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全國登山界在「新嘉明湖」會師 讓全世界徹底「看見台灣」

文字-A A +A

盼全國登山界在「新嘉明湖」會師 讓全世界徹底「看見台灣」

 

※ 一個人是不是歡迎改變,更重要的不在於是否掌握權力,而在於是否對未來有信仰。(《群眾運動聖經》.賀佛爾) ※

 

今(2017)年第43屆全國登山社團大會師,是由南投縣綠野協會承辦,日期訂在2017年10月28日、29日,地點在杉林溪森林生態度假園區。全國登山社團如此熱絡的會師活動,又是各社團負責人、總幹事等岳界「重量級」人物參加,若僅止於推銷主辦縣市之「文化特產」,或遊山玩水,或shopping,或作一些較無實質意義、無關痛癢的討論或研討等,實在有點可惜!岳界行諸40多年的活動似乎應該把方向弄回到「對的軸線」上來,否則各社團派代表參加,大家「行禮如儀」一番,拍拍屁股莎喲娜啦,可惜了。嗚呼,一種活動如果變成一種儀式在進行,我們可以很遺憾地說,這個活動已然無法讓人感動,就已經死了!

感於財團加政府假其名說發展經濟,卻對好山好水行摧殘之事實?古代愚公移山是則勵志寓言故事,但現代財團加政府這超級大「愚公」,將山林這般對待~「親愛的,我把妳變不見了!」這看在愛山、登山以及守護這塊土地的子民眼中,是可忍孰不可忍?

據悉,花蓮新城山產生一個「新景點」,雖無以名之,卻有「山林的眼淚」之稱,姑且暫以「新嘉明湖」呼之!聽說日後將會引水來養魚,登山人總是較敏感的,總要「聞風而至」,實地看個究竟!因此百岳老查呼籲登山界,今年的「全國登山社團大會師」活動,不妨移師到這「新嘉明湖」來,好讓「現代愚公」知道登山界及眾多台灣百姓是很關心這個「問題」的!很簡單,可比照2004年2月28日由民間所發起的「228手護台灣」活動一樣,參與活動者大家以手牽手方式環繞「新嘉明湖」,排列成環湖人鏈,同時在鄰近各山頭燃起「狼煙」,當晚所有參與社團及個人都夜宿湖心,敦請當地原民部落耆老及牧師帶領大家為這已逝不能復生的山林及眾生祈福與哀悼,然後全程空拍、錄影並同步傳送全世界,讓全世界徹底「看見台灣」!

2008年,百岳老查在抗爭「反封山」運動時,曾經也對岳界「建言」過,呼籲全國登山社團隔(2009)年之「全國大會師」,地點改在總統府前之凱達格蘭大道,來個全國登山界「八路會師總統府」,結果「如斯響應」者如「鳳毛麟角」?百岳老查只能望天再嘆、再待「東風」了,正如《三國演義》所言:「孔明索紙筆,摒退左右,密書十六字曰:欲破曹公,宜用火攻;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只欠岳界大團結這一「東風」到來!

時間過得很快,山林也消失得很快,每一代的人都要為這塊好山好水好所在做出一些努力!你的無動於衷,將是「現代愚公」的助燃劑!不是每一個人升斗小民都能夠成為那種站在風頭浪頭上去「扭轉」社會國家命運的人物,你我只不過是這個龐大社會機器上一顆小小的螺絲釘,但每一顆螺絲釘又是如此的關鍵,現在正是要每一升斗小民發揮他關鍵力量的時候了。敬請記住,這場保衛國土的聖戰,不能沒有你!也沒有人是局外人!

~ 百岳老查 2017.06.28.

附 記:

本照片引自李素珍山友的臉書。驚訝於此新人造景點之餘,愛山、愛登山的朋友們,「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行動就是促進團結的媒介,沒有狂熱者,大概就不會有一個新局面的開始。大家不要小看自己的一份「棉薄之力」,小小的螞蟻想要撼動參天大樹,你會覺得很可笑嗎?山友們以為百岳老查這癡人說夢般的「發想」很好笑嗎?須知,「草枝也會絆倒人」,令千里馬失足的,往往不是崇山峻嶺,而是柔軟青草結成的環。不信公義喚不回,不容真理盡成灰!

百岳老查 回應1:

正氣不伸邪氣不除,邪氣不除正氣難伸。除邪必須伸正,伸正必須正心,去妄現真,邪則無藏身之地。林則徐在擔任兩廣總督時嚴厲查禁鴉片,曾在府衙寫了一副對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這副對聯說明了無欲,講話才能大聲,立場才能鮮明,用意也才能深刻。百岳老查自從發起並參與反封山、和公部門鬥爭以來,總感覺這個岳界的「群眾運動」欠缺登山社團的「聲援」?何以故?當中「眉角」無庸細訴,也許他們有不得已的「苦衷」?這百岳老查深能諒解!

《論語》上有這麼一段對話(翻成白話):有一天,孔子在上課時忍不住感歎說:「我還沒有見過真正剛強不屈的人啊!」同學們都覺得很奇怪,他們認為像子路、還有年輕的申棖(唸作「成」)等都是很剛強的人啊。尤其是申棖,他雖然年紀很輕,可是每次在和別人辯論時,卻總是不肯輕易讓步,即使在面對長輩或學長時,申棖也毫不隱藏、畏縮,總是擺出一副很強硬的姿態,大家都對他退讓三分。所以,當同學們聽到老師感歎說還沒有見過剛強的人時,他們不約而同的說:「如果要論剛強,申棖應該是可以當之無愧的吧!」孔子說:「申棖同學他欲望還多,怎麼可以稱的上是剛強呢?」另有一位同學問:「申棖並不像是個貪愛錢財的人,老師怎麼會說他欲望多呢?」孔子回說:「其實所謂的欲望,並不見得就是指貪愛錢財。簡單的說,凡是沒有明辨是非就一味和別人爭、想勝過別人的私心就算是『欲』,申棖雖然性格正直,但他卻逞強爭勝,往往流於感情用事,這就是一種『欲』啊!像他這樣的人,怎麼可以稱的上是剛強不屈呢?」孔子又說:「所謂的『剛』,並不是指逞強好勝,而是一種克制自己的工夫,能夠克制住自己的欲望,無論在任何環境中都不違背天理,而且始終如一,不輕易改變,這才算是真正的『剛』啊!」

嗚呼,逐臭蒼蠅豈有為,清蟬吟露最高奇?畢竟,拿人的手軟、吃人的嘴軟,絕對硬不起來的!  ~ 百岳老查 2017.06.2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盼全國登山界在「新嘉明湖」會師 讓全世界徹底「看見台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