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天使 「手」護障礙者性福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宜杰、林周義/台北市報導】提到親密關係,你想到的會是什麼?擁抱、親吻、做愛?這些行為對一般大眾也許稀鬆平常,但社會中的某處,卻存在著一群基於外在條件的限制而無法得到性滿足的人們,他們是重度身體障礙者。而手天使這個組織正是注意到了這一點,他們為障礙者提供了用手自慰的服務。

享受性愉悅,是人的生理需求之一。但重度身體障礙者難以為自己自慰,甚至因為需要被照護而無法得到獨處的時間。同是障礙者的創辦人Vincent投入同志社會運動多年,與同志諮詢熱線社工主任鄭智偉在辦活動的過程中,他發現同志圈中的障礙者面臨和主流同志脫節的狀況,情慾空間如健身房、gay bar都將障礙者排除,於是在二O一三年創辦了手天使,為障礙者提供用手自慰的服務。每人一生只有三次受服務的機會,受服務者會把心得上傳至網路,與他人分享。

手天使義工們                                                                                   圖片來源:手天使官網

障礙者的「性福」之路

網路上的公開貼文中,手天使的服務對象,美女(化名)在四十五歲時,初次體驗到性滿足,在這之前她甚至不知道自己陰道的具體位置在哪裡。行政義工先為她梳洗打扮,換上紅色情趣內衣,等待性義工的到來。手天使的服務強調關係的平等,雙方都有權利選擇接受或拒絕,身障者不會因為外在條件處於弱勢而失去說「不」的權利。在她的案例中,性義工一邊播放A片,一邊為她按摩,這也讓美女初次體驗到被四肢健全的男性撫摸的滋味。

每年的五月到七月間,手天使都會進行一整天的公開發表會,談論去年的工作,並在會中做研討。手天使行政義工劉于濟表示, 「去年我們談論的是障礙者的伴侶關係,還有家長對孩子的性。今年我們就把家長對孩子的性開始具體了,我們也去找特教老師來跟我們談論障礙者性教育的困境」。而今年較為重視的議題是,女性障礙者性權的培育,手天使希望讓女性障礙者可以勇敢說出自己的需要。會後,有意願加入手天使,並認同手天使理念的會眾可在現場留下資料,以參與下一次的月會。在月會中,手天使義工們討論各自的服務進度。目前為止,手天使的義工人數不到二十人,當中包含了十幾位核心義工。他們在運作的過程中,秉持保密原則,保護義工的同時,也保護了障礙者的隱私。

「你能不能做?你怎麼做?你會不會生?這是我從小到大一直被問到的問題。」一名同是障礙者的行政義工劉于濟這樣說,和老婆在一起十年的他,認為這些經驗是可以被談出來的。就現在的社會來說,障礙團體主要的業務是就醫、就學、就養、就業,對於身障者的性需求沒有太多的關注。

「我成長的過程中一直有意識到,我會喜歡誰、會追求誰,不會因為我有障礙,這個區塊就消失。」劉于濟說道。手天使的服務對象是領有重度殘障手冊的重度障礙者,他們以實踐性權為理念,提供免費用手自慰的服務。申請的過程隱密性高,只有接洽的義工看過申請者的長相,其他義工則須等到服務當日才能知道申請者長什麼樣子。

行政義工劉于濟分享自己的故事                                                            攝影/李宜杰

障礙——非單存在於障礙者的生理之上

除了提供用手自慰服務的性義工外,手天使還有行政義工。身為行政義工的劉于濟,在申請者來信時負責訪問申請者,他以自己作為一把尺,去評估對方所面對的障礙程度,也和對方討論對性、感情或生活的想法。「比如說,這位申請者比我重或輕,對於其他義工來講,他們就會有比較立體的想像。」藉由這樣對等的關係,以障礙者的角度去了解障礙者的需要,避免溝通過程中產生階級。

性義工為障礙者按摩                                                                       圖片來源:手天使官網

每個障礙者的社會化程度不一,甚至也有城鄉差異的問題。劉于濟提到,即使在現在這個時代,還是有障礙者沒辦法到學校上學。」服務過程中,義工們也面臨著一些挑戰,如旅館的選擇、家人的安排。劉于濟表示,要找到一家輪椅進得去的旅館是有困難的,而服務的房間也需要經過篩選,以容納得下輪椅為目標。

有一些障礙者長期接受外籍看護、家人的關注,要將他們帶出家門,也是手天使所面對的挑戰。重度肌肉萎縮症者ND(化名),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活在家人的監護下。「我們要先去他家訪視一下,拿其他理由和他父母說明。」確定接受申請後,義工們便著手尋找附近的旅館。「他不太有辦法被抱、被移動,光是找旅館已經非常困難。」一些業者聽到輪椅,擔心地毯壓出胎痕,就拒絕他們。出任務那天,義工們以帶ND出去走走為由,說服他的家人。「在過程中他的媽媽也會一直打電話來問他的狀況,因為二、三十年來,他沒有離開過媽媽的身邊。」義工們就這樣突破重重難關,完成手天使的任務。

在看重外表的文化下,多數情慾空間都將障礙者拒於門外。他們該如何去找到情慾的出口?短短九十分鐘的服務,障礙者和義工彼此談論對性的想法,以情慾作為他們與社會交流、互動的管道。協助障礙者的同時,也為台灣障礙者性權的實踐跨出一大步。

 

延伸閱讀

「自己的房間」 分享故事的性別書店

圍政行動 打破性別歧視圍籬

為兒少性自主 是否廢刑法227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手天使 「手」護障礙者性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