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暗為明乎?談扛140公斤的發電機上玉山排雲山莊

文字-A A +A

化暗為明乎?談扛140公斤的發電機上玉山排雲山莊

 

※ 各取所需而登山客所追尋的,只是恬靜、灑脫的在大自然崇山峻嶺及滿眼青翠曠野間,如竹柏般保持自己的飄逸與簡單,賞心悅目於大自然多幻化氛圍中,心隨景動,進而引發個人對生命的自覺與反省。※

 

這就是台灣偉大的建設工程的諷刺,一個改建過的排雲山莊,既要有統一的餐點供應,其能源耗損必定不小,何以當初改建擬案時未將之列入必要設施(或考量不夠、致能源量建置不足)?當然「餐廳」實際運作後,「服務」項目越來越多,各種需求的都想滿足,在商言商,「業主」當然得想辦法「擴大營業」!哪天,整套的「KTV」都出現在該地,也不足為奇!本次排雲餐廳得標廠商不是第一次營運單位,之前的得標廠商經營時似未聽聞有類此「供電不足」問題,當然在這種環境下出現「供電吃緊」是可以理解的,但一切活動遵循「遊戲規則」,應當可以「勉力支撐」得過?也許,不同經營者其經營方式不同,為了要「做出口碑」,因而不得不從增加服務項目切入,加深山友對該經營團隊的好印象,以利下次招標能順利「出線」,這商業經營「策略」絕對正確,惟有些事情「只能做不能講」,為了達到某種宣傳目的卻「暴露」更多的「灰暗」動機,恐非始料所及?

今報載,「雲豹登山隊扛著重達140公斤的發電機,攀登玉山主峰線的照片被PO上網後,排雲山莊供電不足問題,也再度引發各界關注。」該隊昨(2017.03.03)早,一行6人,從塔塔加登山口出發,並將輪流扛著140公斤發電機,朝向排雲山莊緩步前進,立即引發關注。該隊谷隊長表示,他是排雲山莊餐廳伙食供應廠商,「攜帶發電機並非是為了爬山夜間照明,希望山友不要誤會,但的確與山莊供電不足有關,因為山莊每天夜間8時以後便熄燈不供電,這對餐廳裡頭的魚、肉等食材保鮮度,的確造成相當大的影響,如今將發電機扛上山,不但可提供山友更安全、健康的食材,萬一玉管處在山莊供電設施發生狀況,也可予以救急、援助。」誠然,這種一則為自身商業實需,二則為玉管處分擔「在山莊供電設施發生狀況」的風險。這種考量周到的廠商哪處找?只是,玉管處的緊急應變措施為何?何以要民間廠商來替你「分勞解憂」?公部門,不慚愧嗎?

百岳老查在前(2015)年8月曾寫了篇「玉管處『拉電』之心為何如此熱切」專文,探討拉電到排雲山莊的問題,此拉電案最後喊停。據當時資料顯示,玉管處每年的預算總額度大概在2億7000萬元,為了「提升住宿舒適度」,擬耗資2億元從塔塔加拉8.5公里電線到排雲山莊供電,而當時的排雲「供電改善計畫」,是由吳夏雄建築師事務所得標,提出三項電力來源評估。(高山型國家公園的標案計畫很多都是由該事務所得標,如北三段的天池山莊及即將改建的雪山三六九山莊皆是?)惟在反彈聲浪排山倒海般的激烈,致該「政策」不得不喊停,而這一次的扛發電機上山之舉,是否是為了下一次的「拉電」案「預作鋪陳」,則有待觀察?

真正登山的人其思維很簡單,一切「道法自然」,自自冉冉的登山,望山瞻水,迎風弄泉,蕩蕩乎、揮汗乎無能名狀,見山林之美,欣欣然,有喜色,此乃攀登過程之艱辛,惟下山之後,那種登山時的回甘才會真正上喉,擁其所適之性耳!至於想在山上享受什麼高價位、高品質的「服務」等,恐已「本末倒置」或有「走錯路」之譏!

~ 百岳老查 2017.03.04.

 

附 記:本照片引自2017.03.03.自由時報,雲豹登山隊扛著上140公斤發電機上排雲山莊情形。莊子說:「適來,夫子時也;適去,夫子順也。安時而處順,哀樂不能入。」登山,適來適去,時也順也且安時而處順,想「享受」山下的一切物慾「文明」,那就留敬請在山下好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化暗為明乎?談扛140公斤的發電機上玉山排雲山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