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照街友 職訓再生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張恆瑄、李宥潔/新北市報導】觀照園是新北市林口區的街友中途之家,成立目的是為了照顧受傷或生病的街友,提供他們一個暫時休養的地方。阿新從事油漆畫匠工作達五十年之久,因為一場車禍,人生瞬間跌入困境,轉介至觀照園後,不但在這裡把病養好了,更再次拿起畫筆,為人生增添新色彩。

甘蔗園計畫透過烘培,訓練住民的生活技能。 觀照園提供

給他們一個家 街友療養服務

觀照園所使用的這塊地原本是國防部美軍雷達站,在美軍撤離後荒廢多年,二〇〇三年爆發SARS疫情,政府為了防止疫情擴散,於是將部分街友收容於此地,之後社會局便委託新北市志願服務協會成立觀照園。這裡收容的個案大都是飽受疾病或傷殘的街友,因此透過固定的三餐及適當的醫療協助,改善街友的健康狀態。除了一般的生活照顧外,仍積極推廣職涯培訓。

觀照園在今年三月推出甘蔗園計畫,第一階段與醒吾科技大學餐飲科合作,成立雷達胖麵烘焙坊,再由老師傳授烘焙技術給參與計畫的住民。而第二階段的甘蔗園計畫「郊遊與交友」,由於觀照園的地理位置十分靠近台北濱海步道及觀海橋,他們希望開放團體預約,讓參觀團體利用等待麵包出爐的時間,至園區附近散步,同時,也藉此讓住民們有機會向來訪的貴賓介紹周遭環境。第三階段則是理財規劃,當甘蔗園計畫有部分的收入後,將由輔大金企系的社工,教導住民們如何管理財務。

觀照園社工督導許曉英受訪畫面。 攝影/張恆瑄

甘蔗園計畫 友善社區

觀照園社工督導許曉英說:「林口的社福機構很少,我們其實受到很多在地社團的幫助,當初在規劃甘蔗園計畫時,就想定期邀請鄰近社區的獨居老人,到園區參加茶會,將烘培後的成品與他們分享,不僅讓觀照園回饋社區,更使住民們有機會增加社會人際互動,同時,也希望運用烘焙技術,讓他們能早日重返社會。」

而甘蔗園計畫也曾遭遇困難,並不是每位住民都適合接受烘焙訓練,必須要經過健康狀況和衛生習慣的評估,才能加入該計畫。烘焙工作必須長時間久站,即使是通過評估的住民,仍然會出現身體狀況無法負荷的情況,此外,情緒問題也是住民們最需要克服的障礙,有些住民在老師授課時,學習能力靈敏,甚至將所學舉一反三,但是卻往往無法控制自己的脾氣,可能因為細節而失去耐心。

阿新筆下的林口觀音寺。 攝影/張恆瑄

五十年老畫匠 重拾畫筆揮灑信心

阿新過去曾是繪製電影看板的專業化匠,用油漆一點一畫的漆出每幅作品,然而,一場嚴重的車禍使他四肢無力,更對人生感到絕望,由於他的頸椎受到嚴重衝撞,他將所有的存款拿去支付龐大的醫療費用,之後因為身體尚未恢復的緣故,無法工作也無經濟來源,只能流落街頭,輾轉透過街友外展中心協助,才轉介至觀照園。

身體漸漸恢復的阿新,在社工的鼓勵下,憑著他五十年的繪畫本領,重新執起畫筆,幫園區牆面彩繪牆面,他將林口觀音寺、臺灣藍鵲、山林鳥獸描繪得栩栩如生,他說:「我現在每天都努力創作新的作品,希望未來可以開畫展,且回到社會上自立更生。」

而另外一位住民周水車表示,他原本在台北車站流浪了三年,引起社工多次的關注,對於是否接受社工的幫助,他內心卻掙扎許久,害怕轉介到社福機構後,就失去自由,不過事實則跟他想像的相反,在觀照園他受到家人般的對待,住民和行政社工彼此不分你我,用愛和關懷溫暖他們曾經流浪的心。

 

延伸閱讀

舊物革新創商機 街友不再漂泊

公共保暖提燈 給予街友生命溫暖

《大誌雜誌》幫助街友自立更生

基督教恩友中心 投身街友收容工作

救世軍街友關懷中心 街友溫暖的一角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307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300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727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6,953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98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830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848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83
推:
2
回應:
0

觀照街友 職訓再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