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國仇家恨,但難道竟激不起你的一絲義憤?

文字-A A +A

今晚十點六四特輯:天安門母親的證言+就是那個光

      天就是北京天安門六四事件的二十周年。四十歲以上的台灣觀眾,或許還記得當年,這段對岸群眾渴求民主,卻遭到統治者恐怖殺戮的歷史。但是您能想像嗎,二十年後,社會經濟正在高度發展的中國社會,六四事件不但沒有成為民眾討論的話題,甚至竟然安靜到像是根本沒有發生過這件事情似的。

****

      其實是有人努力想發出聲音的。一群受難者的家屬在事件發生後,強忍著失去親人的傷痛,彼此扶持、互相鼓勵,要求中國當局公布事件的真相。但是這樣的呼聲,在當地也像是投石入海,看不到一絲漣漪。

**** 

      諷刺的是,一些觀察者認為,正是因為經濟的改革開放,逼得對這件事該有切身之痛的中國人民顧此失彼,或者投鼠忌器。 北京當局對民眾出了一道「政治或是經濟」的選擇題:選擇拚經濟,這裡就賺錢的天堂,甚至可以漏網吞舟,大開各種方便之門。但若是想不開要談政治、談民主,天堂剎那間成了法治地獄──統治機器一方面可以深文周納,用種種手段將你羅織入獄,另一方面又坐視 (甚至掛勾) 社黑勢力,用種種低三下四的手段,把人逼入絕境 (這是我認識或知道的一些律師、學者,以及其他許許多多敢於說真話的人,包括天安門母親,共同的切身之痛)。

**** 

      這些聲音在事件發生地被國家機器掩蓋,卻透過各種管道突破打壓,流傳到國際上。這證明了只要還有人有良知、有憤怒,歷史既無法扭曲、也燒不成灰。

 ****

      剩下的問題是,不論是必須勇敢捍衛自己主權的台灣、認同民主價值的台灣、相對有人權觀念的台灣、身為國際社會一分子的台灣、想要分食中國市場大餅的台灣、與中國有深厚血緣關係的台灣、深受中國文化影響的台灣……乃至於希望遲早走上統一之路的台灣──到底有哪一種身分姿態,不需要知道八九年的六四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又為何發生這樣的事?

****

      在本周的節目當中,我們特別安排播出一段「天安門母親」在五年前集體錄製的證言。這段影像蒐錄了天安門母親們,對於這個事件最完整、也最沉痛的指控。希望能夠稍稍彌補當事人遭到監控打壓、發聲不易的缺憾。

****

      悼念六四在中國是個禁忌,但香港例外。 每年六四,香港維多利亞公園的燭光晚會,已經變成著名的景點。香港因為特殊的歷史背景,不但是目前中國的領土上,唯一可以公開悼念六四的地方,也理所當然地就成為世界上最重視六四事件的華人社區。平反六四,儼然成為香港民主派人士的道德和良心傳承。

****

      香港目前比起中國內地,還擁有更多的自由,但是這種自由,還能保持多久呢?為六四發聲,除了是香港人害怕失去自由的焦慮,還有沒有其他特殊的意義和原因?今晚獨立特派員節目,除了要讓北京的天安門母親在台灣發出聲音,也要帶您一起到香港,了解六四對於香港人的特殊意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sandra

非常感謝公視的用心,以前在歷史課本上並無法得知如此多的真實訊息。因為前些日子跟大陸的朋友交談時,他問起我有關六四天安門的資訊時,才發現我其實也了解不多。但也因為上次的交談,讓我非常想了解六四天安門事件。這次收看了所有公視製作的六四天安門的報導,讓我很深刻地了解到當年發生六四的緣由及中國大陸不同領導人的風格造就不同的成果。
經過這些天的收看及思考,發現:
1.國家的當權者所決定的政策方向,將會導致社會正反兩面的結果,如貧窮或富有,還有相繼衍生的問題,也會因一個錯誤的決策,導致無法挽回的後果。
2.臺灣人太容易忘記歷史的傷痛,似乎沒有發生在自己身上,就好像不關自己的事一樣。但如果真要等到發生在自己國家的時候,那時已經來不及了!
3.可以學習香港人利用民間團體的力量,讓歷史的經驗從日常教育著手,讓真正的歷史攤在大家的眼前!讓人民有判斷是非的能力!
同意另一位網友所說,六四二十週年竟只有公視願意製作相關影片,可見台灣的電視台已快不是為了真相在製作節目,而是商業導向,而是社會對立的來源之一!

林大慧

老實說
天安門母親的證詞
如果長到半小時
我都會繼續看下去
因為那是真誠地 勇敢地
在陳述他們的心情與悲痛
至於香港的專題 不難看
但篇幅實在太大 太重了
不過想想 這20週年的當下
竟然只有公視大做六四
台灣的媒體是怎樣了

OfByfForThePeople

臺灣的民主開放的環境,是我們大家多年來共同努力的成果. 只是近來為了較短暫經濟議題上的利益,臺灣政壇檯面人士也對89六四事件自我設限地迴避不語,甚或懦弱地言出配合強權自我審查之另人遺憾言論. 記得89年那些勇敢的中國民運勇者, 我們還是要努力不懈地保障臺灣這個自由民主的寶島.

獨立特派員

謝謝大家
希望能幫當事人把聲音發出來
也希望大家對六四有更多面向的了解
明天開始,我們會陸續把其他家屬的證詞
也放在部落格上頭
歡迎大家點閱

林小貝

看了心頭很熱,鼻頭很酸。好希望大陸20出頭的年輕人有機會認識六四。

3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9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55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50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81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61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91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38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34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86
推:
6
回應:
0

這不是國仇家恨,但難道竟激不起你的一絲義憤?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