讓世界看見台灣!交大青年結合創新與草根 登上國際舞台

文字-A A +A

一年一度的國際盛會「世界綠色經濟高峰會」(World Green Economy Summit)甫結束。此高峰會今年由世界綠色經濟組織(World Green Economy Organisation)及杜拜水電局(DEWA)所主辦,邀集全球產、官、學界共襄盛舉,針對全球環境的變革及綠色經濟的未來進行為期兩天的會談。代表台灣出席的,除了知名大廠及外貿協會外,還有一個令人眼睛一亮的團隊: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TDIS)。出席高峰會之餘,交大團隊更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大學相互切磋,進行未來能源屋的提案介紹,為明年參與「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中東盃(Solar Decathlon Middle East)」揭開序幕。


交大團隊赴杜拜參加世界綠色經濟高峰會,與世界分享來自的台灣創意與研發實力(照片提供:交大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

交大副校長陳俊勳表示,明年的競賽,將是「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Solar Decathlon)」首次要求參賽團隊在極端氣候中進行未來住宅的設計與實踐。極熱、多塵以及高濕度的環境都將成為選手們必須面對與解決的困境,因此,如何運用跨領域合作進行多元思考,便成了競賽的致勝關鍵。


交大TDIS團隊將代表台灣參加「2018年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中東盃」(照片提供:交大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

為了能在2018年與來自全世界頂尖的21所大學脫穎而出,TDIS針對杜拜的極端型氣候與高流動性人口做了詳盡的調查。創新的同時也不忘了展現台灣的草根特性,進而創造出「創意行動基地(Creative Action Base, CAB)」。以CAB(計程車的英式稱呼)作為亮點,從台灣人最熟悉的計程車開始發想,點出一連串現代社會所面臨的問題:氣候變遷、都市老舊、生物多樣性消失以及青年創業、居住權等,期待以「創意行動基地」作為改善手段。


TDIS團隊將以「創意行動基地」代表台灣參加「2018年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中東盃」(照片提供:交大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

交大校長張懋中提到,過去的「T型」、「π型」人才皆不足以應付未來社會的需求。在這個訊息量極大、資訊快速流通的時代,「非型人才」的培訓才是首要任務。所謂的「非型人才」,便是要學子在專業知識面向下紮根外,更要向左右觸類旁通,培育多方興趣與專長,以在資訊洪流中能夠安穩地前進。TDIS計畫主持人暨人社院院長曾成德進一步表示,「非型人才」更是「飛行人才」,具備了在知識界遨翔的能力。TDIS的組成就是非型人才的最好展示。團隊成員囊括建築、設計、社會科學以及傳播等不同領域的專業人才,透過跨領域式的合作,達到最佳的團隊表現效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7.31

TDIS

加入時間: 2017.07.31
1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讓世界看見台灣!交大青年結合創新與草根 登上國際舞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