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Mee行動保鑣 守護你的人身安全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鍾國暉、施養正/桃園市報導】晚上獨自在外,行經人煙稀少的地區,你是否會擔心自身的安危呢?在台灣,傷害、性侵等令人髮指的事件時有所聞,引起大眾矚目。如果真的碰到緊急危難時,你該如何應對? HelpMee App提供最快速的求救與通報管道,保護你的人身安全。

黃昭棋是HelpMee的開發者,希望回饋社會並讓求救更為簡便。              攝影/施養正

求救簡便 使用犯罪開放資料

HelpMee App由棋苓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總經理黃昭棋說,他們的專長在於無線藍芽的相關應用,最初的動機是想將硬體結合求救設備。求救時,可能沒有時間立即拿出手機,但按下隨身藍芽裝置按鍵將訊號傳至手機,就可觸發救援系統。然而,一定要結合設備才能使用的話,可能導致使用意願降低。因此開發了免費版本,讓一般消費者體驗,並蒐集使用心得。他說,將公司的專長,用以回饋社會以及幫助人群,並保護自己的親朋好友,讓求助與求救更為簡便。

HelpMee使用者沒有特定性別與年齡層,不過黃昭棋說,使用者大多為婦女同胞與長者。因為女性碰到色狼、性侵犯機率相對較高,而長者如果遇到危險,也可以立即使用App求救。程式彙整衛福部及內政部醫院、藥局、診所、警察局地點位置。此外,還運用內政部的全台犯罪地點開放資料,讓使用者可以注意哪些地方較危險,夜晚行進時,避免路過危險地帶。

都市及鬧區裡的暗巷是容易發生危難的地點。                                       攝影/ 施養正

自訂情境模式 SOS一鍵觸發

HelpMee還有其他特別的功能。進入App後,主頁中間有個紅色圓形的SOS按鈕,搭配特殊設計的「情境模式」使用。App可以設定不同情境模式,結合了多種求救管道,例如:響鈴模式、關懷簡訊、搖動觸發、耳機模式、定時求救等,可依據不同情境或自身需求進行選擇搭配。黃昭棋認為,與類似App相比,HelpMee功能完善,也沒有太複雜的程序設定,這是他們的優勢。

碰到緊急危難時,長按SOS鈕,立即觸發情境模式內的求救管道,並通知緊急聯絡人與通報警護單位。如此一來遇到緊急危難時,能讓求救更便捷快速,降低受害程度,多一個救援管道。

另外,緊急連絡電話除了台灣,HelpMee還整合一百二十八個國家與地區的報案專線,使用者在國外能不經查詢,直接使用App撥打,相當方便。

打開App可立即看到紅色的求救按鈕。                                                            攝影/施養正

與婦女團體合作 收到外國的迴響

HelpMee於二○一四年中旬推出,已有超過一萬人下載。剛上市時品牌知名度不高,黃昭棋說,初期宣傳土法煉鋼,例如:創立臉書粉絲專業、架設網站等基本方法。後來與婦女救援基金會、勵馨基金會等團體合作,增加了許多曝光機會。因此,更多女性同胞知道HelpMee。而目前下載網友現在不只來自台灣,還有外國的朋友。

黃昭棋說,曾有一位婦女因懷疑遭人跟蹤,當機立斷使用HelpMee通報警察機關。沒過多久,警察回電給那位婦女。他說,這可以顯示整個系統的回報速度很快。台灣以外的地方,也有收到使用者回饋。有不少華人在法屬圭亞那做生意,當地治安不是很好。他們使用HelpMee後,向棋苓公司提出額外需求,希望設備客製化,能夠在收銀台使用,遇到搶劫時,可以進行隱密式求救。

設計方便好用 免查緊急電話

大學生葉同學認為,HelpMee非常有用,因為現代人手機不離身,所以遇上困難時,通常手機都會放在身上。碰到危難,可能會因一時緊張而忘記打求救電話。按下緊急按鈕,觸發SOS的訊號,是很好的設計。

同樣也是大學生的梁同學來自香港,不清楚台灣的報案電話。他說如果突然發生意外,可藉由HelpMee撥打緊急電話,省去麻煩。

實際接觸婦女 未來推出User後台

HelpMee與一般App的區隔在於,他們實際地接觸婦女團體與受暴婦女,了解她們的需求。原本有婦女團體想花數百萬開發救援App,不過她們沒有資訊背景,開發後也沒有專人管控進度。因此雙方決定合作,App交由棋苓公司研發,並落實她們的想法。從原本需要結合、購買行動裝置的App,到後來推出完全免費使用的應用程式,黃昭棋說基本上已經是投身公益了。

黃昭棋說,未來將研發「User後台」功能。User後台主要是追蹤紀錄使用者的位置、軌跡與求救呼叫App服務的次數等。如果有使用者走失了,特別是長者,但身上有攜帶手機,或許可以藉此尋回。他表示,這部分可能會跟後台紀錄的業務單位及二十四小時的呼叫中心做結合,擴充App功能,使其更加完善。

 

延伸閱讀

「IHELP」APP 助聾啞人士報案求救

竊盜地圖上線 犯罪熱點一目了然

規劃旅行 療癒受暴婦女創傷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722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3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3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42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HelpMee行動保鑣 守護你的人身安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