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讀對科系了嗎?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東華大學/記者 廖韋茹 陳宜佑 張佳慧 林家葦 孫鈺婷 花蓮採訪報導】

在這個人人都能考上大學的時代,讀大學已經是很平常的事,但其實很多台灣的大學生在高中時可能還沒清楚地了解自己的興趣是什麼,卻要在升學考試後從100多個科系中挑選一個,在就讀後發現跟當初想像的不一樣,造成畢業後可能從事不相關領域的工作,無法發揮所長。今天記者團隊將透過蒐集數據、網路抽樣調查、訪問等多方面來探討:你,讀對科系了嗎?

過半人後悔大學當初選讀科系

yes123求職網於去年七月發表「科系志願與職場現況調查」,結果顯示過半的受訪者後悔當初所選擇的科系,更有六成六的學生認為當初所學的,無法學以致用於工作上,會造成此結果的原因,可能出自於大學選錯了科系,導致在未來的職場上無法發揮所長。

國立東華大學社會學系呂傑華教授(以下簡稱呂教授)表示:「現在的時代就是,很可能就業的資訊、老師們所知道的、父母親現在所從事的工作告訴你,你將來要走金融業就必須從事這個讀經濟財經這一類的領域,可是你怎麼知道四年後金融業的發展,是好還是不好?同樣的金融業將來真的需要讀經濟的人讀財經的人嗎?可能也不是。」時代科技的變化非常的快,選讀科系的因素也不斷的改變,不同的時代的情形也不盡相同。

去年於12月20日至12月26日,以網路抽樣調查國立東華大學各大學院,不同年級層的學生,對於自己目前科系的看法。根據資料統計,有將近六成的學生表示自己讀對了科系,但也有近一成的學生認為自己選錯了科系。

 

1/3的新生後悔選錯科系

中華適性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王立昇表示,以往調查指出,每年有1/3的新生後悔選錯科系,有1/4想轉學或轉系,顯然很多大學生還不了解自己的需要以及學系的狀況。此問題相當嚴重,可以追朔回到大學生在高中時期,對於自己的興趣是模糊不清楚的。

呂教授表示:「簡單來說高中的學生因為都很年輕,沒有機會接觸到外面真實的社會、各種職涯的情況,他們很可能做的性向測驗,很理論的告訴他,應該適合這個領域,但就算是知道這個領域,他也不知道這個領域真實可能需要做些什麼,所以高中生其實面臨的一些問題,大概很簡單來說:不知道自己真實的興趣在哪裡,也不知道他離工作很遠,離真正要去工作很遠,他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就業,他甚至也不知道將來要就業這一類的工作真實在做些什麼,所以對高中學生來說他面臨的問題是:在讀書跟職涯就要立刻去做決定,這對高中生來說是很痛苦的一件事。」當我們在高中時期要準備選擇大學科系,如果毫無頭緒或是無從選起,總是會仰賴性向測驗來讓我們得到結果,這是目前我們目前看到的一些現象。呂教授也提到,「在選填志願大概會看到幾個情況:一個是成績到那裡就是它了;第二種是爸爸媽媽說、老師說,這是第二種;第三種就是好像最近的什麼媒體或是什麼樣的就業資訊告訴你說,你往這裡走就是對的,所以他不見得是按照他自己的興趣去選擇。」他認為,這個功利取向還是滿嚴重的,還有父母親指導的情況很嚴重,也因為這樣,學生們完全忘了自己的興趣這件事。

就讀於國立東華大學音樂學系二年級的姚同學表示,因為自己從小就對音樂有興趣,所以從小到大也不斷的學習鋼琴,一直到大學也是就讀自己所喜愛的音樂系;另一位受訪的族文系一年級陳同學則表示,現在就讀的科系和自己的興趣完全搭不上,是媽媽希望他能讀的,剛好也是國立大學、分數也到,所以就選擇就讀。兩位採訪者也恰巧形成一種對比,一位是清楚自己興趣、也覺得讀對科系的姚同學,而陳同學則像是呂教授所提及的,聽從父母親指導來選讀科系學校。

四成學生大學前不清楚自己興趣

根據資料統計顯示,國立東華大學有超過四成的學生,在就讀大學前不甚了解自己的興趣,可以看出高中時期在選填志願上面臨的困難與迷惘,並在就讀後感到相當的後悔。

選錯科系,問題出在哪裡?

長年輔導學生就業、協助企業徵才的104資訊科技集團,業務客服總監李明倫分析,大學選填志願,多是依據分數落點分析,但照著分數選填科系,入學後常見的問題就是對該科系沒興趣,也不願培養專業能力,直到畢業面臨就業關卡時,只能茫然以對。

我們幾位位受訪者也表示曾經有想過要轉系甚至是轉學的念頭,姚同學表示:「除了因為學校的練琴環境會讓我有轉學的念頭,也是因為其實比起音樂系,我更想要的是應用音樂系,學習像是電影配樂、音樂剪輯等等。」另一位陳同學則表示,當初對於這個系很陌生,也不了解以後能從事什麼樣的工作,想過轉到其他比較能清楚未來出路的科系。族文系的高同學表示,對未來的從事工作沒有很明確的目標,一半機率會選擇相關的工作多是從事原住民公務人員,或是參與原住民族文化推動及傳承相關組織等等,另一半的機率則是很有可能會從事不相關的行業。由此可知,許多因素會造成學生會有想要轉學轉系的念頭,無論是環境因素、未來出路、人生規劃…等。

畢業後就業最相關科系:會計體育光電

根據東華大學102學年度畢業後一年流向調查,全校出社會後與所學最相關科系前三名,會計系以高達95%的比例奪冠,緊接在後的是約相差5%的體育系以及和體育差不到1%的光電系。

全校最相關科系前三名:會計(94.5%)、體育(89.4%)、光電(88.6%)

而畢業後和所學最不相關的科系,高達近73%的台文系為第一名,社會系以0.6%的差距屈居第二名,第三名則為族文系。

全校最不相關科系前三名:台文(72.8%)、社會(72.2%)、族文(53.8%)

沒有明確的目標、興趣,該如何做?

對於就讀後仍不清楚自己的興趣,呂教授提出了幾個看法:「在學校宿舍,住(註1)如果能夠混住,多認識不同系的同學,拓展人脈、視野;社團能夠參加你有興趣的;可以嘗試打工,要打一次或者是因為經濟需求,必須多打那就多換幾個;然後去旁聽、去修學程,會讓你的視野變得不一樣,最後找個機會好好去旅行吧!」

教授也說:社團是興趣加上一些專業的共同結合,可以互相切磋;打工也是,雖然不是很贊成打工,我也覺得打工要適度,但是一個打工也不能在一個單位裡,也不建議你待太久,也就是說,如果你這個學期在這裡打工,老闆很賞識你做得很好,我不建議你下學期繼續來做這個地方,因為你需要金費財源的話,你要打工,但是呢我建議你去換個工作,為什麼?打工跟實習其實是有異曲同工的地方,也就是當我踏進這一個職場裡面,我不只是為了要賺錢之外,我能夠去體驗這個職場裡面,很可能從生產端、消費端中間的每一個流程,如果你都能夠去體驗,你知道這個東西學到了一點東西,然後,將來可以用,或者你發現這不是我要的,那就轉換,透過這個轉換,不斷的跟你所學的專業、或者你想要去學的專業去結合,他的情況就會變得不一樣。

(註1:教授在上一屆實行宿舍混住制)

大學,屬於你的自由年代

有人說,大學時代是人的一生最自由的時候,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在科系的選擇上,真正的自主權來自於你自己。大學人生百百種,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大學生去嘗試不同類型的活動,並在每次的學習及活動中慢慢累積經驗。無論有沒有轉換跑道,相信過往的這些經驗會讓科系的選擇更加明確。

指導老師:黃毓超老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5.21

東華語傳

加入時間: 2008.05.21
251則報導
235則影音
4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

學生車禍如何解決?測速照相是答案?

2023-11-13
瀏覽:
12,451
推:
2
回應:
0

有愛無礙!花蓮特教校園危險地圖新建置揭幕活動!

2023-05-08
瀏覽:
30,909
推:
42
回應:
0
2:05

族語環境是語言復振的關鍵

2023-05-02
瀏覽:
29,002
推:
12
回應:
0
3:15

歧視?微歧視?

2022-11-14
瀏覽:
4,622
推:
17
回應:
16
6:32

用20年創造自己的娘家-新住民在台點滴

2022-01-11
瀏覽:
6,523
推:
5
回應:
0
10:00

返鄉永遠沒有準備好的時候

2021-02-24
瀏覽:
24,776
推:
62
回應:
0
7:45

原夢

2021-01-25
瀏覽:
4,961
推:
3
回應:
0
8:47

思念家鄉的味道-新住民許羅熙娣

2021-01-22
瀏覽:
5,256
推:
1
回應:
0

你,讀對科系了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