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古今遊宋代 仁美國小成果展

文字-A A +A

廣達文教基金會與故宮博物院共同策劃「東方可頌-宋代文化大觀教育展」,以認識宋代文化的觀點切入,將宋代繪畫、釉色溫潤的汝窯等融入校園巡迴展覽的內容,讓學童可以在三十餘幅作品中,優游於宋代文化之中。

而臺中市仁美國小以「東方可頌-宋代文化大觀教育展」為核心,結合該校藝術領域多位教師,透過藝文領域教師群的專業對話,激發了老師對課程和活動的教學興趣!在各年級發展出不同的宋代文化教學課程,以藝文為包裝,內涵著語文、社會、數學等不同領域的學習內容,最後以《清明上河圖》中汴河兩岸繁華的市集的概念成為”東方可頌在仁美、古今穿越遊宋代”的成果展。

在迎接貴賓的部分,以《清明上河圖》(清院版)中迎娶花轎的概念進行,一群小孩裝扮成為的迎娶隊伍的轎夫,前來的貴賓即是新郎或新娘,新娘是需要帶頭飾上花轎,新郎則隨花轎隨侍在旁,隨行還有仕女丫鬟數名提著迎親使用的聘禮、頭戴斗笠的轎伕、敲鑼打鼓等等細節可一點都不馬虎,在一陣鑼響後緊接著由迎娶隊伍前方的報馬仔以閩南語大聲說道:「來唷!來唷!,吉日良辰來娶親,新娘子婿大富貴,"迎"親花轎 來~報~到~」(語文) ,一旁的大批的迎娶隊伍浩浩蕩蕩地走入會場!好不熱鬧!

在成果展現場還有一幅由3年12班的學童共同仿繪原尺寸的《清明上河圖》,然而這並非是單純的仿作畫,而在其中可以看到許多學童的創意,例如在虹橋下方的商船上描繪著該校的張永雄校長,還有活動中的迎娶隊伍巧妙融入其中,學童還把學習閩南語教材卡通-閻小妹將之描繪在圖中,原先由一個小朋友先畫,後來幾個好朋友 好玩跑來一起畫就形成了「閻小妹村」。

”東方可頌在仁美、古今穿越遊宋代”這場別開生面的活動中,可以見到低年級利用毛巾,捲起仿宋代兒童的髮髻、牛皮紙袋翻摺成為簡易宋代的帽子,中高年級則仿畫創作仁宗后像、徽宗坐像、官帽與一年景創作等等。以及利用雨傘、掃具的竹竿等校園中隨手可得的素材,亟具巧思的以牛皮紙、彩色書面紙形成迎娶隊伍的道具與服飾,穿梭在其中的小孩們臉上帶著十分開心的表情,而這些不僅是一場熱鬧的活動,而是一連串縝密規畫與巧思的教學活動,讓學童們穿梭與參與在其中,學童所參與的不僅是一場熱鬧的活動,更是直接的將自己一學期的學習成果展示在現場,不僅是感受到宋代文化的各式精華,也是一場豐富的學習成果。

這些成果的背後由仁美國小張永雄校長所帶領的教學團隊、行政團隊共同的相互協助,由教學團隊建構起每一年段的宋代教學課程與單元,由行政團隊組構起各年段班級形成”東方可頌在仁美、古今穿越遊宋代”的成果展,同時也見到如何以有趣、富教育意義的方式,將中華文化介紹給學童的極佳方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5.11

廣達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7.05.11
1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廣達實境探索任務 360度看見荷蘭之美

2017-09-01
瀏覽:
2,944
推:
0
回應:
0

說藝術巡寶物 廣達小尖兵夜宿故宮南院

2017-08-14
瀏覽:
3,425
推:
0
回應:
0

炎夏不"藝"樣 藝術夏令營招生中

2017-06-28
瀏覽:
2,697
推:
2
回應:
0

誰去荷蘭出任務? 廣達游藝獎預測活動開跑!

2017-06-21
瀏覽:
2,962
推:
2
回應:
0

國小生超齡藝術導覽 知性解析夏卡爾

2017-06-19
瀏覽:
2,990
推:
5
回應:
0

擺脫刻板印記 以新視角看梵谷畫作

2017-06-19
瀏覽:
2,677
推:
9
回應:
0

新世代的導覽 小五生成熟介紹林布蘭特畫作

2017-06-19
瀏覽:
2,448
推:
24
回應:
0

台校學生藝術導覽 傳達信仰與感動

2017-06-17
瀏覽:
2,590
推:
2
回應:
0

導覽夏卡爾唱跳郭富城 愛說話更愛藝術

2017-06-15
瀏覽:
2,454
推:
35
回應:
0

文藝復興時期追星族

2017-06-15
瀏覽:
2,848
推:
16
回應:
1

穿越古今遊宋代 仁美國小成果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