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起飛‧散播愛—中原大學海外志工儲備研習營

文字-A A +A

      你是否也曾經想過,有一天能夠與志同道合的伙伴們共同飛往陌生的國度,憑著無比的熱忱與所學的專業來服務一群未曾謀面的人們,彼此在生命中寫下難忘的回憶?

    中原大學服務學習中心於9852日、3日,在科學館B03講堂辦理了為期兩天的「海外志工儲備研習營」活動,以完整的8堂專業課程與1場經驗分享座談會,為參與同學們勾勒出國際參與及海外志工的清晰輪廓,也希望藉由此次活動,讓潛藏於參與同學心中的愛心與勇氣得以發揮,並在國際志工的議題上,能有更多的瞭解與投入。

第一天的課程由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丁元亨執行長介紹國際參與的網絡與途徑。在這堂課中,首度接觸國際志工課程的同學可以認識目前國際參與的發展趨勢及管道,並試著規劃自己的階段性參與任務。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國際部的曾涵生主任,接著以大家十分關心的移工議題為討論主軸,希望藉由認識國內的移工(移駐勞工)環境,進而學習用同理心關懷不同種族、不同階層的人群。為了讓大家對於未來可能接觸的「異文化」以正確的角度去理解與互動,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的陳秋山講師為大家講授「國際NGO工作者的省思:誤識、衝擊與反思」,並深入討論「國際援助」的議題,透過反思的帶領,讓學員們對於人道援助進入更深層的體會。


圖為丁元亨執行長講座 


下午的實務經驗分享會上,邀請到台灣青年數位服務協會的何思緯主任,介紹YES多年在泰緬邊境經營數位落差縮減計畫的歷程與願景;前往巴拿馬擔任海外志工的孫嘉豪先生創立「台灣青年成長協會」,也跟大家分享他們多年來累積的經驗。長榮大學的服務學習團隊從南亞海嘯援助開始,不間斷地一棒接一棒前往南印度清奈城鄉,在當地從事衛教服務與婦女發展計畫;由高雄醫學大學組成的無疆界學生工作隊TSWB,更是從讀書會的討論及紀錄片的反思開始投入,進而計畫撰寫、服務地點規劃,自組團隊到各個不同的發展中國家的組織貢獻一己之力。


圖為分享團隊的綜合座談 


隔天課程先由民間司改會楊宗澧講師介紹「移工與難民的人權」,透過介紹流亡海外圖博(西藏)人與緬甸羅興亞難民,認識台灣對於難民人權的立法現況。「知識志工與國際數位關懷」課程由中原大學吳肇銘主秘擔任講師,以「把愛傳出去」為引言,希望同學們在無國界的時代勇敢嘗試與世界接軌、擴展自身國際視野,做一個真正的「世界公民」!下午課程由薛常慧導演帶來伊朗紀錄片揭開拍攝倫理的議題,進而播放一系列關於台灣青年參與國際志工行動的影片,藉此讓學員了解影像拍攝的實務與技巧。蒙藏基金會的鄧湘漪講師以印度與柬埔寨為例,介紹「國際發展的議題與NGOs的角色」,藉此讓同學們能正確認識國際發展議題,及深入了解援助發展背後的政治外交等策略,進而提醒海外行動「不是一件單純的事」,以對發展援助有更深刻的反省。課程最後由陽明大學張燕娣醫師帶來實用且重要的「海外疾病與醫療保健」課程,同學們更熱切地提出許多關於海外出隊環境衛生、疾病常識以及新流感等問題。為期兩天的研習營課程也在大家熱情掌聲之下落幕。

圖為研習學員提問與研習主題相關問題

    推展服務學習多年以來,中原大學對於「國際關懷」的主題始終持續經營。從印尼雅加達台校數位服務開始,進而拓展至泰緬邊境、菲律賓僑校、越南、非洲馬拉威系統導入等縮減數位落差之關懷行動,到近年規劃並推展柬埔寨兒童教育計畫,以及今年暑假即將首度執行的北印度流亡藏人資訊服務專案等,無非希望透過海外服務參與的過程,拓展學生的視野。中原大學希望學生將全世界都當作自己的舞台,並得到淋漓盡致的發揮!

    或許我們都希望飛向天際,飛到地平線的另一端;或許啟程去未知的地點,在那裡遇見自己。藉由中原大學國際志工參與計畫的課程與行動,我們可以真實地看見你我身上發光發亮的熱情與能量,也是可以改變這個世界最大的力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魔法阿媽

嘿 !
我是公民記者魔法ㄚ嬤,
很高興和大家一起守護大地 ~ 我們的母親。
今年
公視安排7/25在桃園舉辦2009 PeoPo公民記者地方聚會,
讓我們就近在議起,
你報名了嗎 ? 趕快喔 !
期待7/25能看到大家。

1

加入時間: 2009.03.04

中原大學服務學習中心

加入時間: 2009.03.04
4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特刊:對月經的差異

2020-08-19
瀏覽:
1,792
推:
0
回應:
0

特刊:飛越9039公里的愛「愛女孩 」 布衛生棉計畫

2020-08-19
瀏覽:
3,487
推:
8
回應:
0

特刊:為月經正名—勵馨基金會專訪

2020-08-19
瀏覽:
1,814
推:
0
回應:
0

特刊:月經販賣所-販賣月經是怎麼回事?

2020-08-19
瀏覽:
2,224
推:
67
回應:
0

【服務學習雙月刊】中原團契福音隊專訪

2020-04-27
瀏覽:
10,009
推:
74
回應:
0

【服務學習雙月刊】愛筵社會服務協會專訪

2020-04-27
瀏覽:
1,945
推:
5
回應:
0

【服務學習雙月刊】藝術與空間-課程專訪

2020-04-27
瀏覽:
9,461
推:
13
回應:
0

夢想起飛‧散播愛—中原大學海外志工儲備研習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