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宗勳《時尚環保袋》觀點

文字-A A +A

這是一位在英國Nottingham Trent讀書的學生,目前正在研究環保時尚產品有關環保袋在台灣的議題,問卷題目是她透過email的方式對我所做訪問。

 

Q1經過調查,台灣民眾均有不錯的環保知識及攜帶環保袋的觀念,但實際行為的表現卻明顯不及環保知識,您認為是何種因素造成觀念與行為的不平衡?

A:環保應該是將理念融入日常生活與政策,而非變成口號。當然這樣過程需要政府有好的環保政策與決心與環保團體能積極倡議。這樣實踐過程是需要全面有效策略、計畫與行動。

台灣是一個資本主義國家,財團影響政府政策無所不在,政府至今還偏向保護高耗能、高污染與高耗水產業政策,對進步的環保產業政策還是無法下定決心破斧成舟。因此。決策大腦在兩極拉扯下,傳統有勢的一方往往居優勢。

資本主義國家,為了賺取高利潤價格,將產品透過設計、包裝,結合跨國廣告行銷,打造具有魔力明星品牌吸引全球消費者目光,讓價值、生活與品牌結合。加上電視媒體背後商業操作,自然會吸引長期品牌支持者與「瞬間」被新聞煽動群眾。在媒體呈現上就會如此「瘋狂」,變成一種現象。如果理性換算人口,百分比還是非常低。

而這樣不健康「態度」與「報導」,還是需要NGO團體來積極倡議跟導正,這也是當時微風廣場搶購環保袋事件(註)造成社會負面消息,我們站出來抗議的主因。

Q2您認為環保袋的定義是’’生產以環保材質的材料,及生產,運輸至配置過程中採用對環境傷害較低的方式為原則,或是任何材質的袋子若能’’實踐3R原則’’則可稱為環保袋?

A:這是消極的「對」。
最好的環保袋能取至日常生活將被丟棄的布或相關材質來製作更佳。例如:主婦聯盟一位媽媽曾經將廢棄的雨傘做成環保袋來販賣、回響非常熱烈。

Q3一些國內外調查均顯示女性,年長者,教育程度較高,收入穩定或較高,社會地位較高的族群比較偏向於環保消費者,請問您是否認同?

A:認同,在台灣也開始有此一趨勢。

Q4您是否認同環保結合時尚的理念?若設計感較高的環保袋能使民眾使用較長久,您會否支持此種環保時尚的產品嗎?

A:支持。
資本主義發達國家,產品離不開廣告行銷、廣告也會繼續影響生活。我們期待並要求產品走向以環保為優先考量。

Q5您認為台灣人對於以’’環保’’當品牌的時尚產品接受程度如何?(請以百分比評分)

A:70%
以最新一期《動腦雜誌》四月份調查報告,台灣民眾最關心社會議題,環境保護方面,第一重現答案居第三名、第二重現居第二名、第三重見居第一名。環保問題沒有因為經濟因素影響而失焦,依然高居前三名。

Q6您認為台灣人的消費行為及習慣對環保產品及環保議題有何獨特之處?

A:台灣消費行為還是被「引導」出來,從各種層面都有。正向引導就會有正向可能,反之則相反。

Q7您認為改善國人使用環保袋,少用塑膠袋的習慣除了由教育方面著手,還應從那方面加以執行?

A:在實踐過程還是需要一段積極的社會倡議。當然以台灣現在情況,由民間倡議督促政府結合政策引導改變是最快。

Q8面對於經濟持續不景氣的狀態下,如何使民眾在經濟與價格壓力下仍然購買成本價格稍高的環保產品?

A:環保產品不一定是高價位。

對於比較高價位商品,初期還是需要政府相關產業政府扶植配套,最重要是低污染、低耗能、低號水的產業政策。

不景氣,政府提出新產業政策,結合獎勵投資辦法,更可以刺激企業投資、創造就業人口,並引導新的消費觀、帶動新一波環保消費潮。這樣不但可以帶動產業轉型,環保產品在以量制價下自由商業機制下,價格將會更低。

Q9您認為環保袋市場是否已經飽和?對市場上環保袋過多的發送,除了袋袋相傳,轉贈給他人的方式有沒有其他管道或建議可以回收以及重複使用過多的環保袋?

A:環保袋市場最理想是自己動手DIY。
使用過後環保袋,可以在結合資源回收業者再利用,或與藝術家合作創新可能。

Q10您對於環保袋或時尚環保袋在台灣發展的未來趨勢有何看法?

A:未來是樂觀、充滿無限可能。

【註】環保團體抗議微風廣場「環保袋事件」相關報導

.「誰說時尚才環保」環盟抗議爆衝突

.Protest at department store triggers scuffles

.今天赴A品牌專賣店標語

A品牌讓我週末窮忙一天

.極簡咖啡激盪報導與行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2

hehe

加入時間: 2007.10.22
418則報導
19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7

來小琉球請阿惠姐煮飯給我們吃

2024-03-21
瀏覽:
4,263
推:
6
回應:
0
4:53

台灣燈會在台南 無人機 煙火秀

2024-02-14
瀏覽:
7,956
推:
13
回應:
0

生活再苦,有夢想也會努力撐下去!

2024-02-03
瀏覽:
5,545
推:
5
回應:
0
9:49

農民女俠洪箱告別式 數百民間友人送最後一程

2023-10-21
瀏覽:
8,376
推:
4
回應:
0

動保紮根社區 六村里長獲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

2023-09-08
瀏覽:
11,700
推:
15
回應:
0
4:58

中壢公民記者社的龜山踹拍體驗

2023-07-30
瀏覽:
6,904
推:
53
回應:
0
3:54

動保公約最夯 動督盟邀請18位村里長發起簽署

2022-11-09
瀏覽:
4,151
推:
22
回應:
0

蔡英文「國慶主題」所透露的台灣危機

2022-10-11
瀏覽:
4,117
推:
4
回應:
0
4:27

賴清德與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動保人氣觀察

2022-09-30
瀏覽:
4,701
推:
11
回應:
0

5位村里長榮獲2022動保村里長獎

2022-09-26
瀏覽:
5,971
推:
121
回應:
0

何宗勳《時尚環保袋》觀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