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者突破障礙 共同打造生命舞台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姜凱玲、袁千雅/台北市報導】這次鎂光燈下的焦點,看似與平常熱愛舞臺的表演者沒有什麼不同,他們手握麥克風深情地唱著歌,熱情地跳著舞。人們很難察覺到站在舞台上的他們,有些人的世界是黑暗的,有些人的生活是無聲的。他們是一群由身心障礙者組成的表演團體「夢想者聯盟」,經過無數次的課程訓練之後,漸漸克服身體上的障礙限制,帶給臺下觀眾完美的演出。同時,夢想者聯盟也希望藉由表演舞臺,讓藝術無障礙的精神,一代接一代,傳承下去。

夢想者聯盟成員在「陪你走世界下一步」音樂會大合唱                             袁千雅/攝影

 

聽見星光   為身心障礙者圓夢

身心障礙藝文推廣協會,致力於推動身障藝術。二○一二年,開設第一屆聽見星光身心障礙者流行音樂人才培訓課程,跨越不同障別,培養更多對表演有熱忱的新生代身心障礙者,讓他們能達成夢想,也讓大眾看見他們的才華。有的學員只是希望學習才藝,而並非把表演當作未來的專職工作,所以在第二屆的課程中,為更確切的提升表演技能,每週都會安排演出模擬評比,讓學員們在每一週都需要有新的創意與表演,來讓老師做評選。歷經兩期的課程,評選出在課程中不斷進步,對表演具有高度熱忱的十二位夢想者,成立夢想者聯盟。而其餘的學員們,有些則是在幕後從事藝術行政、錄音工程工作等職位。

最初夢想者聯盟面臨最大的問題,是財務和推廣上的困難,雖然大家都是從沒沒無聞的素人開始表演,但因為強調藝術平權,所以幾乎都以售票的形式來舉辦,要賣出每一張票其實很不容易。幸好隨著每一場演出,夢想者聯盟知名度大幅提升,售票以及宣傳方面都比以往好很多。

 二○一五年,他們發行夢想者聯盟同名專輯與攝影書;二○一六年,籌備「陪你走世界的下一步-大手牽小手-愛的巡禮音樂會」。儘管過程相當艱辛,時常面臨資金不足的問題,除了師資的費用,每場表演都要需一定的資金,財力狀況仍舊是他們目前所面臨的困難。不過在音樂會結束後,卻得到比以往還要熱烈的迴響,有許多民眾不停討論,想要知道怎麼做才可以幫助夢想者聯盟,也希望他們可以在各地演出。

夢想者聯盟歌唱指導老師康禎庭與學員黃瑋琪一同表演。                 袁千雅/攝影

 

十年一刻  用生命故事感動人心

身心障礙藝文推廣協會秘書長朱萬花女士表示, 每一位夢想者的生命故事,在舞台上都有渲染力跟啟發性,帶給不同境遇的觀眾會有不一樣的感受。有的夢想者經由表演,累積不少粉絲,得到許多回饋,也有人承諾幫助夢想者成員推廣、拍攝紀錄片等等,使得他們個人在表演藝術的發展性有了更多的突破,這些都是能讓他們繼續堅持下去的動力。

 「每一次上台前都要有充分的準備,否則就不會有十年一刻這樣子的辛苦。每個人不管是努力十年、二十年,或是一年、兩年,為的都是在台上那一刻能夠發光發熱。」朱萬花用堅定的語氣說。

夢想者聯盟成員張哲瑞在舞台上深情演唱。              袁千雅/攝影

 

打破限制   開拓自己的無限可能

張哲瑞,綽號小花,在高中的時候,因為眼睛毫無原因的病變,漸漸失去視力、幾近全盲。轉學至台中啟明學校後,認識了許多有相同境遇的視障朋友,他意識到自己其實擁有的很多,不應該就此放棄自我,於是他開始在學校學習各項才藝,爵士舞、吉他、大提琴,他熱愛上表演。長大後從聽見星光課程脫穎而出,加入夢想者聯盟,他是團裡全方位的表演者,他能唱能跳,還可以主持。風趣幽默的他,總是能把氣氛炒熱。對他來說,表演是為了聽見更多人的笑聲。「以前的我會因為看不到,給自己很多侷限,但加入夢想者聯盟之後,我才發現沒有可不可能,只有要不要,只要你願意做,一定做得到。小花笑著說。

患有先天性小耳症的黃瑋琪,即使有聽力障礙,不過她從小對音樂卻是特別敏銳,無師自通學會鋼琴與吉他。儘管長大後,她的雙耳退化到幾乎聽不見聲音,但自從來到夢想者聯盟,她發現自己對唱歌有無限的可能。靠著手上的調音器來對音準,在每首歌曲開始時,對準第一個音。在她的無聲世界裡,她唱心中最深層的情感,同時她的歌聲讓許多人印象深刻,吸引聽眾的耳朵,撫慰人們的心靈。

堅持到底  夢想者豐富生命的色彩

夢想者聯盟成員鄭自強自信的說:「走在沒有人走過的路,其實人會徬徨。可是我看到那麼多的夥伴,他們為自己的夢想去努力和實踐,不會因為時間的關係,不會因為身體的關係,不會因為有許多限制而放棄自己。我們彼此互相鼓勵、打氣, 這才是我覺得在這裡得到最棒的收穫。」

 在努力表現之後得到的回饋,讓夢想者們感受到繼續表演是有意義的,付出的心力都值回票價。經歷一次次的演出,他們除了表演越來越成熟,歌唱技巧與舞蹈越來越精湛之外,更重要的是,每一位夢想者都擁有一顆努力不懈,希望一輩子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心。帶著堅持到底的信念,在夢想的道路上,他們彼此攜手前進,一同突破障礙,圓一個表演夢。

延伸閱讀

不受輪椅束縛 導遊黃欣儀帶朋友擁抱自然

輪舞一片天 鄭自強拒絕憐憫

APP助視障者 交通轉乘無障礙

更多新聞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215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11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夢想者突破障礙 共同打造生命舞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