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剩)食活用~學生營養午餐篇

嵌入:
文字-A A +A

學校營養午餐的廚餘問題有多嚴重?

從台北市政府於105年10月27日發函各校要求實施廚餘減量的函件可見端倪。基於此,感恩社會基金會就發起了一項聖食活用計畫,

到底營養午餐剩食有多嚴重?根據台北市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統計,光是他們負責的100所台北市的公私立學校,一日就能產出10公噸的廚餘,換算下來「年產值」高達1.87億元。有鑑於此,基於剩食可以創造再利用價值,既避免浪費又造福真正有需求者,一舉數得更有教育意涵,讓孩子懂得知恩惜福,是最有意義的生活教育。 

同時感恩基金會也將剩食活用的計畫正式定名為聖食活用計畫,因為我們期待教育每個人能懂得:食物養活、成就人的偉大,更期待所有人因而珍惜食物的可貴。 希望大家重視的,是從分享食餘這件事,了解到很多人選擇浪費食物,卻有人很珍惜這種剩食分享的福份。 
 
聖(剩)食活用計畫 目的: 
(1) 將學校團膳每日的剩食量做最有效的利用與分享,達成 聖(剩)食活用的狀態,使有需求者能夠得到協助,期待達成供需平衡,造成各校「零廚餘」的境界。 
(2) 結合平衡社區需求,讓有食物困窘的家庭也能獲得營養均衡的食物提供。 
(3) 將生命教育具體化以人為基礎,致力於深化人生觀、內化價值觀、整合知情意行與尊重多元更能推己及人的生命教育。 
聖(剩)食活用計畫 實施方式: 
目前試辦期間,感恩基金會提供以台北市立國民中學為來案申請學校範圍,提供聖食冰箱一台給予申請的台北市立國民中學,方便結合社區鄰里長提供有餐食需求名單,由各校自行決定可行的聖(剩)食活用方式。 
聖(剩)食活用計畫 流程: 
校方申請冰箱完成後,校方需處理:1. 持續提供冰箱所需電力 2.將冰箱擺置於學校警衛室,方便有需求者可以直接取得且不影響校園安全為前提下,由感恩基金會贊助冰箱,由校方整合校內人力,自主

 

完成後續執行方式。

目前已有台北市景興國中與金華國中參與試辦計畫,執行成效良好,現正與台北市政府體衛科研擬擴大贊助實施計畫中。

期待達成的目標就是剩食分享、廚餘減量、珍愛地球資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7.03.12

Samantha

加入時間: 2017.03.12
5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0:16

社區活動兼顧公益關懷與惜福愛物

2020-11-06
瀏覽:
1,456
推:
2
回應:
0

翠峰社區慶周歲 暨 萬聖節活動 (珍愛社區、真愛你!)

2020-10-28
瀏覽:
2,927
推:
130
回應:
0

環島遊台做公益的夫婦饅頭車

2017-08-28
瀏覽:
1,810
推:
2
回應:
0
1:14

岳明國小 送報到山巔!

2017-03-24
瀏覽:
2,583
推:
40
回應:
0

聖(剩)食活用~學生營養午餐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