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南庄賽夏族向天湖步道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彥儀       苗栗縣報導】主要分佈於苗栗縣南庄、獅潭二鄉及新竹縣五峰鄉山區,人口約有6,547人(106年4月數據)。社會組織以父系氏族組織為主,各氏族團體傳統各有其圖騰象徵物。清領時期紛改漢姓,逐以原圖騰譯為其姓氏之名,如「風」、「日」、「夏」等姓,祭儀活動以矮靈祭為其中最重要者,而族中歌舞精華亦以此為主,由於居住地鄰近泰雅族,在物質文化上受其影響較多。

Logo   賽夏族民俗文物館位於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向天湖部落,是賽夏族保存語言及傳統文化比較完整的部落,同時也是南庄巴斯達隘祭場所在地。本館於2004年8月開館,為三層樓建築。一樓設置賽夏族傳統工藝特區及咖啡廳,二樓設有60個座位的視聽室,除舉辦活動外,每天至少播放影片3場次,播放動畫片「雷女的故事」及本館簡介,遊客可經由影片觀賞,大致瞭解賽夏族文化特色。三樓設置姓氏牆,介紹賽夏族姓氏由來及名制的特點。目前館內展示的文物數量已超過200件,38座燈箱,以圖文兼具方式介紹賽夏族的基本概況,為方便外籍遊客參觀,燈片說明文字以中、英文並列方式呈現。   藉由影片的觀賞,文物及燈片的介紹,加上由賽夏族人親自導覽,形成非常強烈的賽夏文化氛圍,未來館內藏品及軟體設施將陸續加強充實,再結合兩年一次的巴斯達隘祭典,將可逐步達成向天湖部落成為賽夏族文化生態園區的目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7.14

攝影社-停權

加入時間: 2010.07.14
490則報導
465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苗栗縣南庄賽夏族向天湖步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