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網壇新篇章

文字-A A +A

網壇新面孔首次亮相  

近年來台灣網球在國際上發光發熱,然而 北台灣卻不見一座具規模的網球場蹤影, 如今,台北網球中心的成立將揭開台灣網 壇的新面紗。

    所有關注、喜愛網球的人,都屏息等待這一刻。

    一座符合國際標準的網球場有多重要?台灣一哥盧彥勳每每回到台灣,最憂心地莫過於找不到合適的網球場練習,去年宣布永遠不再接受國家徵召的謝淑薇,曾在臉書發言請命,希望有免費的網球場地供她練習使用。

    撇開台灣體育制度的問題,硬體設備是最基本的需求。終於,在意識到擁有國際標準的網球場是多麼迫切的事,台灣首座符合國際­­--台北網球中心,將於六月啟用。

    以培育國內網球人才願景出發,二○一五年,台北網球中心正式開工,球場規模符合世大運網球賽基本需求,主球場配置四千○八席觀眾席,共有十六面球場,包括主球場、副球場各一面,室內球場四面以及十面戶外球場。這是符合世大運標準,那麼是否也符合職業網球聯合會(ATP)、女子職業網球(WTA)賽事的最低標準?

目標 ·躍身國際  最接近ATP巡迴賽的一刻    

   「我們將有能力以及確定可以舉辦世界女子職業網球(WTA)Premier和International的賽事,另外也可以承辦ATP500積分室外、250積分室內外賽事。」台北市體育局運動產業科第二股股長陳紅瑄回應網球迷一直以來最關注的問題。

     根據ATP巡迴賽設備配置準則,台北網球中心符合250積分室內外賽事主球場所需的三千五百以及二千五百觀眾席,對於500分室內外賽事規定的七千和六千席座位席,陳紅瑄表示網球中心目前配置四千○八席觀眾席,評估網球中心額外加位置的可行性,評估結果可加至九千席,因此舉辦ATP500賽事是沒有問題。

     我國以往只能承辦ATP 國際挑戰賽,這樣的進展無疑是台灣網壇的一大進步。

     然而,台灣的速度似乎稍嫌慢了點。

     我國鄰近的國家中國,一九九三年便開始舉辦中國網球公開賽,二○○九年升格為ATP500積分賽事,日本更是從距今四五年前就承辦日本網球公開賽,但是要舉行一場ATP巡迴賽並非如此容易,二○一六年,海碩集團計畫買下法 國梅茲的ATP250網球賽並移師至台灣 舉辦,卻遭到由ATP12位球員組成的球員理事會否決。由此可知,台灣網球公開賽想要躍上ATP巡迴賽事的賽程,短時間內可行性或許有待討論。

強化?摧毀?

     有了具備承辦比賽的資格,為了扶植培養國內網球好手,體育局於二○一五年召開傑出網球選手與教練座談會,並辦理公聽會邀請內湖區里民、網球協會等相關團體訂定台北網球中心使用原則與相關規範。

     台北網球中心在世大運結束後將由承辦廠商接手後續的營運,與相關網球團體及盧彥勳等好手討論,網球中心平日將免費開放兩面戶外球場及一面室內球場提供國家代表隊和台北市體育局認定的台北市所屬優秀網球選手使用。

    過去,謝淑薇煩惱的網球場使用、盧彥勳在設施不全的台大網球場練習的問題,如今都得到了良好的回覆。

     另外,台北網球中心日後也將開放一般民眾使用,收費標準以每小時計算,值得一提的是,「我們有公益的場次開放使用。」陳紅瑄說。願景雖是培育網球好手,但網球中心亦顧及到弱勢族群的權益,每日早上八點至十點免費提供五面戶外球場供低收入戶、身心障礙市民、五十五歲以上原住民以及六十五歲以上高齡民眾使用。

     被挨批「西裝料做內褲」的台北網球中心,民眾憂心網球中心淪為一般運動中心,有失台灣頂尖網球選手搖籃之規劃。

     與日本網球公開賽場地--有明競技場相比,有明網球森林公園平日按照時間單位收費,開放民眾使用;ATP250積分布里斯本男網賽的昆士蘭網球中心,在非賽事期間也按照時間單位讓民眾承租,另外還開方中央球場的使用權。

首當其衝找出差異化 提升競爭

      持平而言,台北網球中心在使用規範上與其他國家的網球場並無有所差別,陳紅瑄對於台北網球中心未來發展補充說道「網球中心將會成為一個多功能的場館,不會只有網球這塊。」配有簡易餐廳、體適能中心或是可在場館進行研討會等,然而,這與他國的網球中心也無所區別,有明競技場包含餐廳、會議室等設施,還能舉辦競技賽、排球比賽甚至是演唱會,上海大師賽賽場--旗忠森林體育城網球中心,更是一座世界一流的場館。

     反觀台北網球中心,基本配備與他國相似,找不出差異化,台北網球中心目前面臨最急迫的問題或許不是淪為一般運動中心的輿論,而是應該積極地發展出屬於個人特色的網球中心。

    在網球迷引頸期盼下,台北網球中心將正式啟動,所有人昂首觀之,期待北台灣第一座符合國際賽事標準的網球館,將會帶給網壇什麼火花,後續的發展,大家都在等著看。

台北網球中心》

位置

臺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208號

規格

主球場1面,4,008席觀眾席

副球場1面,1,000席觀眾席

室內球場4面,4,377席觀眾席

戶外球場10面

總計16面球場,9,000席觀眾席,可增至15,000席觀眾席

設備 球員休息室、更衣室、裁判及球僮休息室、藥檢室、醫療室、工作人員休息室等賽事支援空間

資料參考:http://old.2017.gov.taipei/files/13-1000-320,c86-1.php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5.31

蘇祐萱

加入時間: 2017.05.31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這一刻,網壇新篇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