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也被「一例一休」的「災情」所波及?政策擬定學學庖丁解牛!

文字-A A +A

登山也被「一例一休」的「災情」所波及?政策擬定學學庖丁解牛!

 

※ 「凡不可以解決問題的就是官僚,給人製造問題的就是政客。(已故前銓敘部次長徐有守)」一般基層公務員要變成政客似乎很難,甚至不可能?但任何階層隨便都可以變成官僚?只要管山的多一位官僚,登山客對政府的效能或形象就降低一分。 ※

 

2017.08.25.自由時報載,「林務局南投林管處近期在郡大管制哨貼出新公告,宣布林道開放時間為上午八時至下午五時,中午還休息一小時,只是新制上路與過去上午六時至下午六時的開放時間縮短許多,且以前中午還不休息,讓山友議論紛紛。」南投林管處還表示,「因應勞基法一例一休規定,經檢討人力、經費與林區業務推動,才縮短開放時間,但現場人員仍會以服務民眾為優先,替晚下山的山友開門放行,而新公告也是讓工作人員、山友有所依循,希望民眾能體諒配合。」難不成又是一例一休惹的禍?

一個政策的推動惹得各行各業「怨聲載道」,可見這個政策一定有什麼地方出問題?如果政策出了問題能不「朝令夕改」趕快改進嗎?也許政策的出發點是出於好意?但是原本設想的好意還沒出現,而災情卻一件件傳出且有逐漸擴大趨勢?如今,連登山這個環節也受到影響與干擾?登山界真是「始料未及」?既然郡大林道口管制亭哨仍有人員值班,仍然「會以服務民眾為優先,替晚下山的山友開門放行」,這又是為什麼要「多此一舉」來「擾民」呢?那要不要為早到的民眾「開門放行」呢?(早上八點開門,對登山界來說實在是太晚太晚了!)

休假本來是件必要的事也是好事,但出自我們這偉大的政府手中,卻搞出一大堆怨氣?原本做六休一,據傳是跟聖經中創世紀有關?說連上帝工作了六天,也要在第七天休息。這個觀念後來普遍為世界各國所採用,聽說前蘇聯為了提高工作效率,曾經想打破一星期七天的制度,將一星期改為十天,沒想到生產率不增反降,只好又改回一週七日制。但時至今日,人民對生活品質的要求又比古早時代「進步」許多,覺得做六休一,工作時間似乎長了點,加上一些無良的資本家極盡剝削勞工之情事,因此就有一些改革的聲浪!

在莊子《南華經》裡記載一則寓言說,有一位姓丁的廚師他在幫文惠君宰殺分解牛體時的情形,大致是這樣的:手觸、肩靠、腳踩、膝抵住的地方,都發出砉砉(ㄏㄨㄛˋ,刀砍肉聲)的聲響,這跟快速進刀時發出的刷刷聲音,簡直就像一首美妙的音樂旋律,符合桑林舞曲的節奏,又合於經首樂曲的樂律。這一說明引發文惠君的嘖嘖稱奇,這位丁師傅繼續說,「我所喜好的是摸索事物的規律,比起一般的技術、技巧又進了一層。我剛學分解牛體的時候,所看見的是一整頭的牛隻,學了幾年之後就不曾再看到整隻的牛了。現在,我只用心神去接觸而不必用眼睛去觀察,眼睛的官能似乎停了下來而精神世界還在不停地運行。依照牛體自然的生理結構,劈擊肌肉骨骼間大的縫隙,把刀導向那些骨節間大的空處,順著牛體的天然結構去解剖;從不曾碰撞過經絡結聚的部位和骨肉緊密連接的地方,何況那些大骨頭呢!優秀的廚師一年更換一把刀,因為他們是在用刀割肉;普通的廚師一個月就更換一把刀,因為他們是在用刀砍骨頭。如今我使用的這把刀已經十九年了,所宰殺的牛隻超過了千頭以上,而刀刃鋒利就像剛從磨刀石上磨過一樣。牛的骨節乃至各個組合部位之間是有空隙的,而刀刃幾乎沒有甚麼厚度,用薄薄的刀刃插入有空隙的骨節和組合部位間,對於刀刃的運轉和迴旋來說那是多麼寬綽而有餘地呀。雖然這樣,每當遇上筋腱、骨節聚結交錯的地方,我看到難於下刀,為此而格外謹慎不敢大意,目光專注,動作遲緩,動刀十分輕微。牛體霍霍地全部分解開來,就像是一堆泥土堆放在地上。我於是提著刀站在那兒,為此而環顧四周,對自己取得的成就非常滿意,這才擦拭好刀收藏起來。」

這位丁師傅的理念與技術似乎也可以用在施政上,乃至於用在政策的擬定與推動上?丁師傅因爲熟悉了牛的肌理,自然懂得何處下刀。為政也一樣,如果能透解現況、把握為政之道,摸準了其中的規律,就能和丁師傅一樣,做到目中有牛又無牛,就能化繁爲簡,真正獲得滿意的結果。只可惜的是,「好好鱉刣甲屎流」!這個一例一休政策也許是個較進步的政策,但何以各界「反彈」聲浪這麼大呢?也誠如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所說的,「一例一休限制勞動市場彈性,最後可能使提高勞工福祉的美意適得其反?」

山、山區、山徑、林道、入山、登山、管山、封山、封路等,還真的是「問題一大堆」?山、登山、山友等就像一隻鱉一樣,被管山的官員刣甲屎流?登山客呼天搶地嗎?管山的官僚說:「誰理你們啊!」

~ 百岳老查 2017.08.26.

 

附 記:

本照片是郡大林道入口柵欄及管制哨,引自痞客邦運動體育網站(台灣.用騎得最美.2017.08.23.)。該管制哨是進出「郡大山」及「南三段」下山需經過之處,而郡大林道同時也是腳踏車Off Road的熱門路線,此哨位處咽喉要點,管山的掐住此咽喉,令登山界及腳踏車界頗感無奈!有時候上下山之時間較難掌握或控制,管制哨的時間限制,對登山界來說實在是一大困擾!登山的朋友們,別肖想我們管山的官員會良心發現或大發慈悲的把山林給「解嚴」?山林解嚴這個「春秋大夢」也太過奢幻了?

百岳老查回應 1:

嘉義縣警局2017.08.25.主動檢討轄區內之「山地管制區範圍」,解除阿里山鄉鹿林前山及鹿林山、麟趾山林道山地經常管制區,自中華民國106年9月1日生效。

這種主動積極任事的態度於現今公務體系裡面,相當稀有更屬罕見!本次解除該等山地管制區,一則符合政府簡政便民要求,二則符合國人生態旅遊需求,對促進觀光產業及地方繁榮發展,助益甚大。

比較遺憾的是,多個縣市的官員依然抱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那種「能混就混」的官僚心態。建請山友們,將你所處縣市的山地管制區域一一臚列出來,透過集體的力量對公部門施壓,促其檢討早日解禁,還給人民「行的自由」!大家別忘了給嘉義縣警局大大按個「讚」,好樣的!並呼籲其他各縣市官員不要再裝睡了!  百岳老查 2017.08.2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69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登山也被「一例一休」的「災情」所波及?政策擬定學學庖丁解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