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社區大學公民記者班「老年生活 你準備好了沒?」採訪練習

嵌入:
文字-A A +A

文山社區大學公民記者班「老年生活 你準備好了沒?」採訪練習

台灣人口老化的速度日趨嚴重,「變老」是人生必經的過程,當邁入高齡化社會,放眼望去,銀髮一族何其多。生活在我們周遭的長者,也可看做是我們未來生活的縮影。所以,如何提早準備過老年生活,就是給自己最好的禮物。文山社區大學公民課針對【老年生活,你準備好了沒?】的議題,在課堂上由女同學來採訪在座的男同學們,現在就讓我們來聽聽他們的見解與計畫。

何尚倫:關於老年生活準備好了沒?!我是還沒準備好,我相信大部分的同學也都沒準備好。上次訪問我們女性的同學,講到要參加活動,避免孤獨得憂鬱症;其次就是身體要保持好。我覺得身體好要比參加活動更重要,因為身體不好,我們那有能力去參加活動呢?另外我想談到一些預警,我們身體對我們這個年齡,我想絕對重要的是什麼呢?第一、怕跌倒,第二、怕中風。我先談中風。我個人的體驗是:中風最重要的觀念是食物。因為我們運動,固然讓我們的血液循環比較好;可是如果血管已經狹窄了,這個運動是改善不了,一定要注重飲食,讓血管變狹窄的問題不再增加,甚至會改善血管阻塞的情形。其次,我們在家裡面浴室當中一定要安裝扶手。抽水馬桶旁邊有扶手,浴缸進出和裡面也一定要有扶手,絕對要避免摔跤。我的一位老同事去理髮完,下樓梯時因為沒有扶手摔成植物人。這是重點,這是我講重要事情裡面我覺得最重要的,提供給大家參考。

蕭德興:老年對我來說不是問題,我現在才兩歲,所以我正在享受童年。第二個甲子才開始,像烏龜爬一樣。隨遇而安,假如今天掉下一筆橫財,我也很高興。沒有的話,我就過簡單的生活。如果我有一桶金,一百萬就過簡單的生活,那夠做什麼理想。起碼要兩千萬,我可能會開一個兩百隻的流浪狗收容所。假如有兩億的話,我可能會開一間動畫公司,我想把我們的論語做成動畫。假如有二十億的話,我想辦一所從幼稚園到研究所的學校,就是辦教育。但這都只是夢想‧‧‧

施增與:老年人的生活規劃,可以分三個部分來談。第一、理財方面 第二、養生方面 第三、休閒 如果是理財:因為我從事股市投資有很長一段時間,現在銀行定存利率低到不行,所以我的理財方式就是在股市裡面理財。而我這征戰幾十年來也似乎比銀行定存利息高一點。這個投資股市是有一個要訣,事實上很多人搞不清楚,就是以定存股的方式來投資股市,通常這樣子就會有比銀行利息還高的報酬。所謂定存股的方式,就是說投資最主要不是賺它的股市價差,而是要以它為息。就好像以鴻海股息為例:鴻海股息通常每年都有百分之十左右,它的利率投資報酬遠比銀行定存還高。這是我講理財方面,我對晚年經濟來源很有把握,我不致於靠銀行定存來維持生活。至於養生方面:我深信爬山是最好的養生方法。我每一天早上去仙跡岩爬山,我看那些山友每個人精神都很好,因為他們都天天在爬山,我從每天在爬山當中深受其益。常常看有一些人缺乏運動,我就鼓勵他們爬山。而且爬仙跡岩免費,我跟山友說每天賺兩百元。如果登仙跡岩要收門票200元,但是他沒收門票,所以我就賺了兩百元。至於休閒方面:我深信學習是最好的、最深度的休閒,也就是透過學習,就可以滿足休閒。就像社大上課,也可以做這種休閒,沒有壓力的情況之下來學習,我樂在其中,這就是深度的休閒。所以社大的課程我每一個學期都會選擇,上的很開心,謝謝各位。

林志堅:對於老年的議題,剛剛開始我會很恐慌,因為我也步入老年,可是一想到老年是人生必經的過程,所以我們只好面對它。那對老人我想理財是非常重要,因為你若不理財,將來財不理你。那老人的話,現在需要花費相當多。尤其步入老年以後,身體方面的病痛需要看醫生,非常需要很多的錢,所以理財是相當重要。那剛剛我們的組長所講到理財總指示,那是要相當、相當的經驗。不過照這個主題確實非常好,給我一個很大的學習目標,以後我要朝著這個目標來學習。第二、我覺得我們要運動。我本身看似文弱書生一樣,其實我也沒什麼運動,最主要是健行。如果能夠走路,就儘量不騎摩托車、不坐公車、不坐捷運,儘量走路。我想這樣的話,一生能夠動的話,對身體健康會有所幫助。第三、做志工服務。因為我參加慈濟志工從民國92年到現在已13年,所以一直從環保志工、醫院志工、訪視志工都有參與,尤其現在自己步入老年,對老人的訪視非常在意,而且深切去體驗、去接觸,對於許多老人這種孤苦無依的感觸很深,所以給我自己很大的警惕。在跟老人互動之中,讓自己覺得說我自己還有用;所以我們和他們的互動,讓他們得到非常大的安慰,看到他們的笑容,我也感到非常高興。這是我的一些看法。

許瑞麟:老年生活你們準備好了沒?大家都有討論到老年生活,那我就從佛法角度來看。佛法來看的話,老、病、死,那佛是怎麼講的?老就是臉如砧板,坐如斷帶,起如拔樹,形容老的狀態。我已進入50歲了,已經開始進入老年生活,這時候我們所面對的是什麼?再來的是身體慢慢開始步入一些狀況,病就出現了,再來就是人生的終點。我們必須知道一件事情,就是說人生是苦的,要趕快覺悟。老師上次有講到我們可能要躺在床上七年,在這個時候你要幹什麼?念佛!唯有念佛才能幫助你度過難關。唯有念佛,你才有支持下去的力量。我想請教一下,我們相不相信有下一輩子?有些時候這很難證明,但是你可以去想像:我們有沒有上一分鐘?這個我們可以看得到。有上一分鐘,有這一分鐘,有下一分鐘。那我們把時間拉長一點,有昨天,有今天,有明天;有上個禮拜,有這個禮拜,有下個禮拜;當然有前十年,這個年,後十年。時間再拉更長一點,有上一輩子,這輩子,下一輩子。所以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說,你所做的任何事情,都種到你心田裡面了,自然在下一輩子的時候,在某個因緣之下開花結果。那我也是鼓勵我們已經進入老年的人,你所做的任何一件事情,它會變成種子,種到你心田裡面去,那到你下輩子的時候就會開花結果。所以我們不要說「我老了什麼都不要學習,我就吃飯等死。」不用!現在還是要努力的學習,現在學的愈好,接續的時間就愈快。就像我一早醒來之後,很快連接到昨天所發生的任何情況,醒來之後自然就連接的上。想當然下輩子時候,這世所學習的,下輩子就聯繫的上。所以記住:不要因為老了不要學習,還是要努力學習,下輩子你會活得很快,學習會很快。為什麼人家學鋼琴一拿起來咚咚咚就開始彈了,沒人教就會?因為上輩子學得很好!謝謝。

吳孟峰:這個問題對我來講,應該是在五年前就已開始想這到個問題,所以我認為第一就是要學習。學習可以根據自己個人的興趣去學,現在你看社大或公益團體都有開很多的課程讓我們學習。譬如說對語文有興趣的可以學習;對於教學有興趣地,也可以做這方面的教學。對我來講,我本身是日文系畢業地,所以有時候朋友問我日文方面的問題,我感到很高興,而且還可以重溫自己學習的經驗。那我對電腦是退休以後才學,所以經常在社大或其他團體學。但是學完以後我的感覺是:你能夠大膽跨出去教別人的話,那可能效果會更好,因為學跟教是不一樣。所以我為什麼對Movie Maker比較熟,因為我以前在教Movie Maker 就是這個原因。另外就是你的個人休閒生活,也就是你的人際關係的生活。我現在一個禮拜大概有四天在學習,有三天在泡溫泉。我住在北投,泡溫泉其實也是一種養生的方法,它也可以達到運動的效果,它是屬於熱療的效果。你坐在那裏,溫泉給你熱能,全身在運動流汗的時候,那時候的感覺會非常幸福。而且在泡的過程中,會有很多的朋友,讓你跟他聊天分享經驗。另外就是還要留一點時間,像我們做阿公時間的時候,跟孫子能夠有一個禮拜一天見面玩一玩,這個也不錯,可以增加我們親子的關係。所以我的老年生活目前是這麼安排。

連勝元:因為我本來是上班族,我們從年輕時雖然換過幾次職業,但是怎麼換都離不開從一個上班地點換到另一個上班地點。那老年呢?最大的不一樣就是不上班,所以這個衝擊是比較大。對我來講老年的意思,就是不上班。那準備好了沒?退休之前我就有先想過這個問題,如果有一天不上班了,我該怎麼辦?所以說我應該先存下一筆錢,讓這筆錢做為以後固定收入來源的時候,可以繼續悠哉生活下去。第二個不是只有錢就足夠了,有東西、有物質生活、不困擾,不是這樣就夠了,因為你的生活寄託跟上班時是不一樣地。沒有工作的時候,生活重心改變的時候該怎麼辦呢?就想說我要找些事情和上班不一樣的事來做,我就想到開始做志工。在退休之前做一、兩個志工,我在台灣博物館、芝山岩做志工;退休以後,我住在新店,就近地利到新店一,兩家醫院做志工。除了志工以外,可以再學習一些東西。所以到文山社大上了一、兩年課。也可以多學習,就像我現在這學期上公民記者的課,我覺得收穫很多。因為這方面雖然以前工作場所常用電腦做事情,但那時大多拿它來做文書處理或資訊方面的事情;做這個公民記者這門課來講,讓我學習到來做影音方面的事情,讓我覺得是更有意義。持續這樣做下去是很快樂的事,跟我以前為了五斗米折腰去上班的心情是不一樣地。我想這樣子活得更好!

邱螢輝:沒有辦法說我準備好,我在準備,但是不敢說準備好了。我現在大概是兩方面:第一個方面是我在運動,我騎腳踏車。我覺得我們文山這方面的條件很好,新店溪、景美溪,這些自行車步道、河濱公園非常方便,所以我騎腳踏車。第二個退休以後要有一個嗜好,除了剛剛運動以外,還要有一個嗜好或是一個比較不一樣方面的東西,我就到社大。社大有很多課程,開始我挑了【文山學】,就是對於我們地方的了解,所以上了幾年以後,對文山更加地了解。很多東西我以前都不知道,對自己的心靈增長很有幫助。那後來我們在課堂上是書面文字,所以我想上公民課,用影像讓更多人分享。另外一個是在學校可以接觸很多同學,同學裡面其實很多臥虎藏龍,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東西,大家在互動交往過程當中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我想說生活大概就是這樣安排!

徐迪生:當你老了怎麼辦?事實上我最近才退休,退休這半年,我在想我到底做了些什麼?我應該怎麼辦?這半年金錢方面,我以前買了一堆東西,買了房屋,又全部賣掉。然後每隔十年賣一堆房屋,賣一些財產。最後一件事情,當我不能動時,怎麼辦?事實上真正老化來臨時怎麼辦?昨天又有一個朋友得了憂鬱症又跳樓,最近跳樓的人很多,他們跳樓都是因為說老化的時候有憂鬱症。而有憂鬱症的人很奇怪,他什麼都有,可是他就不想活。我的同事說:我什麼都有,我不想活,就跳樓。另外一個同事也是什麼都有,然後呢把祖宗的香燒起來,然後寫上「愧對祖先想自殺」,遺書寫起來就跳樓。事實上我覺得學點東西活到老學到老,最好能夠不知老之將至。另外同學講說下輩子隨時念佛,對上帝、耶穌求下輩子的話這也是一招。這個東西是未知數的多,事實上來說老都要面對,今天我面臨這個問題,退休半年多我整天想這個問題,你問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回答。可是最近我們單位,愈是自殺的愈有錢,什麼問題都沒有,他只講一句話:我什麼都有,活還有什麼意義?事實上大家還是要做些有意義的事,我想大概就是這樣‧‧‧謝謝!

對於老年生活,大家聽完各位同學的論點以後,自己是否還有不一樣的想法?無論如何 預做準備 乃是必要的,期盼每個人都能擁有一個美好的晚年生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4

加入時間: 2016.03.23

明華

加入時間: 2016.03.23
126則報導
12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58

數位足機

2024-03-19
瀏覽:
5,578
推:
11
回應:
0
5:53

古亭之美 – 城南百年古蹟 台博館南門園區

2023-12-18
瀏覽:
4,996
推:
23
回應:
0
5:08

認識文山與公民行動 Part 2

2023-11-27
瀏覽:
4,023
推:
29
回應:
0
1:52

何老師說故事–景美國小金龜樹

2023-09-04
瀏覽:
16,105
推:
35
回應:
0
4:57

112年本土教育推展貢獻獎 隆重頒獎

2023-08-29
瀏覽:
69,476
推:
23
回應:
0
4:27

探古蹟 喝好茶 共享景美好拾光

2023-08-15
瀏覽:
5,307
推:
18
回應:
0
4:14

特技呼拉圈女孩–閻沛汝

2023-08-01
瀏覽:
4,079
推:
29
回應:
0
3:13

文山尋跡 渡口探源

2023-07-31
瀏覽:
15,603
推:
24
回應:
0
5:25

公民記者入門–學影音 說故事

2023-06-12
瀏覽:
15,524
推:
18
回應:
0
5:36

用公民力量在地深耕 用鏡頭向外發聲

2023-05-31
瀏覽:
57,859
推:
106
回應:
0

文山社區大學公民記者班「老年生活 你準備好了沒?」採訪練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