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巡山員墜谷所引發的疑團 該不該弄清楚呢?

文字-A A +A

一位巡山員墜谷所引發的疑團 該不該弄清楚呢?

 

※ 「你永遠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狀況。」沒有人比他們(巡山員)更懂山,但也沒有人比他們更怕山。這麼危險的工作,為什麼不能有「危險加給」?(聯合報) ※

 

日(2017.10.11.)前報載,林務局屏東林管處六龜工作站楊姓巡山員10月7日參與中央山脈南一段深山特搜調查,因身體不適先自行下山,卻不慎在南一段小關山附近墜谷受困,帳篷在第一晚就被吹跑,但他穿雨衣、躲山凹避免失溫,「撐」了72小時後才獲救。

該巡山員墜谷獲救雖無大礙,報載說這可能要歸功於:1.過往的登山經驗,2.有堅強的求生意志,3.找到掩蔽處避免失溫,4.視機對外求援且成功。這說明了臨危不亂,以及自救人救的道理?

「在可疑而不疑者,不曾學,學則是疑。(宋.張載)」於不疑處有疑,方是進矣!百岳老查僅從報端所得訊息,覺得本巡山員墜谷意外,實在有些疑問在心,提出就教我登山界諸先進:

1.「參與中央山脈南一段深山特搜調查」,是一個由7人所組成的團隊,何以有隊員「因身體不適獨自提早下山」?一則身體已經不適了,二則為什麼團隊還讓他一個人單獨下山?該「特搜調查」團隊的組成、能力及決策令人好奇?

2.「7日下午因身體不適獨自提早下山,卻在距小關山三角點約半小時的山徑摔傷。當晚6點30分左右,他透過身上的無線電與救難人員取得連繫。」這說明楊員單獨下山沒多久就墜谷摔傷(幾時離隊?又幾時墜谷?),表示離他所屬的團隊還沒多遠?何以沒連繫上原團隊?有病在身且被允許單獨下山,其團隊是否該與楊員保持通聯?也許,兩方剛好處在通訊「死角」上,故沒連繫上,但卻很快的與山下的救難單位聯繫上了?而山下的救難單位為何沒立即連繫山上的原「特搜調查」團隊就近發動搜救?是哪個地方出了問題?類似這種「特搜調查」團隊上山有沒有攜帶「衛星電話」等通訊器材?

3.楊員墜谷的第一天晚上「他睡的帳蓬被山風吹走」,很有經驗的山域行者何以還會出現這個致命且匪夷所思的問題?能挨過這三天的山區風雨,算是大幸!墜谷之後,身體並無大礙(只是腳踝扭傷),整理好思緒、情緒,自我檢查、測試身體狀況及行動能量,評估如果自己還有「餘力」的話,原來走的路徑不就在墜谷的附近嗎?除非已經先迷路而後引發墜谷,更導致「東西莫辨」,不知身處何地?

4.該「中央山脈南一段深山特搜調查」團隊何時得知其先行單獨下山之隊員墜谷待援?知道之後,該團隊有何因應作為?而該巡山員參與的本次「深山特搜調查」者,不都是特搜人員嗎(另有一說,該7名都是巡山員)?這次「事件」暴露出什麼問題呢?根據中央社的訊息卻說「楊姓巡山員與其他巡山員前往中央山脈南一段進行生態調查」?這就奇了,到底是「深山特搜調查」還是「生態調查」?

5.問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該「南一段」不是長期處在封山狀態嗎?知否該支隊伍入山?問林務局,該巡山員跟著入山是在執行什麼樣的勤務?而這「深山特搜調查」是什麼樣勤務?是何單位辦理的?公務單位委辦?還是民間社團自辦?如果是民間,為何還要巡山員參與?各公務部門,這「事件」就這樣「船過水無痕」般的「當作沒發生過」嗎?諸位山友,你不覺得有點像元代關漢卿在《蝴蝶夢》裡所寫的:「仔細尋思,兩回三次,這場蹊蹺事?」消防局第六大隊指出,楊男等7人組隊上山?受何人之命?何人組成?做何事?結果又如何?這要不要、須不須把事情「真相」給弄清楚?偉大的政府部門啊,別裝睡或繼續睡了!

 

登山要於不疑處有疑。以上所提「疑問」,就是從媒體報導內容中所嗅聞出來的?也許報導的與事實有所「出入」,那就該還原真相!該「中央山脈南一段深山特搜調查」團隊、玉管處、林務局等單位應該出面將事情講清楚,以作為爾後訓練及勤務派遣(支援)之「案例」參考,尤其不可再有類案發生在這種「專業」團隊上?百岳老查登山多年,對山、對登山、對在山區裡發生的一些「事情」,具有一定的「敏感度」?不與一般看法,也不希望跟大家一樣的保持「沉默」,畢竟選擇沉默最簡單也最省事,更不會「顧人怨」!每一個登山客的生命都很尊貴,百岳老查「服從了內在的力量」,只是想把心中疑問提出,希望讓登山的朋友多一些山域常識與警惕,是登山的「功課法門」,也是登山的「機會教育」,對整個登山界來說,應該不是壞事!至盼每位愛登山的朋友,你與山的邂逅是生命中最美麗的相遇……。

~ 百岳老查 2017.10.16.

 

附 記:

據聯合報的報導指出,「全國1099名巡山員,負責守護184.7萬公頃國有林,平均每人要巡1680公頃林地,等於65座大安森林公園。」各位山友這個面積概念是深山叢林而不是一般平地,其工作是危險的、艱辛的,而薪資卻是微薄的(從26K起跳,做到老也不過33K,一年一聘,沒升遷)!古時候有「陪公子念書」之說,今日巡山員是否也有陪一些特殊團體或個人爬山之舉呢?本照片引自2017.10.11.自由時報,該報導指出,(10月)7日晚間,林務局楊姓巡山員進行山中巡查作業時,不慎在小關山林道滑落陡坡,導致腳踝扭傷無法行走,楊員透過無線電向外求援,10日上午8點左右,搜救人員順利發現楊員,他意識清醒、腳踝扭傷,已無糧食飲水,搜救人員立即給予保暖及飲食補充,再交由直升機順利吊掛送醫(記者黃佳琳翻攝)。另根據2017.10.10聯合報之報導指出,參與本次巡山員墜谷搜救之高市消防局杉林分隊隊員王某,在返隊時意外滑落4公尺山路邊坡,幸好他拉住樹枝,僅腳部扭傷,最後也由直升機吊掛後送小港醫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一位巡山員墜谷所引發的疑團 該不該弄清楚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