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山與山老鼠的遊戲 沒完沒了

文字-A A +A

封山與山老鼠的遊戲 沒完沒了

在台灣不管是大山或小山,只要一坍方不管坍大坍小就封了再說。另外最近十數年來林務局或國家公園管理處很流行的「靜山」,整個山域一「靜」就是一個月、二個月甚至三個月。「力量,總是來自人的共同行動。」有人跡在走動就有眼線、就有力量!試問,在這無人跡走踏的山域,鼠輩橫行是必然的!封山、靜山最大的受益者是山林嗎?也許有一點點;是為登山客安全著想嗎?恐怕多慮了;或是,為了一種莫名所以的理由嗎?眾山友不得而知!

今(2017.03.18.)日報載,「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村石夢谷山老鼠猖獗,林務局雖於2015年成立豐山駐在所結合警力監控,卻不時傳出盜伐林木事件,今年農曆年前,有山友前往石夢谷聽到疑似正在『作案』的鏈鋸聲,還驚見盜伐現場,質疑林務局、警方等未積極作為,讓人煙稀少的石夢谷成為山老鼠溫床。…此外,石夢谷步道原擬前年修復,但因經費不足延宕至今,工程預算300萬元,現正辦理發包中。」這已經不是新聞了,甚至是一種山林「常態」,當中也許有某種遊戲規則密碼潛藏在裡面也不一定?

該質疑相關單位「未積極作為」的山友說,「林政單位放任石夢谷步道多處路基崩塌,扶手也年久失修腐壞,整段步道長年人煙罕至,讓山老鼠有機可乘,林政單位雖於入口處張貼多張英文、越文等5國語言海報,標註盜伐林木的罰則,但其中2張貼在柱子上,『看完整句子要繞柱子1圈』,不禁令人質疑是否積極『抗鼠』。」合理懷疑,「抗鼠」是假?書面抗鼠、柱子抗鼠,「樣子」難看、難堪?這也許就是官僚文化的積弊吧!老百姓能怎樣?

官僚的禁山令、山林自治管制令等都是一齣荒腔走板的鬧劇,良知才是我們唯一該遵從的,而非這種狗屁倒灶的命令與法律!印度聖雄甘地說,「一個政府為了防衛其罪行,一次又一次的走向錯誤之途,我無法對它保持尊敬和喜愛。」我們不知道這個政府對台灣這片山林的維護與愛護程度,但我們深信以現在的政策、作為或官僚文化,是無效的、是失敗的!

~ 百岳老查 2017.03.18

 

附 記:本照片引自2017.03.18.自由時報(民眾提供)。石夢谷附近另一處盜伐現場,已被警方、林政單位查獲,樹塊上噴漆標示數目。不禁要問,這還有王法嗎?這還有政府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封山與山老鼠的遊戲 沒完沒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