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面山看夜景分享

文字-A A +A

文/謝淑勤(荒野台北總會解說員,自然名:夜鷺)圖/王榮文
 
「看夜景」這件事對我來說是「浪漫」的代名詞,以前喜歡跟好朋友去看,那都已經是塵封已久的記憶了,自從有了金面山,我心中忽然有個嚮往,想要再上山去看夜景,那也是定點觀察的另一種方式,總覺得定點觀察的定點不變,但方式、路線都以多變,而金面山更是可以變得出來的!

這次利用綠色生活地圖伙伴來訪的機會,終於可以再跟好朋友一起上山看夜景。這次總共有17位伙伴一同上山,大多是綠活圖的伙伴捧場,共來了11位,一直很喜歡有朋自遠方來的感覺,總希望拿出最好的來招待朋友,因此那天解說得特別認真,也特別有感覺。

荒野的解說不在於能讓對方認識多少物種,而是要把對自然最深沉的感動傳達給別人,就像在介紹自己的家人、朋友一般,那是有感情的,傳達的是觀念不是知識,是讓別人有所思考的。非關看多少書、查了多少資料,而是得靠自己不斷的觀察逐漸累積而成。當然觀察的時候要把心眼打開,我非常喜歡荒野的定點觀察方式,培養出來的解說員有血有肉、熱愛台灣這片土地,可以感動自己,更可以感動別人。

上到山頂天已經快黑了,我們在主菜之前先用了前菜,這前菜未必每次上來都吃得到,那就是一輪美美的夕陽。一群人各據山頭,找一個最喜歡的座位坐下,準備欣賞這部叫做「夜景」的影片。看著腳下炫麗的夜景,只遠觀不深陷其間,心中顯得恬靜,大家在山風中慢慢的用著晚餐,賞著夜景,似乎都很陶醉,而我為了完成使命,努力多拍美美的夜景照片跟伙伴們分享,在大石頭間游移,卻總是找不到平整的石頭讓我固定相機,拍了許久仍是不滿意。

下山的路很好走,久違的世溢帶著太太淑貞一起上山,爬金面山可是淑貞的晨間運動,她說之前一直猶豫要不要來,擔心晚上路程危險,但我跟她保證,敢帶一大群人上來,當然是有做好周全的規劃囉!

這次再看到世溢真好,這樣ㄧ來就可以做順便夜間觀察。讓我印象最深的是蛟蛉,白天在沙地上看到成群的小沙坑,是牠的小孩蟻獅(沙豬)的巢穴,晚上馬上發現成蟲,猛然一看以為是豆娘,仔細端詳,這傢伙竟然有著兩根長長的觸角,以為是長角蛉,但體型似乎過於纖細,謝謝世溢的解答,牠叫星蛟蛉。

金面山鳴蟲的叫聲,十分清亮,很像是鈴蟲(蟋蟀的一種),可惜沒把它錄起來,這次一起上山的汐湖組伙伴,除了世溢夫婦外,還有美齡母女、秀純跟新伙伴榮文(鬼臉天蛾),謝謝大家的陪伴,也謝謝大家對我精心規劃的這次遊程讚美有加,其他向隅者可私下商量,不過必須集滿十枚出團,感謝!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65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94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85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82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9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54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42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30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6,008
推:
5
回應:
6

金面山看夜景分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