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保好厝邊,齊力抗兒虐」兒童保護宣導記者會

文字-A A +A

  「小吉,11歲,暑假沒有上安親班,所以整天在家,父母回來後看見小吉一直坐在電腦前玩電玩,要求關機時又頂嘴,小吉的爸爸一氣之下,順手拿起曬衣架就一陣亂打,小吉哭喊著不要打了、不要打了….」

  「小圓,6歲,因為暑假的關係,母親只好請外婆在家照顧小圓,小圓央求外婆帶她一起去公園玩,如果外婆說等一下、不要吵!或是下雨天不要出去,小圓就開始哭鬧,小圓的外婆受不了小圓的哭鬧,於是大吼小圓,威脅「再哭就不給飯吃」、「不然就找警察來」,小圓一聽哭得更大聲,外婆就失去理智的對小圓吼叫並且拿起手中的杯子砸向小圓…」

  小吉、小圓的故事是不是很熟悉?可能在家中、鄰里或社區就能聽聞,尤其在暑假期間,照顧者轉換、或是親子相處時間增加後,反而衝突頻繁上演,言語暴力、肢體暴力正悄悄的侵蝕親子關係,加上現今科技發展速迅,3C產品總類多元,享受便利生活的當下,也拉遠了親子間的距離。

  依據臺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以下稱家防中心)統計受理兒少保護案件,從105年1,639件,其中7、8、9月為平常各月發生管教過當的案件高峰期,佔全年案件數21.5%,多數為暑假家長面對兒少照顧負荷而有不當管教、親子衝突之情事,而在9月開學後,則為兒少受虐事件的通報率提高的原因。為了降低兒少家內受虐的情況,臺北市政府社會局積極建置相關兒少資源網絡,兒保業務相關的資源網絡,像是警政單位、衛政單位或其他社會福利單位,一直都是兒保業務中非常重要的伙伴,南台北家扶透過盤點臺北市社福資源及相關網絡資源的拜會,與政府及相關網絡一起建構兒少安全友善的生活環境,以達到積極預防目的。我國在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中提到預防重於事後修補的概念,因此兒少保護宣導活動一直為兒保工作的實施重點之一。今年臺北市政府與南台北家中心合作,於7月3日,假臺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舉辦兒童保護宣導記者會,此次以記者會的形式辦理宣導活動,呼籲社會大眾共同保護受虐兒並熟記五字口訣「不閉打小還(「不」要生氣、「閉」上眼睛、「打」電話給1999或是113、「小」孩抱抱、「還」要大笑;音同不必打小孩)」,熟記五字訣,並且確實實行、家庭成員相互提醒,責打孩子是可以避免的、可以預防的,讓家成為兒少安全防護網最堅韌的一環,有效杜絕兒虐事件。

  南台北家扶中心及臺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服務的每個家庭,其需求及議題都是多元且複雜,單憑兒保社工的力量能做的服務還是有限,許多家庭議題需要多個社福資源及警政、社區資源共同協助維持家庭的基本功能,因此為了能更落實兒少保護安全防護,這次記者會中,邀請到婦幼隊隊長邱子珍、台大醫師呂立醫師、國泰醫院社服室李璽正組長等醫療單位、中正區、大安區、文山區等里長、家防官、學校單位等等相關資源網絡參加此次記者會,並且邀請南台北家扶展愛志工隊表演兒保行動劇,呼籲社會大眾,共同成為兒少保護的守護者。此次記者會中,另有設計愛的塗鴉牆守護兒童希望樹的活動,象徵兒童的心願能夠被大樹一樣保護著。記者會中還有另外一個亮點,由南台北家扶與臺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共同設計兒少保溫袋,兒少保溫袋有著傳遞「保護兒少,讓愛溫度延續」的意涵,期待保溫袋中充滿溫暖的食物,溫暖每個兒少的心,並且邀請民眾於台北市的兒少福利網絡資源中的任選三個地點,民眾到該地點照相後,上傳到個人臉書打卡並TAG南台北家扶,便可至南台北家扶中心領取限量200個的保溫袋,讓愛的溫度持續蔓延,詳細辦法請上家扶FB粉絲專頁了解。

  南台北家扶中心王金敦主任表示:「家扶基金會投入受虐兒少的輔導服務工作今年邁入第30年,南台北家扶中心服務內容包含預防宣導、團體活動與輔導、家庭及個案工作、兒少安置追蹤...等。所協助的孩子每天生活在恐懼之中,他們受傷的身體與心靈需要被發現、關心及保護,在此呼籲社會大眾們能更為主動覺察,立即關懷,不要將家庭衝突當成家醜,請打開心房接受相關協助。讓每個人都成為兒保好厝邊,讓兒少擁有安全零暴力的童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兒保好厝邊,齊力抗兒虐」兒童保護宣導記者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