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盛興工廠 鐵皮屋下的彩虹曙光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宜杰、林周義/台南市報導】台南市信義街的小巷弄裡,一間廢棄的製鐵工廠,一群關心性別、環保、小農、反核議題的年輕人,「能盛興工廠」從一個關心社會議題的獨立空間,慢慢走向社會,舉辦台南同志遊行、小農市集等等,正在用微小的力量改變著這個社會。

舉著彩虹標語的成員普京                                                                                攝影/李宜杰

改建老工廠 成為一個家

「我們一開始是先有一個想法,我和夥伴們想要有一個空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從小在台南長大的高郁宜,二O一三年時和七位夥伴們構思,想要成立一個獨立空間,提供給關心性別、環保、反核等等議題的朋友。因對台南這塊土地的熱愛,以及對老屋的著迷,高郁宜決定要租下台南市信義街巷弄裡的製鐵工廠,並廣邀關心社會議題的團體們,可以無償的來能盛興工廠舉辦活動。

「畢竟我們都是白手起家的年輕人,一開始就遇到了資金不足、夥伴因為有別的規劃而離開的困境,不過在這裡就像一個大家庭,大家會一起面對。」高郁宜表示,她希望讓能盛興成為一個大家庭,彼此互相扶持。二O一四年才加入的陳奕壯笑說,原本是一個在屏東玩樂團的年輕人,平時因為關注環保議題而注意到能盛興工廠,最後找到歸屬感,加入工作團隊。來自台北的的林佑鍶也提到,當初只是來能盛興幫忙進行改建,結果愛上大家一起共事的感覺。能盛興「工廠」現在不做工業,改行農業.目前以販賣小農作物、無毒農產品為主,也邀請在地居民、觀光客共進晚餐,並將這些所得拿來作為籌備活動的基金。

第二屆台南同志大遊行海報                                                                                攝影/李宜杰

從獨立書店到同志遊行 來自鐵皮屋下對社會的吶喊

踏入能盛興工廠,隨處可見彩虹旗、貼紙,以及使用油漆尚未製作完成的標語,這些都象徵著他們對社會不滿而吶喊的精神。工廠主要分為兩層樓,第一層樓提供各個社運團體使用,例如:酷兒影展曾舉辦性別電影的放映活動、成功大學性別社團TO·拉酷社主辦性別講座等等,讓能盛興工廠成為一個對話的空間。第二層樓則是開設獨立書店,販售性別、文學、土地相關書籍,為關心議題的人打造一個遠離市中心、能夠安靜讀書的地方。

除了工廠內部的活動,高郁宜也想要走出工廠,舉辦大型活動。二O一四年十一月,高郁宜和「前妻」林昱穎在工廠的巷口,舉辦了一場同性婚姻的「喜酒」。「因為當時還沒開放同性伴侶註記,而且台南又是一個相對保守的都市,因此想要辦這個婚禮讓更多人聽見我們的訴求。」高郁宜邀請來自各地的朋友參加,甚至連做工的師傅、房東、街頭巷尾的阿公阿嬤也都來吃喜酒,獻上對她們的祝福。「我們希望可以用這個比較傳統的方式,讓更多人看到其實同性之間的愛沒有不一樣。」

隔年,能盛興工廠發起第一屆台南同志大遊行,號召兩千人上街頭,為性別平權發聲,也促成台南市在二O一六年一月宣布開放同性伴侶註記。「我覺得社會運動應該要是遍地開花的。」高郁宜也號召大家今年年底再次為同婚議題走上街頭,讓社會大眾正視他們的訴求。

支持婚姻平權的標語                                                                                       攝影/李宜杰

不只提倡彩虹 也關心土地

除了關注性別議題,能盛興工廠的成員也相當重視環保議題。能盛興工廠每個月和農會一同舉辦小農市集,幫助中南部在地農民維持生計,也讓在地居民吃到安心、無毒的農作物。他們也曾為了核能議題,走上街頭。「既然我們生長在這片土地上,就應該為這片土地做點什麼。」

提到未來的規劃,高郁宜表示,目前沒有明確的打算,但有在構想找一片土地,實行環境復育,除此之外,支持性別議題的腳步也不會停下,直到台灣實踐婚姻平權的那一天。

 

延伸閱讀

來去偏鄉村看性別電影 深耕彩虹種子

自己的房間 分享故事的性別書店

風城部屋 新竹性別友善樂土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19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437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4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8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01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1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9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15
推:
0
回應:
0

能盛興工廠 鐵皮屋下的彩虹曙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