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計畫 急急如律令 對政府畫大餅 好無言!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前瞻計畫 急急如律令 對政府畫大餅 好無言!

 

※ 觀眾不抱怨,那是一種讚美;如果觀眾抱怨,那也是讚美,只要沒用到暴力都好!(馬克吐溫) ※

 

日昨(2017.06.19)蘋果日報刊出一篇由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鵬飛所撰寫的「前瞻計畫錯在資源錯置」專文,該文指出,「政府提出的前瞻建設計畫,大手筆的編列了8800億的預算,其效益引來了各方質疑,仔細盤點前瞻計畫,內容大多來自交通部,其中軌道交通就佔了4000餘億,這樣的公共建設,多數要受到使用率的考驗,比較難產生產業關連效果,也不容易帶動經濟發展,因此前瞻計畫最大的問題就是資源錯置,沒有把台灣現在有限的預算,用在正確的地方。...相信大多數的台灣人是有共識的,台灣最大的問題是:經濟不振、產業老化、薪資沉淪、未來前景未明。因此如果有前瞻計畫,那麼該把最多的錢,配置在振興經濟上。可是8800億的前瞻計畫,幾乎完全沒有由經濟部所主導的振興經濟計畫,這樣的計畫怎能有前瞻可言。」看了教人心有戚戚焉!這又是另一塊肥滋滋的肉嗎?看在各級政府、民代及財團眼中,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政府不是說國家財政很困窘嗎?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網站所示,這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是依據蔡總統105年12月31日年終談話而來的。急急如律令,小英政府火速就畫出這麼大的一個餅,會不會讓人有種「東拉西湊」之感?會不會讓人有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之嘆?會不會讓人有種「選舉考量」之惑(開放地方諸候自己爭取?綁樁企圖是否很明顯)?尤其特別的是,為了擺脫公共債務法每年度舉債額度之限制,所以要立個「特別法~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來掃除「障礙」?行政院網站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推動期程以8年(106-113年)為期,分期編列特別預算支應,總計經費約8千8百億元。預期效益包括,全期可誘發新增實質GDP規模共1兆1,770.4億元,每年提供約4~5萬工作機會,並可透過激勵民間投資創造間接就業機會,以及提供舒適、安全、便捷的交通服務,建構安全無虞與防災環境,促成水資源永續經營及有效利用,提升全民生活環境品質,強化國家競爭力等不可量化之經濟效益。這個餅及做這個餅會產生的效益,畫得有夠大、有夠特別,大到令國人不得不謹慎以對!

這種計畫都有例可循且頗為神似,君不見馬英九主政時期推動的「愛台12建設」,這兩計畫都是8年期、都藉舉債籌湊經費,且都以交通建設為主項。「愛台12建設」經費需求概估為3.99兆元,根據行政院網站「愛台12建設總體計畫」網頁中所宣示:「預估本計畫逐年推動執行,對於促進產業創新發展、增加國內投資、活化台灣經濟、改善人民生活品質、均衡區域發展等具有重大效果;與未推動本計畫之情況比較,平均每年實質GDP規模可提高2.95%,且平均每年增加24.7萬個工作機會。」試問,近4兆元撒下,不但沒達到預期效果,甚至連老百姓都沒有感受到它的好!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早在2017.04.24.質詢時指出,「前瞻計畫」主管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添枝,曾於國民黨馬政府執政時任國發會前身「經建會」主委,亦曾協助推動馬政府時提出4年5千億元特別預算的「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及其特別條例,然而,該計畫不但造成國債激增,審計部也於事後檢討指出「執行成效欠佳」,儘管訂有懲戒條文,遭到咎責懲處的官員卻是「零」人。黃國昌強調,此次前瞻「特別條例」更為粗糙,痛批國發會未記取教訓、令人失望。

失敗的案例「歷歷在目」,到處閒置的「蚊子館」,當初起造時,政府不都是把餅畫得很大且吹噓會產生多少經濟效益?事實又如何?「蚊子館」這個詞、這個負面觀感怎麼產生的?浪費龐大公帑,當初建設工程規畫「華而不實」,需求評估「加油添醋」,利益集團交爭利,不實在的錯誤政策,全民埋單也就算了,但是造成土地被糟蹋而成不可逆的爛攤子,教百姓尤其是直接受害的百姓情何以堪!只舉兩個例子讓大家看看即可知道,百姓到底要如何相信政府?

1.最貴的蚊子館為高雄茄定的遠洋漁港興達港,耗資逾70億元興建,1997年完工啟用,卻因遠洋漁業資源面臨枯竭而荒廢,其後又耗費6.2億元推動港區活化工程,19年來港區多呈閒置,總計投入77億元的漁港淪為「蚊子港」,如今這些民脂民膏全泡在水中。
2.規模最大屬台灣省政府所在地中興新村,294公頃的中興新村,等於11.3座大安森林公園;以前是台灣發展的行政引擎,在馬總統的「愛台12項建設」中,將中興新村規劃為「高等研究園區」,全區分為3個區塊,南北兩核心作為研發跟行政辦公區,進駐類型包含文化創意產業、國家行政機構以及高科技研發中心,如能源研發、光電研發、農業科技、生物醫學與奈米應用等前瞻產業,預估提供13000個工作機會;而中區規劃為生態國際村,作為研發人員宿舍,將吸引11000人到此定居。遺憾的是,該村區現已淪為台灣最大的蚊子公教園區,將民脂民膏虛擲在地上!

「不當的政策鼓勵,常常引起地方奇異的建設幻想」就是這種政策亂象的註解。「蚊子館」等甚麼中心、甚麼建設計畫,絕不是一天造成的,這狗屁倒灶的根源就是政府、派系、財團各方勢力盤根錯節的「結果」,致使各種吸血勢力糾結在一起的來「逐臭」,這當中被揮霍的、被汲取的正是納稅人的血與汗。是以,我們要沉重地敬告政府,子孫的錢不要亂花!老百姓的血汗不能被糟蹋,人民對這種大餅吃膩了、看怕了、聽煩了!

~ 百岳老查 2017.06.21.

 

附 記:

1.本照片引自2015.10.19.華視新聞網,高雄輕軌從10.16日才正式開始試營運,沒想到19日中午竟傳出出軌意外,當時試營運車上坐滿乘客,都感受到碰一聲晃動,幸好沒有人受傷。今日,行政院正積極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軌道建設」就佔了4241億元。據悉,英國最近也在推動「基礎建設計畫」,整個計畫從開始推動、評估、溝通、蒐集意見,得花上3年(2016-2018年)。中文裡說的「畫大餅」,聽說與英文的「pie in the sky(天空中的派)」有異曲同工之妙、之傳神?「台灣沒有政策問題,只有政治問題」,而這些「政治問題」卻常常出軌?老百姓實在對諸多不當的「蚊子館」等「偉大」建設有著「杯弓蛇影」之懼、之嘔心!

2.「前瞻條例」出立院委員會一字未討論,即展開「黑箱」朝野協商。前瞻建設計劃38項軌道建設,預算最多的高雄捷運延伸環線,預算1454億餘元,內容只寫316字,每字4.6億元;桃園捷運綠線預算982億餘元,內容505字,每字1.9億元;新竹環線輕軌預算300億元,內容169字,每字1.7億元。…國泰金控昨公布6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僅33.1%的民眾認為前瞻建設可提升台灣國際競爭力,且只有6.4%民眾支持輕軌建設。調查顯示,民眾最支持的是「綠能建設」,佔31.5%。(見2017.06.21.蘋果日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261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16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05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072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84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3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0
推:
0
回應:
0

前瞻計畫 急急如律令 對政府畫大餅 好無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