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眷村心文化學院」與「台北市眷村文化資訊中心」成立大會

文字-A A +A

中心新村2016年底遷村後,社團法人台北市眷村心文化協會於6/18日舉行「數位眷村心文化學院」與「台北市眷村文化資訊中心」成立大會拉開序幕,邀請立法委員陳曼麗、桃園憲光二村駐地工作站、中心新村原眷戶、協會理監事與志工,共同發表「心村願景」,透過口述歷史、文物典藏、藝術策展及公民參與,推動眷村文化聚落再發展。

 

  今年年初《通靈少女》取景中心新村,受到電視台與平面新聞大篇幅報導,引發各界關注眷村文化保存與活化。劇中的謝雅真家就是選在中心新村的村外散戶朱黨家,也是第一任村長朱院長的宅邸。二十年前朱黨家(院長夫人姓黨)移居美國,即使隔壁興建千萬豪宅,不過朱黨家內部氛圍還完整停留在八○年代的居家樣貌,如今更隨著《通靈少女》的曝光為中心新村迎來好彩頭。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委託社團法人台北市眷村心文化協會辦理「保存再發展推動專案計畫」,2017年度系列活動以參與式體驗工作坊開場,暑假期間舉辦「有機農作」、「測繪模型」、「廚藝飲食」、「影像保存」等四大主題工作坊,邀請黃建亮導演、陳伯義攝影師、梁銘剛教授、林祐鉞講師、獨立研究者白皇湧、張聿文理事長進行專題講座,從不同面向探討眷村文化議題。

 

  中心新村是全台唯一具有溫泉公共澡堂的軍醫眷村,聚落的發展源於日本陸軍衛戍醫院北投療養所,從暫時的職務宿舍演變為三代生根的眷村老家。眷村房舍大致分成三種類型,一是用日本殖民時期遺留下來的宿舍、庫房、馬廄、太平間改建而成,二是婦聯會興建七棟木造水泥瓦眷舍,三是撥地自建列管的眷宅,反映了歷時演變的聚落形式。前一代的眷屬走過巨流河和大江大海,反攻大陸的離散記憶最終形成七十九個眷戶,即使街坊鄰居之間沒有任何血緣關係,然而互相關照的生活網絡逐漸凝聚為特殊的文化聚落。

 

  下半年度活動預告:九月五日,中心新村將在北投公民會館舉辦為期一個半月的「回顧與老照片展」。十月二十七日,中心新村與台北藝術大學涂維政教授及藝術家合作,使用將軍府的室內空間與傾毀的露天畫室,呈現口述歷史與文物登錄的工作成果,並且透過藝術創作、田野調查、文本與檔案,重構眷村的歷史脈絡。

 

  中心新村參與式體驗工作坊報名:https://goo.gl/forms/DFys76F1w9AdrB8o2。更多中心新村相關資訊,請參考協會網站https://www.taipeiheartvillage.com/;《中心新村》維基百科https://goo.gl/9d0X8G;微電影《新村》 https://goo.gl/ny9sPU;微電影《台北青創故事_中心新村》https://youtu.be/YTawPAs_QBg?t=6m12s;紀錄片:新浪新聞特別企劃《寶島一村,誰的眷戀》http://news.sina.cn/zt_d/bdyc?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或關注中心新村Line帳號,掃描QRcode http://line.me/ti/p/%40ybl0969q,持續追蹤與報名相關活動。

 

 

責任編輯:張中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4.14

眷村心文化協會

加入時間: 2017.04.14
55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雙北公民提出眷村文化經營方案

2022-09-13
瀏覽:
3,899
推:
2
回應:
0

雙北眷村文化創新公民論壇引領十年風潮

2022-09-01
瀏覽:
4,133
推:
24
回應:
0

2021疫情後的公益講座,全台公民線上見面~

2021-09-06
瀏覽:
2,552
推:
1
回應:
0

北投潛力點-中心新村感恩茶敘

2020-10-25
瀏覽:
2,975
推:
1
回應:
0

北投中心新村60週年 期盼眷村爺奶能當代言台柱

2019-11-28
瀏覽:
2,965
推:
8
回應:
0

盼北市府成立眷村文化專責機構提供更優質服務

2019-06-08
瀏覽:
3,800
推:
37
回應:
0

北投眷村國際工作坊:城市地景攝影與藝術參與

2019-03-25
瀏覽:
2,330
推:
0
回應:
0

婦聯會百張老照片供展 揭中心新村歷史風華

2018-12-07
瀏覽:
5,249
推:
8
回應:
0

「數位眷村心文化學院」與「台北市眷村文化資訊中心」成立大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