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性別、另類全球化 虎尾厝沙龍揭竿起義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祖晴、葉詩廷/雲林縣報導】在虎尾鎮中心的巷弄內,有著這麼一個靈魂的所在。揭起「生態、性別、另類全球化」旗杆,從政治舞台退場後,王麗萍在家鄉開設獨立書店,二〇一一年創立至今,虎尾厝沙龍已成為雲林的文化基地。這裡不只賣書,演講、座談、影像、主題策展都在它的範疇,文化的鮮豔色彩正在這裡蓬勃發光。

沙龍是十七世紀歐洲女性主導之文化、政治舞台,虎尾厝沙龍以此自許。攝影/葉詩廷

 

從女性主義到另類全球化

虎尾厝沙龍創辦人王麗萍,大學畢業後頂著二十三歲之姿,進入政壇,返鄉成為台灣史上最年輕縣議員,二〇〇〇年擔任臺灣女性參政協會理事長。三年後,她退出政壇,創立了姐妹電台,亞洲第一家女性主義電台。一路上,不論政治或地方,王麗萍始終如一的為女性議題發聲。

二〇一一年王麗萍創立了以生態、性別、另類全球化為核心,同時也是選書之依據的「虎尾厝沙龍」,更實際地提供了一個空間,當作她夢想的基地。

理著平頭、大方率性的王麗萍,談起女性主義時流露出堅定的自信。 攝影/葉詩廷

 

「女性主義,讓我成為更有力量的女人。」王麗萍說,台灣的社會在學院裡面談的是一個學問,但在身體力行、社會實踐上面仍是很差勁。她感嘆,念書跟社會生活脫節,因此在學院內的主張已經很巨大了,但在生活實踐裡面卻非常有限。

除了關心女性議題,面對資本主義排山倒海而來的巨大力量,王麗萍的另類全球化就是反全球化。她以不丹為借鏡,例如全面禁用塑膠袋、限制遊客數,以幸福指數為國本,希望能從地方做起,讓生態、環境保育及永續觀念得以落實。她也以溪州鄉「成功旅社・農用書店」為例,由地方家長提供在地食材給當地幼稚園,達到縮短食物里程,健康又在地,農用書店店長巫宛萍也表示,從小地方、小鄉鎮去做,更容易達成部分的實踐。

除了生態、性別、另類全球化的選書,文學選書也是王麗萍的堅持,她認為文學才是真正的真實,真正的力量之所在。 攝影/葉詩廷

 

把自己當作一個平台 揭竿起義

推開虎尾厝沙龍的鐵雕門,第一眼看到的是一塊平實舒適的戶外空間,許多演講、討論、影片分享,都會在此進行。書店主體為日式建築,留下的是日據時期的老房子,創造的卻是新靈魂。

店內將各個選書區隔成不同的小房間,房間沒有們,書區間又各自有通道,讓來訪的讀者能夠自由穿梭在書海中。同時,書店也販售咖啡、點心,搭著歐式古董傢俱,讓人一待就是一個下午。

說虎尾厝沙龍是一家獨立書店,倒不如說它是一個富有生命力的靈魂空間。「我們是一個平台」,王麗萍說,書店作為一個倡議、一個平台,台灣話說「拿起造反」,就是揭竿起義,旗幟鮮明,有同樣立場的朋友就會更集中,就可以幹更多事。她希望書店可以成為一個更大的力量、做一個更大的改變,拒絕全球化資本主義的入侵,並解讓女性從父權的壓迫中解放出來。

「虎尾厝沙龍的存在是很有力量、很有感度」,以前王麗萍接受訪問時總說,希望虎尾厝是雲林人的客廳,「因為外地人進來雲林會想來虎尾厝,在地的朋友招待外面的朋友也很自豪想帶他們來虎尾厝」,後來她說虎尾厝是一個「有靈魂的所在,有光的所在」,每一個人都是一個發光體,這個地方有一個靈性,每個人來都跟它對應。

虎尾厝日式建築的外觀,很難讓人想像裡面盡是歐式城堡古董。攝影/葉詩廷

 

沙龍 暢論議題、社會參與

虎尾厝沙龍舉辦活動皆採免費進場,活動訊息都會在Facebook粉絲團公告,吸引對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前來。在虎尾,王麗萍堅持一貫的風格,討論方向走的是思想鬥爭較強的方式,因此參與討論的人需要對議題有點基礎;而帶有溫度的活動,講茶、咖啡、豆子,則靠食衣住行的議題來做跟人的接觸、統合。

一般的講座從兩個面向發展,一個是氣候災害、生態農業、永續,另一個是女性主義、酷兒政治。因後者在雲林地區比較少人做,每次舉辦有關同志、酷兒的活動時,王麗萍就會發現有些正在摸索自己性傾向的學生浮出來討論,「他知道這個空間開放,人家不認識他,不然他在學校、家庭裡面是隱藏的」。

講座方面,王麗萍喜歡做系列性的安排,一季為一個主題,同志議題的活動因應十一月的同志驕傲月放在後半年,今年的前半年將會規劃PM2.5系列活動,包括影像、及萬人音樂會,預計在今年六月,期望透過活動促使縣政府不能再發給台塑許可證。

店內燈飾、桌椅、地毯皆是王麗萍的歐洲古董蒐藏。 攝影/葉詩廷

 

從虎尾厝到蓋亞基地 把空間的權力找回來

從虎尾厝出發,行經結實纍纍的玉米田,映入眼簾的三合院,這裡是王麗萍的老家,也是虎尾厝第二基地 — — 蓋亞基地。

「這邊是我們的廚房,大家會在這邊做共食」,王麗萍一一介紹屋內空間配置,在蓋亞基地,發展的是傳統工藝、自然建材研習的活動及教學,作為一個工作坊、營隊的空間。

「我們做木工、老傢俱修復、玻璃切割」王麗萍說,蓋亞基地除了開設課程之外,還有一個老房子修復中心,免費供民眾諮詢,靠著大家互通有無,找尋老工法、老師傅,「我們還成立一個虎尾厝泥作、灰作、亂作的群組,他們還去學什麼生態廁所,搞到這樣⋯⋯也許你不是老師傅,但是你的空間是自己弄出來的,那個感覺完全不一樣,你會更珍惜」。

王麗萍說,「現在有一個很潮的力量」,越來越多年輕人或是社會人士,已經有一點資源,他們會想自己找老房子蓋老房子,或是修復自己的老房子,這個風潮慢慢帶動起來,在民間力量也慢慢累積。

 

延伸閱讀

「自己的房間」 分享故事的性別書店

天井逅書 在老宅與命中注定的書相遇

讀字書店 調劑生活又充滿人情味的社區書店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350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894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生態、性別、另類全球化 虎尾厝沙龍揭竿起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