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媒體一言堂 三中私用惹爭議

嵌入:
文字-A A +A

近日來,旺旺集團相關媒體「中國時報」、「中天」與「中視」大幅報導、評論該媒體集團由台商旺旺集團購併以及NCC行政處分的新聞,引發注目。傳媒願意報導自家事務涉及公共政策的部分,原本應肯定,但旺旺集團把好事變成壞的示範,我們在此嚴正譴責。

中 時集團對NCC一面倒的不平衡也不理性批判,甚至涉及人身攻擊,顯示這樣的跨媒體集團一但成形,其力量確實龐大而缺乏相對約束力,坐實NCC原先的憂慮; 其次,旺旺集團入主三中後,以「集團作戰」的方式,透過旗下所屬報紙、電視、網路等媒體一言堂的作法,以使旺旺集團等相關媒體成為私人御用工具,新聞專業 及倫理完全淪喪,已經失去社會公器的角色。

我們呼籲旺旺集團所屬媒體立即停止公器私用及壟斷式的批判言論,回歸媒體公器本質,讓不同意見與立場在三中媒體平等對話,否則我們將採取抵制行動。

【記者李育真台北報導】針對中天、中視董監事變更案,旺旺集團連續一週發動中天、中國時報、工商時報以報導及社論強烈抨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違 法濫權,直接點名NCC副主委陳正倉、委員翁曉玲、鍾起惠負責。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抨擊三中集團對NCC發表人身攻擊、一面倒的言論,作為社 會公器,顯然嚴重失格。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媒體改造學社與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發起「無理不饒人:旺旺集團自毀三中」記者會,呼籲旺旺集 團所屬媒體立即停止公器私用、壟斷式批判言論,回歸社會公器本質,否則,將發起「三拒三中」行動:拒看與拒聽三中媒體、拒買母公司旺旺集團的產品並拒絕到 所屬的神旺飯店消費、拒絕承認三中媒體的新聞專業。

「我們今天站出來,其實也感到很恐懼!」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指出,捍衛自由的言論空間是社會核心價值,中時集團以恐嚇手段全面封殺NCC,未來知識份子站出來說話都會感到恐懼。

管 中祥公佈5月27日到6月23日中天新聞對NCC的報導紀錄。新聞總數37則中,33則是單一立場抨擊NCC的負面報導,只有4則是對新聞事件的描述。他 批評,這顯然違反公平原則。其中,中天有20則新聞的標題與中時、工商的報導標題一致,凸顯出新聞集團化的一言堂後果。

輿論攻擊逼NCC讓步

NCC 上周決議附帶7項高標準但書,有條件通過雙中董監事變更案,引發中時集團不滿,以「理直氣壯、以直抱怨」為題刊登廣告,痛批NCC知法犯法、違法濫權。6 月2日,NCC修正「中視中天董監事變更案」部分附款,重新檢視7大附款,決刪除外資(含中資)等兩條款,放寬中天獨立董事從「強制設立」改「建議設 立」。

管中祥指出,中時集團以排山倒海的輿論攻擊NCC,迫使NCC讓步,可見媒體集團的可怕,他認為,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已不適合作為社會公器與媒體經營人。台灣記者協會會長莊豐嘉則認為NCC應該挺起腰桿,直接撤回變更案。

莊 豐嘉呼籲蔡衍明「不要辦報辦到讓員工覺得丟臉。」他說,財團辦報並非原罪,問題出在辦報方式。旺旺無所不用其極進行人身攻擊,這種報導手法,讓員工情何以 堪?他期待有良知的新聞人抵抗這種行為。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副教授、媒體改造學社召集人洪貞玲認為,老闆不該以一己好惡主導媒體言論走向,應遵守編輯室公 約,保障新聞專業。

洪貞玲對跨媒體的表現感到憂慮,她說:「自從旺旺買下三中集團,在新聞專業與倫理上做出錯誤示範,我們不知道如何教學生。」她希望三中集團與老闆都應該上堂「新聞專業與倫理」的課程。

本文轉貼台灣立報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114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0.08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加入時間: 2007.10.08
1,524則報導
1,441則影音
9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8:33

新屋大火真相未明 家屬提告盼消防體制改革

2015-08-17
瀏覽:
4,310
推:
11
回應:
0
4:36

地方里長要撤文萌樓 日日春協會市府前抗議

2015-03-20
瀏覽:
5,796
推:
15
回應:
1
6:31

新北市不當移樹、迫遷 民團:活剝樹皮炒地皮

2015-03-20
瀏覽:
4,152
推:
1
回應:
0
9:56

拒當耗材 消防員丟血手套要內政部消防改革

2015-02-13
瀏覽:
6,272
推:
1
回應:
1
6:04

淡北道路環評會重新討論 淡水居民籲否決開發

2015-01-29
瀏覽:
8,367
推:
74
回應:
1
4:34

拒當司法回收桶 律師公會盼修法

2015-01-20
瀏覽:
7,019
推:
0
回應:
0
4:41
8:18
7:22

新北市三地不當移樹 護樹團體籲依法開罰

2014-07-30
瀏覽:
3,203
推:
2
回應:
0

財團媒體一言堂 三中私用惹爭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