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城街的打鐵聲將正式成為歷史—老社區的美麗與哀愁

嵌入:
文字-A A +A

「打鐵的叩叩叩那就是打鐵的,這邊(赤峰街)都賣材料。」

 

緊鄰捷運雙連站和中山站的興城街,在日據時期與萬全街、赤峰街稱為下奎府町。早期打鐵五金興盛,可看出台灣工業奇蹟。

「真正的打鐵街是在現在的承德路,以前就是在賣那個中古材料,船、拆船的船板,船的那些零件,後來承德路拓寬,搬去興城街。」

「現在來打鐵的人大家來到這裡就說,去打鐵街,就當作這條街(赤峰街)是打鐵街。」

 

文創進駐之後,地價變得越來越不便宜。因為工作做時會發出的巨大聲響,而被居民檢舉不斷。

「沒有自己的房子,房價一直漲就沒辦法了。一般做材料的撐不下去還有時機不好。」

 

隨著打鐵英雄師傅的凋零,只剩最後一名徒弟,將帶著珍貴的經驗與技術搬往新莊。隨著機械化生產、都市更新的腳步,以及年輕人外流,這辛苦的工作已無人願意繼承。打鐵舖讓工人的電鑽維修省了不少錢與器材的浪費。和其他產業溝通與合作,力拼轉型,成為當務之急。

期望舊有、珍貴的經驗,也能為社會注入全新的活水。傳統與現代共存共榮,現在打鐵的人來到這裡就說去打鐵街也讓城市的角落中找得到溫度與記憶。

 

記者 吳冠穎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6.27

piglet.kwanying

加入時間: 2017.06.27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興城街的打鐵聲將正式成為歷史—老社區的美麗與哀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