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村長 onTV

嵌入:
文字-A A +A

主題:木雕村長

 

【記者 謝佳恬、陳巧紜/嘉義水上報導】

 

片長:5分42秒

 

重點:在嘉義縣水上鄉國姓村,有一個熱愛木雕的村長─林信安,他除了在監獄教導受刑人木雕工藝,也希望將木雕藝術融入國姓村。

 

獲獎無數 怪才木雕藝術家  

 

國姓村村長:「(我在)阿里山原住民部落裡面教他們雕刻,就是鄒族,他們給我一個名稱叫Pasuya,是一個比較説熱心,比較熱心公益的人的名子。」

 

就如同原住民朋友給他的名子一樣,嘉義縣水上鄉國姓村村長林信安,平日總是忙碌的穿梭在鄰里間,熱心的服務村民,不過他還有另外一個身分,木雕藝術家。

林信安在木雕上有著十分深的造詣,更在許多比賽拿到首獎,而他會遇上木雕是因為小時候長輩送的一組雕刻刀,進而開啟了他的木雕人生。

 

國姓村村長林信安説:「其實因緣際會是,小時候不喜歡讀書,就喜歡敲敲打打,剛好有一位親友從三義拿17把雕刻刀送給我,是真正專業在用的雕刻刀,不是一般學生在用的雕刻刀,立志書不讀了,要從事雕刻。從十六歲到現在已經五十幾歲了,其實只有一句話是興趣,其實賺錢沒什麼賺到,是賺到很多朋友。」

 

意外當上村長 起伏的藝術人生 

 

林信安原本是個優游自在的藝術家,還擁有自己的工作室,沒想到在兩年前,原本要幫朋友助選,卻意外自己選上了村長,而暫時中斷了木雕創作。

 

國姓村村長林信安說:「本來是別人要選,結果是那個朋友他太太説他如果要選村長,她要跟他離婚,當下剩下四五個月,沒有辦法,大家在討論的時候就多喝兩杯。好!不然我來選!」

 

國姓村村民陳秀里說:「國姓村長很認真,夫妻都一樣對村民很好,尤其是獨居老人,他半夜打電話就會去,如果休息他們夫妻就會提著一個袋子,都撿回收,撿回收撿得很乾淨,把我們的路都用得很乾淨,這種要去哪裡找,下次不要問我,問他們所有的老人和年輕人,以後要跟他拚不好拚。」

 

幫助受刑人 學習一技之長 

 

雖然村內的事務繁忙,林信安每個月還是會抽空4天到法務部矯正署嘉義監獄,在監獄內推廣木雕技藝,也希望受刑人能學得一技之長。

 

法務部矯正署嘉義監獄作業科長程智懋說:「到了(民國)九十三年,法務部有推行傳統技藝保留到監獄來做傳承,林老師是在網路上看到他的作品,也剛好就近在水上鄉這邊,有這個因緣我們就去拜訪,我們有聽到老師各方面,尤其是在新的藝術產品創作方面,有能力指導,所以我們再去找他。」

 

國姓村村長林信安説:「我們一班(木雕班),我們那班至少要10個,我們會陸陸續續選一些,他比較有興趣的,其實裡面的同學老實講,大家的智慧都不錯,只是他們腳步是走錯了,他方向走錯了才誤入歧途,其實把每一個同學請過來的話,他們的智慧都滿高的,一年下來的話,包括雕刻,包括他們以前是王船班,其實這樣子下來還是有一點成績。我最近也跟科長建議説,今年下半年度或是説明年,找個時間把那些作品都整理好,辦一個展覽。」

 

木雕融入村莊 創造地方特色

 

擁有村長和木雕藝術家的雙重身分,林信安計畫用自己的專長來美化國姓村,希望能創造出屬於國姓村的特色,然而目前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國姓村村長林信安説:「我現在已經幫這個地方申請一些經費,要把它整理好做一個小公園,這裡做一個茶桌包括環境美化,然後植草磚,休息的時候老人家可以在這邊泡茶聊天,要把它整理好做一個小公園,這裡做一個茶桌包括環境美化,然後植草磚。休息的時候老人家可以在這邊泡茶聊天,這已經准了。我會慢慢把社區只要有空置的地方,住家地主他願意的話,我會慢慢增設一些比較可以親近的木雕作品在那邊。譬如他們上次那邊,有一棵芒果樹要把它鋸掉,我就建議説,不然就隨便把它雕一些動物在上面,就雕兩隻比較大又粗獷的松鼠,放在那個樹上面。其他相關美學方面把社區變美麗,我跟你講,想法是很多,經費上是差強人意,還不能達到盡人事。」

 

計畫美化社區 期待美好未來

 

林信安表示,美化社區一切都還在規畫當中,希望能讓國姓村有一個更好的未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64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294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9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70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433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9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012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木雕村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