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賀百年新生的市定古蹟「山佳車站」舊站

文字-A A +A

去年的7月1日曾經拜訪過山佳車站,當時山佳車站舊站的維修工程正在進行當中。今年2月18日,山佳火車站舊站的維修工程終於完工,對外開放參觀;正式開放當天當天還特別開行了「樹林-山佳-鶯歌」間的CK124蒸汽機車專列共襄盛舉,為百年老站的山佳車站舊站慶祝「老站新生」。

山佳車站,位於台鐵西部縱貫線鐵路之上,北邊有南樹林站,南邊則為鶯歌站,早期是一個以貨運為主力的車站,主要運送陶土及大漢溪開採的砂石。當時為了方便運送大漢溪開採的砂石,還曾經分別於1960年及1972年間興建了兩條貨運鐵路支線到達大漢溪畔。山佳站現在的新站房完工使用於2011年9月20日,日據時期留存下來的舊站房則已經被新北市政府指定為新北市市定古蹟,現已整修完畢,開放大眾參觀。

山佳站的北端鐵道,原本是一個大彎道,後來在原路線的西側開通新隧道,並且將舊有的路線截彎取直。如今北上、南下的各型列車都經由新隧道與新路線通過行駛,舊路線則早已拆除殆盡,用地則成為鐵道地景公園的一部份。

山佳車站擁有非常漂亮的弧形月台,這麼珍貴好看又有特色的弧形月台,其實在幾年前,還差點要被台鐵的施工單位給打掉,將弧形月台與運行鐵道路線一併「截彎取直」。若不是當時一些文化界及鐵道社團的高聲疾呼與努力奔走,這些曲線迷人的弧形月台,早就消失無蹤了。

整修完成的山佳車站舊站,外觀上看起來,有維持住1928年站房遷建後的原貌。舊站裡面陳列的一些展覽品,例如鐵道文物的複製品,或是鐵道相關的模型,也都有可觀之處。

山佳車站旁因為先前軌道截彎取直後,所形成的狹長空地,也趁著這次舊站整修的機會,整建成「鐵道地景公園」。原本樹林區公所有計畫要將現今保存在新北市藝文中心的「DT675蒸汽機車」移放置於山佳站鐵道地景公園中,當成重要的地標,不過後來因為技術上與法律上的一些困難不容易解決,所以最後沒有能夠如願。

山佳車站 鐵道地景公園中樹蔭很少,不過卻有一棵個頭不小的台灣苦楝存在其中,讓人期待其開花時的美景。舊站旁的花台上,種植有一整排的山櫻花,不過今年只有一棵山櫻花盛開;雖然如此,卻也足夠讓我拍下櫻花與鐵道列車共伴共舞的「櫻花鐵道」畫面。值得一提的是,今天在此地還拍攝到了可愛的綠繡眼在櫻花間覓食跳躍的畫面,算是意料之外的收穫。

趁著天氣好,今天也步行到附近的紅藏寺和道山宮走走,順便居高臨下,拍拍山佳車站的另一種畫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7.03.08

翠湖居士

加入時間: 2017.03.08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慶賀百年新生的市定古蹟「山佳車站」舊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