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拜拜!解讀全球煤炭地圖的趨緩與位移

文字-A A +A

當前全球前30大燃煤電廠裝機國家,包括台灣在內,就有8個位於東南亞地區。

圖:全世界最大的燃煤火力發電廠-台中發電廠 (by 阿爾特斯CC BY 3.0)

文/詹詒絜(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專員)

 近年全球風起雲湧的減碳和反空污浪潮中,以煤炭為主的火力電廠,一直是首當其衝的馬蜂窩。

 如2016年11月的摩洛哥氣候會議 (COP22)進行期間,諸如:加拿大、法國、德國、荷蘭、芬蘭、英國、葡萄牙等歐洲國家,便輪番公開未來停止燃煤火力發電廠的時間表,使得「告別煤炭」運動蔚為風潮。

 進入2017年,綠色和平組織、煤炭研究機構CoalSwarm及美國草根環境組織「塞拉俱樂部」(Sierra Club)公布的最新報告〈繁榮與衰落〉(Boom and Bust 2017),更直接表示全球「煤炭復興」時期已過,和美國總統川普提出的「煤炭復甦」政見背道而馳!

 煤炭真的要步下世界能源舞台了嗎?有什麼徵兆和證據呢?先讓我們來看看,為何煤炭的使用量突然走低?

龍、象攜手!燃煤電廠不再受寵

 〈繁榮與衰落〉報告指出,相較於去年(2016)一月份,全球大型燃煤電廠的籌備動態(pre-construction activity)減少近半(48%),建置中的燃煤電廠更大減62%,被暫停運作的燃煤電廠裝置容量高達607,367MW百萬瓦;大陸稱兆瓦,更比去年同期(230,125MW)暴增164%。亦即,短短一年時間,燃煤電廠擱置規模倍增了2.6倍!

 煤炭需求不振的最大原因,來自中國及印度兩大新興國家。過去10年,光是這兩國的燃煤電廠擴增數量,即占全球86%的超高比重。然而,近來為遵守《巴黎協定》的減碳承諾,並整治境內嚴重的空污現象,兩國分別規劃許多減少煤炭用量的因應政策,使全球煤炭市場為之瞬間冰封。

表:《巴黎協定》問世加上空污議題發酵,燃煤電廠這兩年明顯降溫。(Source: Boom and Bust 2017)

 事實上,中國一直存在煤炭「過度供應」(oversupply)的問題。Carbon Tracker曾檢視2016年七月份的統計資訊,發現中國運作中的燃煤電廠裝置容量共有895 GW,但這些發電機組被使用時間比率卻不到50%,顯見供應似乎大過需求。

 煤炭的失寵,和中國政府的能源政策走向息息相關,2016年底公布的「電力十三五」計畫,不但打算在2020年把非化石燃料的使用比重拉高到15%,更要求全國的燃煤電廠裝置容量最多只能到1,100GW十億瓦,等於未來五年只剩205GW擴充額度。為達成該目標,國家能源局最近兩年陸續中止了上百件燃煤電廠興建案,為整治空污,未來還要加速淘汰老舊燃煤電廠,雙管齊下地抑制煤炭用量。   

全球煤炭熱點,出現「東移」及「南進」

 另一新興大國印度,也在2016年底公告《國家能源規劃草案》,聲稱從裝置容量來看,除了既有的和目前正在興建的電廠,直到2027年,印度應該都不再需要擴建新的燃煤電廠,而同一時期,政府則打算興建215GW的再生能源發電機組。

 相較於中國,印度戒除煤炭癮頭還多了一項有利條件─再生能源成本的快速下降!不久前,該國的太陽光電競標價曾低到每度只需約台幣1.3元的地步,如此可觀的價格競爭力,促使許多能源廠商改變投資方向和資產配置,連帶影響31項煤炭廠開發案陷入停擺。

 但平心而論,除了中國和印度,現階段仍有許多開發中國家非常仰賴煤炭,短時間內難以擺脫「煤炭成癮症」。

表:環顧全球前30大燃煤電廠裝機國家,幾乎半數都在亞洲。  (Source: Boom and Bust 2017)

 根據IEA(國際能源總署)去年發佈的〈煤炭中期市場報告〉(Coal Medium-Term Market Report 2016),全球煤炭的使用板塊,正朝「東」(亞洲)及「南」(赤道)位移,檢視當前全球前30大燃煤電廠裝機國家,包括台灣在內,就有8個位於東南亞地區,若再加上中、印、日、韓、孟加拉、巴基斯坦,幾乎半數都在亞洲,顯見全球的「煤炭黑洞」即座落於此,今後仍有不少燃煤電廠會在這些地方被建立和啟用。妙的是,這裡也是全世界空污最嚴重的地方。

 因此總的來說,儘管規模最大的中國和印度同步發功,一起揭開「煤炭告別秀」的首部曲,但放眼未來,煤炭退場運動仍有一段長路得走。

【參考資料】
1. Boom and Burst 2017報告(多國語言)
2. Chasing the Dragon? China’s coal overcapacity crisis and what it means for investors, Carbon Tracker 
3. Medium-Term Market Report 2016, IEA

【延伸閱讀】
2015年台灣電力消費略降 燃氣發電增加  謝雯凱 2016/2/21
全球矢言減碳 也該面對燃煤之疾 賴慧玲 2015/12/1
杜哈氣候會議:美國改燒天然氣 煤炭賣出國 謝雯凱 2012/12/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1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煤炭拜拜!解讀全球煤炭地圖的趨緩與位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