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機構防災及超收問題,維護住民安全

文字-A A +A

正視機構防災及超收問題,維護住民安全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

                                                                                                                                                                                                  吳淑惠秘書長

繼新北巿私立樂活老人長照中心於去年7月失火造成6死28傷、桃園市龍潭區龍潭愛心長照中心於今年3月造成4死13傷後,上週(5/19)屏東縣恆春鎮「南門護理之家」在清晨發生火警,再度造成4名行動不便的老人不幸死亡,56多人受傷。短短不到一年,接連發生三場重大火災,導致嚴重傷亡,令人深感痛心與遺憾。

長照機構服務對象多為臥床與行動不便者,自主逃生能力較低,這次大火再度燒出夜間人力配置明顯不足、管理不當問題,導致緊急疏散過慢。依護理之家人床比設置標準,照服員比為1:5,護理人員比為1:15,且24小時均需應有護理人員值班,任何時段護理人員與照服員總數與住民人比不得低於1:15。以南門護理之家153位住戶來算,當天夜間照護人員也至少應有11位,然實際只有護理人員2位、照服員6位,總共僅8位值班,不符人力規定,無法在第一時間發現滅火,甚至要疏散諸多行動不便的住民,更是多麼嚴峻的考驗。

同樣地,以桃園愛心長照中心住民37人來計算,白天照服人員應有5人(1:8),晚上2人(1:25),護理人員則需隨時保持至少有1人值班,但當天晚上長照中心卻僅有外籍看護工1人上班,更離譜的是這場火警肇因於停電外籍看護工為了照護方便點蠟燭照明,放在易燃物且未固定好,不慎釀成悲劇,應注意而未注意,致住民處於危險之中。

另外,有別於過去的火災事件,愛心長照中心的災後調查,赫然發現長照中心申請立案的樓層是在1樓,核定床位數為22床,屬於小型養護機構。該中心照顧人數卻為37人(包括1樓21人、2樓16人)。其中, 2樓的起火點並非登記核准的範圍,明顯有違規超收的情形,業者以木板包裹住電梯刻意隱瞞,躲避稽查,罔顧住民安全。因火災違法超收才曝光,家屬抱怨,鄰居也非常訝異,事前完全不知道業者超收且2樓是違規使用。

近年來,類似的憾事一再發生,綜觀火災事件,不外乎是人力編制不足、工作人員疏散技巧不純熟等,尤其夜間人力較少的時段,究竟該如何防範於未然?老盟在此再次鄭重呼籲:

1.  失能長輩自己逃生能力較低,首要是避免發生火災;如果發生了,應加強火災發生初期的滅火,減少傷亡發生。萬一滅火系統失靈時,機構建築應有逃生避難方式設計,加強水平逃生避難系統,設置等待救援空間,包括設置雙向逃生系統、防火區劃及排煙系統等有效協助逃生避難,所以其他國家沒有樓層限制。

2.  機構應謹慎面對災害,業者勿心存僥倖心態,一旦發生火災造成傷亡,再多的道歉也挽不回寶貴生命,且需面對刑責,故業者應作好自主管理,檢討夜間人力配置、物品收納儲藏及空間管理外,平時確實進行消防演練,提升應變知能,具有危機意識,讓工作人員與住民共同參與,並將夜間的演練列為重點,做好事前的預防工作,將防災工作做到位,避免災害的發生。萬ㄧ不幸發生火災事故也能及時因應,將傷害降到最低。

3.  業者如果有心以「合法掩飾非法」,稽查人員確實很難揪出,家屬也不易發現是否超收或未立案,建議各縣市政府應強化機構不定期稽查與通報機制,維護民眾權益外,要求業者在機構明顯的位置,張貼公告合法使用的區域範圍、核定服務人數、工作人員配比等資訊,並告知檢舉申訴電話,讓民眾瞭解並共同監督照顧品質。

4.  老人福利機構有些設立已久,使用的電器種類與數量多,老舊線路超過負載,可能造成電線走火,業者須特別留意設備與電線品質。

5.  根據老人福利法相關規定,僅能就業者超收部分開罰6至30萬元罰款,尚無法要求業者停、歇業。建議研議修訂老人福利相關法規,對惡意違規機構給予重罰。

6.  目前消防法規規範,面積達300平方公尺以上老人福利機構,護理機構及身心障礙福利機構需檢討設置自動灑水系統設備,火警自動警報設備則應設置不限面積,但採不溯既往原則。人命關天,建議衛福部針對護理之家及老人福利機構進行調查,瞭解各單位設置防火區劃及自動灑水系統現況,通盤檢討不溯既往的妥適性,以及是否有其他替代方案(譬如設置簡易撒水設備),比照日本將自動灑水系統列為必備條件,運用獎勵或補助方式,提高初期滅火的機率,以保障無行動能力的服務對象,提供基本的安全保障。

 

※機構如何找(老盟網站) 

http://www.oldpeople.org.tw/ugC_WelfareHow_Detail.asp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13

老盟

加入時間: 2007.04.13
1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偏鄉長照 交通接送服務政府為德不卒

2018-02-01
瀏覽:
4,563
推:
84
回應:
0

沸沸揚揚的長照支付制度

2017-12-27
瀏覽:
3,760
推:
7
回應:
0

失智症家屬照顧安排的另一種選擇 ─ 團體家屋

2017-05-19
瀏覽:
5,508
推:
14
回應:
0

「桃園怡仁居日間照顧中心」之空間規劃案例分享

2012-10-12
瀏覽:
10,637
推:
0
回應:
0

預防老人走失有撇步

2012-06-15
瀏覽:
2,208
推:
0
回應:
0

老盟失蹝老人故事分享

2012-05-18
瀏覽:
2,198
推:
1
回應:
1

正視機構防災及超收問題,維護住民安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