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淡水經驗談社區再造的迷失

文字-A A +A

社區營造,從字意上看本該是營造一個由社區自主,強化社區意識之後所展現出來的社區特色,他要營造的應該是人,而不是水泥不是磚塊,更不應該是營造出一個『忘了我是誰』的、消滅歷史的、一切向錢看的生活新型態。

 從淡水經驗談社區再造的迷失

 

十五年前,台灣突然冒出了一個新興『行業』,叫做社區營造。雖然有點事後諸葛,可是事實如此,『事情總是在無知中嘗試,然後在檢討中後悔』。社區營造,從字意上看本該是營造一個由社區自主,強化社區意識之後所展現出來的社區特色,他要營造的應該是人,而不是水泥不是磚塊,更不應該是營造出一個『忘了我是誰』的、消滅歷史的、一切向錢看的生活新型態。

好友張子隆教授接受淡水文化基金會專訪談『文化紮根、心理建設』,介紹諸位朋友閱讀。http://www.tamsui.org.tw/114-2.html

張教授世居淡水,1993年擔任淡水藝文中心藝術總監,負責設計規劃藝文中心空間及策展、1995年成立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任創會董事長。整篇訪談有很多精彩見解,特節錄穿插到本文當中,以紅色字體作標示。

『淡水的歷史文化背景,應該最有本錢談「地方文化」,但現在看起來整個淡水似乎是被綁架了,而且只能一直眼睜睜的看著淡水不斷被破壞,』這樣的說法當然是有根據的,淡水被遊客綁架、被觀光口號綁架、被經濟掛帥綁架而如今動彈不得。如果你對遊客作個民調,他們到淡水的最大印象一定會是漁人碼頭。漁人碼頭代表淡水,卻不是淡水文化,因為他可以複製到全省任何看得見日落或日出,以及沒有落日不見日出的任何地方,他只不過是個為了賺錢而用錢堆疊出來的硬體建設而已。從縣政建設上看,漁人碼頭是成功的,他成功的喧賓奪主,搶走了淡水文化的光環。

『淡水夕陽有幾百億的身價,現在都被破壞光了!淡水要建沿河快速道路、淡江大橋,現在連看晚霞都要先看到台北港的貨櫃吊臂』,就像貓空纜車一樣,以前的人,上山是去貓空,現在的人,上貓空是為了搭纜車,纜車沒了,貓空也完了。有了一年通車經驗之後,對於貓空附近沒有經營零售生意的居民來說,即使貓纜就此死去也不是一件壞事,張教授這位淡水居民的感受,應該也是貓空居民的心聲。『有人說淡水遊客很多,但我卻感覺每到週末假日,淡水的生活空間就要淪陷,住在淡水的人都要跑去躲起來,這就是我們地方建設的結果。』

「地方建設」主要是要改善地方的生活空間品質,然而現在的「地方建設」地方居民有沒有參與的機會? 若只是由上而下的政策, 這個不叫文化,只是政策而已。這場景似曾相似,馬英九台北市長任內很努力的改建圓環、整頓萬華小吃商場,這些台灣社會在日據時代(1921)就已經存在的圓環、龍山寺的飲食文化被消滅了,回憶失去傳承。又是事後諸葛,從馬英九一年來向中國傾斜的政策方向看來,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在市長任內就已經有計畫的去日本化、去台灣化,步步走向統一,這些政策嚴格說來也是一種文革。

政府在『社區營建』上灑了大錢,沒有學者專家的介入表面看起來就不夠專業,因此也培養造就了很多的御用學者以及配合政策的地方社團。張教授卻說,『專家學者也只是幫忙消耗預算而已,而我們所謂的美化,難道只是在牆壁上塗鴉而已嗎?還是只是要「擴大內需」?』。『現在所謂的許多專家學者實際上卻是在做二度的破壞工作,現在很多被稱為「御用」的專家學者,反而變成是在幫公部門擋那些老百姓、欺騙老百姓。』。實際參與十幾年的社區NPO經驗,我也認為如此。

淡水新市鎮是政府推動的大型開發案中最失敗的例子,『像淡海新市鎮,國外沒有人會像我們把這麼美的地貌都剷平,再把一棵棵新的樹木種上去』。淡水有獨特優異的環境特色,好好一大片土地卻被政府給糟蹋了,整地後的『新生地』多次流標賣不出去。『如果台灣大部分的專家學者還有良知的話,台灣就不會變成這樣。即使有些專家學者有良知, 但不敢說話, 默許妥協, 那就是共犯』。

文化應是一點一滴可以累積紮根的事。去年中國北京辦理奧運這個例子,可以看到一個極權國家如何急切、快速的以破壞它的自然環境、資源,來換取眼前短期的經濟、 觀光效益,這是值得引以為戒的負面例子。

週休二日促進了台灣國內旅遊,到處都在設法吸引遊客,模仿抄襲,不用心的努力,結果就是破壞。台北市公館地區難得還保留有一片森林,以及多樣生態,台北市政府卻是計畫移除152棵茂密健康的各種樹木,改種近年來大流行的油桐樹。三峽老街每間房子整齊畫一,看起來就像百年前同一天建造、用同一批磚瓦。全國各地漁會努力的搶奪經費,大興土木設置魚港,只是不見漁船。台灣社區新聞網報導:『澎湖群島雖然是由64座島嶼所組成,但實際上有人居住的島嶼只有20幾座,依據1978年的統計,澎湖的漁港以及船澳有43個,但是到了2003年已多達69個,達到村村有一個以上港口的景象。澎湖海岸線約320公里,等於平均每4.7公里就有一座漁港。』地方縣市長和民意代表爭取建設經費的努力和貢獻可見一斑。

金門,如果你只是走馬看花,沒進入老社區欣賞那漂亮的紅磚建築,如果你忽視他們的生活記憶,你會覺得金門文化村很美,可惜他就像平劇或歌仔戲一樣,只是演員穿著新縫的古裝,樣版而已。

 

(如新 無味)

(活著的痕跡)

(老兵不死 只是凋零)

 

(浪漫記憶)

難怪張教授說:『我們台灣所做的古蹟保存,實際上是做古蹟的二度破壞;我們的古蹟維修經常只是汰舊換新,而沒有注重新舊品質的差異,事實上古蹟維修應該依照原有結構和工法,保存每一個時代的智慧,若沒有做到這些,就只是在利用學術的光環做生意而已。』

謝明海 2009/6/21

附錄:張教授訪談中的其他幾個重點節錄

真正的文化不能妥協,我們現在的文化都是妥協的結果,所以我覺得淡水沒有文化!它已經迷失了,就像一艘船沒有了羅盤

法令規定大型的公共工程建設都必需設公共藝術,但卻是用粗糙的招標方式,所以造成現在很多不專業的人卻接了很多案子,

文化紮根最重要的工作是心理建設!像是辦講座、不斷的與居民溝通,社區大學應該要做這樣紮根的工作!

人們來淡水是因為有些自然景觀,像是淡水河、晚霞,若連暮色美景都被破壞了,淡水有什麼值得來看的呢?

大家都是出問題了、問題嚴 重了,才開始有警覺,當初老街改建在協調 時,卻為了自己的利益不肯合作。

老街裡的店家又有許多是外來人在經營,本地人只管把屋子租出去,也不管賣什麼,每個月只是收房租就可以安穩過日子, 這就是台灣人缺乏社區意識的結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好奇寶寶

「地方建設」主要是要改善地方的生活空間品質,然而現在的「地方建設」地方居民有沒有參與的機會? 若只是由上而下的政策, 這個不叫文化,只是政策而已。

這真是台灣真實的現況。最近我參加「98年度發現台北、願景台北:社區故事影像紀錄」的陪力課程。發現自己住家信義社區的廣慈博愛院暨福德平宅BOT案,

社區對該現址要開挖,犧牲掉原有成蔭的大樹有意見,抗爭五個月的結果,僅是不建遊覽車停車位,及留下幾棵大樹而已。不敢有其他的願景。

大笨蝶

好文章,推!

淡水人

心有同感且感慨萬分的淡水人

5

加入時間: 2007.07.22

謝明海

加入時間: 2007.07.22
2,311則報導
402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我心目中的文化部長

2024-04-18
瀏覽:
1,450
推:
3
回應:
0

給2024-05-20 之後的新內閣大大掌聲

2024-04-16
瀏覽:
2,689
推:
6
回應:
0

Seuswa 一幅 2,500 美元的作品

2024-04-07
瀏覽:
4,463
推:
27
回應:
0

觀眾、演員、導演、 監製、發行人、劇本

2024-04-04
瀏覽:
6,290
推:
39
回應:
0

20240403地震的啟示

2024-04-04
瀏覽:
5,008
推:
14
回應:
0

回應 我們亟需更積極的數位發展部

2024-03-31
瀏覽:
3,996
推:
2
回應:
0

有心插柳柳成林 再談peopo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瀏覽:
3,124
推:
4
回應:
0

PEOPO 每一位公民記者自己就是一條船

2024-03-28
瀏覽:
3,338
推:
9
回應:
0

老舊公寓不都更的社會責任

2024-03-20
瀏覽:
7,170
推:
51
回應:
0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三)

2024-03-19
瀏覽:
7,934
推:
54
回應:
3

從淡水經驗談社區再造的迷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