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權統治遺毒仍在 假稅單持續政治整肅已21年

文字-A A +A

威權統治遺毒仍在 假稅單持續政治整肅已21年

 

(記者 張綺雯 綜合報導) 台灣雖已民主化多年,但過去威權統治的遺毒仍在,產生許多政治整肅的冤案,政府卻選擇將錯就錯,拒絕為人民平反痛苦。1996年因檢察官製造假證據、假事實無中生有的太極門冤錯假案,歷經十年終獲法院三審判決無罪無稅確定,遭無辜羈押之太極門師徒也全數獲得國家冤獄賠償。台北高等及最高行政法院已分別於2005、2009、2015年,共4次判決國稅局敗訴,國家法律本應一體適用,但國稅局卻不遵守,用假稅單持續政治整肅至今21年。8/13(週日)下午三點FM89.3快樂聯播網《TORO刑男大律師》公益節目,將播出『太極門冤錯假案平反十周年』記者會暨研討會,眾多專家、學者、法官及律師共同呼籲政府盡速檢討冤案,全面平反,才能開啟國家法稅改革的契機。

 

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教授指出1996年起因於政治整肅的太極門假案,檢察官在背後操控,違法搜索,放假消息,製造假證據,無中生有,最終的目的是滅門。刑案沒有證據就起訴,稅案沒有經過調查就開單。司法應獨立於行政之外,行政法院審判稅案,要站在人權的角度,而不是站在稅務機關,要幫稅務機關抽稅的角度,明明無中生有,就不應該課稅。他強調「假案需要平反,才可以讓台灣恢復更多的正面能量,這也是轉型正義最迫切的一點,只要政府犯罪結束了,台灣人民無限的生機就會出現,台灣才能恢復成正常的國家!」

 

前立法委員黃文玲律師質疑近幾年來台灣的競爭力和國民所得一直下降,為何稅收卻可以一年超收千億?最重要的原因可能源自於檢舉獎金和查稅獎金。在她擔任立法委員期間,調查發現每年大約編列上億元的查稅獎金,而檢舉可以拿到20%的檢舉獎金,只要檢舉1億,獎金就有兩千萬!這樣殘害人民的權利,是非常嚴重的問題,應該要刪除稅務獎金和檢舉獎金。我們的司法和稅務都還是老舊思維,如果沒有真正的去做改革的話,所有的轉型正義都是假的。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律師指出,台灣解嚴民主化30年以來,司法品質並沒有進步,最主要的原因是,調查檢察官一旦起訴案件到了法院之後,他不用蒞庭「這個制度永遠讓起訴的檢察官不用面對當事人,不用面對他良心!」反而有獎金拿、可以記功、可以升官。太極門冤錯假案獲判無罪無稅,證明當初是違法濫權起訴,檢察官卻不用究責處罰,照常升官。蘇煥智呼籲建立法官和檢察官的評鑑與淘汰機制,是司法改革刻不容緩的事。

 

台北地方法院趙子榮法官表示,在大學時,老師開始上的就是人性尊嚴,人性尊嚴是他根深蒂固的觀念,而人性尊嚴的落實,就是讓當事人盡力參與審判程序「在當初開太極門案件的時候,我也有請檢察官侯寬仁到法院蒞庭,可是他只蒞庭三次就落跑了!」趙子榮法官是審理太極門刑案的一審法官,當年率先採用交互詰問制度,傳訊200多名證人,逐一查對證據,查明起訴書裡檢察官寫的都是假證據、假事實,因此判太極門無罪,同時立即將掌門人被扣押的財產全部解凍,因為他明白人民財產長期被凍結無法處分是很大的傷害。沒想到,國稅局又把財產凍結起來。

 

真理大學法律系系主任吳景欽副教授表示「太極門案已經無罪判決十年了,當初提告的侯寬仁檢察官現在怎樣?」刑法濫權追訴罪形同具文,從來沒用過,公務員懲戒法懲戒時效最近從十年改五年,更甚的是,按理應從判決確定時起算,卻被解釋為從偵結起算,讓檢察官肯定不會有受懲戒之可能。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許添財董事長以他自身在美國遇到司法的親身經歷,及擔任台南市長時被惡檢濫權起訴的經歷,指出美國非常保護一般人民,司法獨立超然,但台灣卻不是,法院判決的,行政部門竟然不理。台灣選擇性辦案、針對性辦案、沒有一致的標準的情況很嚴重,檢察官道聽塗說、沒有檢舉人也可以起訴,稅吏接著辦案、領獎金。人民對司法信任度不斷下降,許董事長呼籲整個體制要真改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5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3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671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4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13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17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74
推:
2
回應:
0

威權統治遺毒仍在 假稅單持續政治整肅已21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