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人用腳用手 將「山水以形媚道」給畫活了

文字-A A +A

登山人用腳用手 將「山水以形媚道」給畫活了

 

※ 流連光景,即物見我,如我寓物。體異性通,物我之相未泯,而物我之情已契。相未泯,故物仍在我身外,可對而觀賞;情已契,物故如同我衷懷,可與之融會。(《談藝錄》.錢鍾書) ※

 

近日來兩則與登山及繪畫有關的新聞,一是有「岳界揹工」畫家之稱的巴力兄甫於桃園開完畫展;另則是,有位繪畫老師帶領十來位學生在台北萬華龍山寺附近寫生,「先是被警察質問怎麼沒有申請報備,接著又被要求出示身分證,讓他錯愕之餘,感慨台北重返戒嚴嗎?」都引起百岳老查的一些感想,其中涉及「政治性」的戒嚴問題按下不表,免得又被貼上政黨「顏色」標籤?

山水在自然審美心性的觀照下,親臨山水與繪畫山水可以是自適其個性,也可以隨其自性;可以自得其所,也可以自陳其貌。看幾位登山客他們的山林畫作,有如身歷其境之氛圍親切與心靈感通,如知名畫家郭明福教授透過其深邃的思想、筆法,用心、用畫筆將台灣雄偉壯麗百岳畫了出來,象徵著也傳遞出人親土親的台灣精神,令人讚嘆與佩服。郭教授說:「我的畫如果會感動你,是因為我把這個很平凡的技法,很微小的筆觸,很簡單的東西我把它畫的很大,把它凝聚起來畫的很多、畫的很精細,也就是說那個其實就是台灣的力量。」另有一位退休的李漢明老師,他不但爬百岳還畫百岳,以腳踏實地的方式,用彩筆將動人的山水美景化為精彩圖畫,在開畫展時表示,「他登上自己人生中第1座百岳時,就發願用畫筆記錄下台灣百岳奇景。…會深入探討山景的『靈動』感,他也將自己和家園的對話及情感,賦予在畫作中。」

百岳老查日前曾在「山域揹工」畫家~巴力的臉書上留言說:「登山,呈現力與美的張力;山域協作,揮霍著力與美的辛酸;繪畫,凝聚力與美的想像。登山、協作與畫家的融合,使得,力上有美,美中帶力;張力、辛酸與想像,只有當事人最刻骨銘心。但,朋友們,一位欣賞者的蒞臨與駐足,就是最有力的支持,就是最美的山情!雖然百岳老查與巴力兄素昧平生,但以一個登山客的角度,從網路中細細去體會巴力兄在畫中想表達的意境與話語,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因為百岳老查也在練習繪畫,從中探索一點欣賞美的知覺與感動,因此賞畫是自然的、是有情的、也是想像的!用腳走山,用肩揹物,用手作畫,用眼賞景,用心看盡人生事。嗚呼,百年隨手過,百山隨腳走,揹工哀歌何時歇,藝術之情永不竭,一枕山風夢破時,只緣人在畫作中……。」

百岳老查常說登山的人有智慧且登山最要用智慧,智慧貴在有自己對山水的獨特看法、想法,而繪畫者也要有智慧更要用智慧,這種智慧就是思想,一個畫者若沒有思想或思想淺俗,即使擁有炫耀的繪畫技術,其作品恐怕已經離開真正的藝術很遠了?一位好的登山者,貴在他對山林的體悟有多深,而一位山林畫者的成就高低,取決於他對山林題材的詮釋能力。不管是登山者或繪畫者,或兩者皆兼者,往往親臨於山之巔、水之湄,用最敏銳的慧眼將充滿美感、靈性的山水,用心去觀照、感悟、讚嘆、轉化,並發而為文、為畫等藝術情懷,從動態的色彩幻化中,畫面產生的悸動震撼著欣賞者的心靈,當其內心發生共鳴時,藝術能量自然就湧現出來!

與不同風格的嚮導登山,正如同與不同風格的畫師學畫一樣,可以吸收到不同的養分,做出不同層次的觀想心得與品味追尋,在自由豪邁中有靈性的表現,在沉靜內斂裡有內心情感的探尋。因此,能將崇山隱天與幽林穹石,視之無端、察之無涯的轉化到作品當中,也就是登山客及繪畫者登山臨水,其目之所見,恐怕已經超越自然山水景物本身的美,而是在這山水景物映照之下的人間生活感情總表現。洋洋灑灑乎,筆下如有神!

以自己的眼睛,呼應自己鄉土的靈魂;用自己的雙手,描繪自己鄉土的精彩。「雙腳踩的是鄉野的泥土,雙手沾的卻是社會最上層的光和彩。」這是出身台北市大稻埕的藝術家謝里法教授形容出生在台灣宜蘭的水彩畫家藍蔭鼎(1903-1996)。在在說明了以自己所生長的土地山水為出發,作為醞釀個人情感,以及發揮個人想像基礎的可貴性與親切感。然而,在台灣,許多藝術家大都在泥淖難行的艱苦道路上步履蹣跚且孤獨地走著……,就像百岳老查獨行於山林之中,登巒峰以遠望兮,嘆路邈邈之默默……走來並不輕鬆!

~ 百岳老查 2017.06.19.

 

附 記:

本照片是百岳老查依著山友在臉書上PO出的照片所塗鴉,大家加減看看。霧起萬山巔,一片雲煙。前路陡斜吊橋危,無懼行苦卻相思,誰見幽人獨往來?縹渺孤鴻影。美感入心,遠離俗世,走向蒼茫山幽瑰麗處!獨行,能找到自己?投身大自然且與大自然融而為一,養志存神,享受閒情逸致之生活樂趣,山水有清音、有知音,能不嚮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人用腳用手 將「山水以形媚道」給畫活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