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因「偽造文書」被起訴 所為何來?

文字-A A +A

登山因「偽造文書」被起訴  所為何來?

 

    近年來,台灣登山界吹起一股「商業風」,一些年輕朋友投入登山這一行列,經營起個人的「工作室」或登山隊(社),衍伸出被認為是為了「把入山的機率做大」,而搞出一些「招攬」生意的手段,多數的個人工作室或個人登山隊無不卯足了勁,拉攏一些嚮導來「靠行」,盡量把「事業」版圖擴充,這原本無可厚非,大家各憑本事,山友也會有更多選擇,但在激烈競爭下進而「鋌而走險」,因此所謂的「不擇手段」便悄悄地上演,造成一股歪風,至為遺憾!

    昨(11)日午後,蘋果日報一則即時新聞其標題是:「【抓到了】登山比登天難? 原來名額遭霸佔」,這也太聳動了,也太大驚小怪了,好像發現新大陸一般的「驚奇」,類此冒名頂替的「偽造文書」案例,多如牛毛,只是未被抓到且被提告且被報導出來而已,這早就是「只能做不能講」的事實,大家心照不宣,也只能怪這登山社團太沒警覺性?凡事無所謂?怎會事跡「敗露」時沒在第一時間「處理」掉,才有今天見諸報端的「驚奇」!這下該社團可得商一下腦筋了!

    該報導指出,「一名呂姓女子想到雪霸公園登山,意外發現已遭人冒名申請入園,台北地檢署獲報查出原來是新北市00登山社嚮導兼社長林00,冒用呂女等9人身分申請入山佔名額,疑藉此確保他所舉辦的登山活動順利招生,檢方昨依偽造文書罪將林00起訴。(百岳老查先姑隱其名)」其實,「登山比登天還難」另有其因,類此「偽造文書」案還只是小事,還是得「借用」一些「人頭」出來登記參加抽籤,對整體抽中機率當然有影響(長期且各抽籤路線皆如此,那影響就大了)。說實在的影響比較大的,應該是一些機關團體假借一個什麼之名而行免抽籤之實,強佔相當比例的名額;另還有一些因「公務」需要而保留一些山屋床位者並不少見,諸如2012年總統府登山社以「協助進行聖稜Y型登山路線設施勘查與淨山」為由,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只得保留二天新達山屋的19個床位,另2014年9月當時行政院長江某計畫邀閣員登玉山攻頂,欲將排雲山莊在該時段「整個包場」起來,引發民意極大反彈,不得不及時喊卡,當時玉管處就表示,「排雲山莊整建後並未特別規劃公務床位,因此公務行程都需要事前保留安排,而江揆這次計畫攀登玉山的預計人數較多,才會規劃全部保留。」遇此「特權」行徑、凡此種種行「方便之門」者,一般山友又能奈何!

    「大凡物不得其平則鳴:草木之無聲,風撓之鳴;水之無聲,風蕩之鳴。…金石之無聲,或擊之鳴;人之於言也亦然。有不得已而後言,…凡出乎口而為聲者,其皆有弗平者乎?(唐.韓愈.《送孟東野序》)」從古至今,凡是不平者必會招來一些批評或不滿之鳴,今天登山界及登山管理公部門允宜自重自愛,若是制度性不公平者,則改制度;若是人為因素刻意造成的不公平,則應受譴責甚至受罰!一套「遊戲規則」建立在公平與信任之上,方得順暢運作,若這二者均被打破,這登山界豈不大亂?

    「潛規則或行業內規指枱面下的遊戲規則,沒有正式規範,在所有行業及人群中約定俗成,被廣泛行使且普遍遵守的隱含性規則。甚至在某些特定的時空能具體的替代枱面上的正式規則。」這是中國作家吳思在其《潛規則》一書中所提出的觀點,這個觀點明確指出各行各業都有其一套潛規則在運行,岳界當然不列外,但是潛規則見光死,這一次的「偽造文書」被起訴,希望登山界尤其那些商業隊能「引以為鑑」,徹底拋棄「馬不吃險草不肥」的迷思,共維登山公平性之基本準則,更呼籲各高山型國家公園管理處拋棄為特權所保有的「特留份」,畢竟「棲守道義者,寂寞一時;依阿權勢者,淒涼萬古」!

                                           ~ 百岳老查  2016.11.1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因「偽造文書」被起訴 所為何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