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閱讀素養,高市復興國小棒球隊從小開始

文字-A A +A

 

(藉由分組討論的方式激盪出更多火花,可提升學童們學習的興趣)

培養閱讀素養,高市復興國小棒球隊從小開始

        許多研究指出,兒童的早期閱讀經驗,對其日後的語文發展、閱讀理解以及對於課業的學習能力,皆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而學童一天當中待在學校至少八小時,所以學校端對於閱讀策略、教學情境的安排、學校本身的所能運用的資源、學校的閱讀風氣、教師對於閱讀教學的熱情,以及教師的能力等不同的因素,皆影響了日後學童對於閱讀的態度和興趣。

        根據科技部及教育部所公布的二○一五年最新「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結果發現,在七十二個參與此計畫的國家或經濟體當中,台灣在數學素養上的表現與二○一二年持平,科學素養則是從十三名進步至第四名,但閱讀素養卻從二○一二年的第八名大退至廿三名,退回七年前,二○○九年的水準。此項對於PISA的調查數據讓我們痛定思痛的重新檢討並調整教室裡的閱讀教學策略是刻不容緩的事。

        畢竟閱讀是學習新知識中相當重要的歷程,擁有足夠的閱讀素養更是現今社會中不可或缺的能力,而高雄市復興國小在106學年度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合作為棒球隊的小選手們在夜間提供閱讀教學的課程,希冀透過高師大專業師資所提供的閱讀素養教育,讓棒球隊的孩子們能夠拓展視野、豐富心靈進而養成學童主動閱讀的習慣,在日常生活中擁有足夠解決問題的能力,甚至落實高層次思考的可能性。

        參與這項計畫的王庭懿老師表示:「現在的孩子們普遍閱讀意願薄弱,主因在於他們習慣在個人臉書閱讀輕薄短小的文章,對於傳統書本中的長文興趣缺缺;而國中小教學的現場也常以短篇的故事性小品文為主,導致學生面對PISA和PIRLS的考題缺乏應變能力,無法應付;但如果我們可以從小開始扎根,培養學生的基本閱讀能力,相信無論對於PISA和PIRLS這種國際性的測驗或是日後的會考、學測甚至是孩子們出社會後的發展都會有所助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5

michelle06281982

加入時間: 2017.03.25
1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培養閱讀素養,高市復興國小棒球隊從小開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