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台南大地震 維冠大樓後續報導 建築組

文字-A A +A

      0206 之後:建築篇    

            維冠大樓成過眼雲煙    但願受災戶趕快站起來    

 記者吳鎮宇採訪報導

 

( 圖:維冠大樓附近現貌           吳鎮宇攝)

       維冠大樓的舊址已化為平地,填平的地基搭建起神壇,圍籬外的柏油路也搭起罹難者的靈堂,遠在三條街外便可以看到擺滿滿的遶境供品,居民說王爺要驅吉避惡,看著空地中間的人們祝禱、起乩,這樣的場景彷彿訴說著人、鬼、神,同為這場悲劇共同哀悼。

       二六大地震當天,住在維冠附近三十年老房子的婆婆,原本還睡得香甜,凌晨3點多這樣一搖,她便趕快衝出家門深怕這房子擋不住老天的摧殘,哪知隔一條街的維冠大樓竟然像是有人抓著地基般左右甩動,婆婆甚至在房子倒塌的瞬間看到一名男童被甩出窗戶,這讓婆婆說著說著不禁大罵,這地震其實不大,連他30年的老房子都稱的住,這建商太歹毒了,完全不顧人身安全,說完她還是看得出相當落寞,婆婆說希望懷的事情快點散去,王爺能夠帶我們大家走出悲傷,講完指了指外面的遶境供品。後來記者找到了崑山里里長李忠信並詢問了住戶現今位於何處?里長說:目前維冠大樓的住戶在喪事處理期間原本是住在附近的旅店,但後來因為期間已到,大都已轉往一般民宅租屋或是另投親戚門下,在這方面政府有租屋補助款來幫忙。記者說:那麼現在維冠大樓得原址會再重建還是有其他用途呢?里長表示因為這塊地目前地權還是屬於住戶的,住戶們大部份都是希望能夠就地重建,不過一切都還要居民與政府溝通。

       我們目前有規劃利用這塊空地來辦一些活動,增加這塊地的人氣,多一點活動的成功來去除那些鬼魅之說好讓下一個建商或是居民能夠在居住上面更加放心,里長還舉例像是台南牛肉節、或是蚵仔煎節之類的,不過還是要看住戶的意見,里長也希望政府能夠多幫這些受災戶,居民是無辜的,也希望政府能夠趕快與委員會達成共識。 望著舊址,彷彿看到以前住戶人來人往的嬉鬧、鄰居們互相寒暄、學子們上下學的畫面,如今變成過眼雲煙,像婆婆說的:災害已發生,希望受災戶能夠趕快站起來。

 

 

災後現實面   土壤液化區具有高危險性:

              住戶應關心腳下的地質變化 做好房屋檢測              

 記者楊育岱採訪報導

 

          在南台地震後,安南區溪頂里土壤液化狀況浮現,才得知溪頂里為土壤液化高度危險區,而之前並沒有任何徵狀顯示;在一個多月的修繕期間,蔡崇立里長擔起了責任為居民共同分擔煩惱,在土木技師公會的鑑定下,居民也獲得該有的補助,修復成果有起色。

  南台地震後,台南許多地方均有土壤液化的情況發生,而最為嚴重的不得不提到安南區的溪頂里,房屋的嚴重下陷,路面出現大量的泥沙,居民苦不堪言,訪問當地居民過後皆表示,從不知道長年居住的地方盡是土壤液化高度危險區;在震後也出現嚴重的民生問題,蔡崇立表示,在那一個月持續幫忙居民重建家園,努力爭取補助,希望能幫里民奉獻一己之力讓災區重建更順利。走進溪頂里不難發現土壤下陷的房屋,然而這卻是震後一個月的樣子,嚴重的還有倒塌的屋子,採訪過程中不時看到有三四個人圍在塌房旁,據了解他們是土木技師公會的人員,正為房屋進行檢測。

(左圖:安南區溪頂里里長蔡崇立   中華日報提供)

      

      蔡崇立說,若是房屋檢測能通過標準,里民就能領到該額的補助款項,其中有九戶至十戶房屋倒塌,這些會是優先領補助款的住家,行政院也將溪頂里列為液化示範區,打算未來將作為學術研究用。土壤液化仍然是個嚴重的議題,尤其是沿海一帶的居民,如何從房屋本事先的預防很重要,等到發生狀況就很難收拾。做好房屋檢測是一道十分重要的手續,好的建築能夠安全的保護家人不受強震威脅,檢測之外還要適時的關心腳下的地質變化,是否還是在該安全標準內。

      在訪問蔡崇立時,不時有里民進來寒暄問候,親民的程度可見一斑,而在震後那一個月,所有的重擔都壓在蔡崇立身上,許多居民三不五時就來詢問補助款的下落,還需要解決民生問題。蔡崇立表示,那個月差點忙不過來,他還提到,在震後除了有政府機構的人之外,慈濟團體也有來慰問,他覺得很窩心,也感受到社會互助的力量。

(圖:安南區土壤液化情形          楊育岱攝)

(圖:房屋拆除後樣貌             楊育岱攝)

(圖:土壤液化地面影響            楊育岱攝)

(圖:居民進行修繕工作          楊育岱攝)

 

 

 

 

 

檢測房屋安全有方法  專業意見怎麼說     記者任福田、黃嘉穎採訪報導

 

 

       2016 年的 2 月 6 日上午 的大地震,以台南市永康區的維冠大樓死傷最為慘重,而隨著大鋼牙的挖掘尋人,大 樓的破損樑柱中出現沙拉油桶,在殘骸中亦發現樑柱斷裂的現象,引發社會 震撼,這是一棟嚴重偷工減料的大樓吧?否則怎會如此不堪一震盪!

       台南地檢署經過兩個多月偵辦,於 5 月 7 日起訴建商林明輝及建築師張魁 寶、鄭進貴。檢察官認為該工程的設計,並沒有依照結構計算書結論繪製鋼 筋施工圖,大樓一至五樓的樑柱接頭配筋與結構計算書不符,梁柱接頭耐震 強度嚴重不足,對於整體建物結構安全造成嚴重影響,導致大樓迅速崩垮、 百餘人死亡的悲劇。維冠大樓的慘痛教訓,及近年來發生越來越多的天災均導致人民對於選擇房子的標準提高,更加重視房子的基礎結構,或建商的合法性。

住宅健檢手冊有備無患     民眾可以按圖索驥隨時檢視

       預防重於治療,早在二月一號南台大地震前內政部營建署就提供了民眾可以自我作房屋健康檢測的「住宅自主健康檢查手冊」,維冠大樓的倒塌使民眾關心自家住宅是否有安全上的疑慮,其實只要有利用這一本手冊,您就可以隨時做房屋檢測 。手冊以圖示很清楚的讓民眾可以按圖索驥,比方提到如果住家附近有施工處而且很靠近施工處或是家中?地下室開始不正常滲水,還有樑柱板牆裂縫突然增加,都代表著您的住家是高危險群,如果情況嚴重要請求建築師鑑定,家中有要裝潢或是隔間整修,請注意不能將原結構破壞。以下為圖示

 

      在地震後可以觀察住宅外觀有無裂縫?及震前震後的變化,一樓挑高建築容易在底層柱之上下端造成破壞,使建築物形成不穩定狀態;騎樓柱如過細,容易在地震時因無法承受強烈搖晃而變成「軟腳蝦」;相鄰建築物高低差過大,於地震發生時容易因搖晃頻率不同產生碰撞,形成破壞;結構體轉角接縫處質量不均,在地震時容易因拉扯形成裂縫。以下為圖示

       如果家中的柱子有連續的X形裂痕、V形裂痕、倒V形裂痕、斜向裂痕或垂直向開裂,以及柱子鋼筋外露,柱子有不連續的垂直向裂痕、 柱子有細小的水平向裂紋,需儘速維修。台南市社區營造協會第一、二、三屆理事竇國昌建築師表示,連續裂痕最怕的是水氣跑進鋼筋中造成鋼筋被水化後慢慢的會爆裂,造成混泥土剝落,建築物的鋼筋承載力就不足,及早發現修補方式也很簡單,建築師會將裂縫兩旁打掉成V字型開口,再灌入水泥防止鋼筋繼續被水化。以下為圖示

      除了檢查樑柱,牆面的檢查也是很重要的,一般俗稱房屋主結構牆的「剪 力牆」若鋼筋外露,加強磚造房屋的承重牆、鋼筋混凝土建築的隔間牆,傾斜或大面積掉落,剪力牆、加強磚造房屋的承重牆、鋼筋混凝土建築的隔間牆,有長而連續的開裂,皆須儘速找專業技師維修。如有剪力牆、加強磚造房屋的承重牆、鋼筋混凝土建築的隔間牆有短且不 規則裂紋請馬上找專業建築師進行鑑定。以下為圖示

 

 

     手冊並教導民眾可隨時檢查樓板,不管是樓板開裂,管線破壞或是樓板轉角接縫處出現裂縫都需儘速維修。觀察外牆,檢視有無膨脹、色差、白華(壁癌)、需儘速檢查,如有磁磚剝落可見外牆粉刷層,粉刷層破壞損及混凝土,混凝土剝落導致鋼筋外露則需儘速維修。以下為圖示

手冊裡也提到,如果遇到無法辨識,或是手冊裡沒有提到的情況,還是要請專業的建築師來幫您做鑑定 。

 

 

 

 

楊政達建築師建議
 
                 住的安全須有政策目標 並強化配套法令制度      

 記者任福田、黃嘉穎採訪報導

 

       關於維冠大樓倒塌,從事建築業30年、也參與台南大地震救災的楊政達建築師表示,20幾年前的建築設計規範,結構上比較沒有那麼要求,但有無偷工減料?觀察情況,鋼筋的綁紮應該是沒有按造施工的規定來做,而且鋼筋的數量應該也有少掉一些,還有室內剪力牆的打除造成空間空曠,這些都是倒塌的一部份重要原因。                                                                                                                                                                                                                                     楊政達建築師表示,大地震之後土壤液化的土質還是適合繼續興建房屋,視不同地質鑽探結果作為房屋結構要求設計的基礎,並加強防震工法,房屋還是可以達到耐強震的等級。竇國昌建築師表示,在建築工程中分為私人工程和公共工程,而私人工程中又分為公眾工程與非公眾工程,公眾工程指的是教會、大樓、廟宇…等,非公眾工程指的就是私人住宅。在公共工程委員會規定的施工品質管理制度分為一級品管(承包商)、二級品管(監造單位)、三級品管(政府機關)。而現在最大的問題在於私人工程並沒有第二級跟第三級品管,所以私人工程中的建築物安全堪慮。

  他說,其實法令基本上並沒有問題,最主要是要把私人工程也納入三級品管制度中並且確實執行,由第三方來檢視建築物,最能確保建築物的安全性,畢竟買家並沒辦法自己去檢視建築物。在選購房屋的時候一般民眾應如何去檢視建築物的安全呢?竇國昌建築師表示,畢竟民眾不是專業的建築師,所以最重要的還是要找有口碑並且值得信賴的建設公司和營造公司,現在的人太注重在價錢上,並不會想說貴有貴的道理,價錢高的建築物相對的在耐震的設施上做得比較好。

(圖:竇國昌建築師訪談           任福田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12.14

yutai365

加入時間: 2016.12.14
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6台南大地震 維冠大樓後續報導 建築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