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彎腰農夫市集 從生活中實踐社運精神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旁白配音:

每個月的第三個星期日,在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舉辦的彎腰農夫市集,除了販賣友善農法的生鮮蔬果、農產加工品之外,還有生活文創與議題攤位。這裡不僅是生產者與消費者交流的平台,更是推廣小農耕作、綠色消費、在地農業與糧食自主的基地,讓城市裡的人感受不同以往的農村文化與消費體驗。

 

遊客 賴盈伃:

因為我自己很喜歡煮菜,所以我平常其實都會去菜市場,或是去全聯逛,但是 這邊的感覺,它又是比較不一樣。因為它都是小農,然後它們都是標榜有機,所以在買的時候就會很安心。

 

遊客張奶奶:

我的孫子說這個都是有機的呀,你們很辛苦阿,所以來這裡看看。

(今天來這裡有買到什麼比較不一樣的嗎?)

有阿,買那個梅醬阿,還有包包阿、菊花阿、什麼都有拉、還有菜阿,我已經買很多啦,已經買了三千多塊了。

 

水賊林友善土地組合 小康:

其實我們重點就是友善,友善其實要對很多人友善,我們不是只是要對土地(友善)而已。我們希望對種植的人也是友善,所以我們會用一個比較高的價格收,但我們也不希望消費者拿到很貴的東西,所以我們要盡量節省掉中間一些不必要,或者是不需要的額外墊高的費用。

------------------------------

 

旁白配音:

直接的交流與互動縮短了產銷的距離,關於生產過程中的細節,消費者都能得到清楚的回答,而農友們也能藉此將友善農法等理念推廣給大眾,建立彼此更深厚的信賴與責任。

 

水賊林友善土地組合 小康:

擺攤其實不一定在賺錢,重點是在認識客人,就是認識消費者,因為這樣的空間,它營造的氣氛是讓大家彼此交流,所以可以在這樣的過程中,除了買東西之外,它可以去建立一些跟客人的關係。那客人就會知道,我想要買的東西,就在這一家。它也可以從中知道客人想要的是什麼,那我的哪些產品有什麼優勢。

 

遊客 賴盈伃:

其實我滿感動的是,因為像有機農法,或是這方面、不管是食農的部分,其實他們用的,不管是栽種方式,還是怎樣的,其實都比一般那種很速成的、灑農藥的方式還要辛苦,可是這邊的農夫,小小的聊天過程中,都可以感受到他們,其實是對於這件事是很重視的,所以他們願意多投注很多的心力,在做比人家辛苦,而且又可能會賺得比較不多的一個方式來做。所以其實整個互動過程中,我都滿感動的。

 

水賊林友善土地組合 小康:

我們有很多選擇,可是為什麼還是選擇留在這裡?因為我們跟這裡有感情拉,雖然說我們需要賺錢,但不是說我們完全都以賺錢為目標。二來是,當初在我們最辛苦的時候,就是我們還很小很小很小、還是個小小小小農的時候,彎腰也是這樣支持了我們,當我們今天長大之後,難道我們不是應該支持它嗎?而且當我們在這裡的時候,在這裡不是只有你而已,你還會有其他人,所以互相帶來彼此的客人、互相認識。

如果你看到菜刀大哥(水賊林負責人)擺攤,如果菜刀大哥有來,你會發現我跟他一起來,最後還是只有我在這裡。因為他會「咚咚咚咚,欸賣得怎樣阿、不錯齁,我再去繞一下(閩南語)咚咚咚咚」。你就會看到他一直在串門子,大家都一家人。

------------------------------

 

旁白配音:

彎腰農夫市集很重視社會教育的工作,除了鼓勵直接跟農夫買,每個月一定會舉辦論壇和手作活動。更有生活文創與議題攤位,讓人們認識當前的農業相關議題,並發展各種在生活上實踐的可能性。

 

主辦單位 浩然基金會蘇之涵:

市集就是除了消費以外,我們很固定的,就是每一次都有手作的活動。那這個手作的活動,有可能是用比方說稻草,或是用比較天然的材料,去做一些童玩,或是生活用品。下午的話固定會有論壇。那這個論壇的題目就很多。有可能是跟烹飪、或者是保種,或者是農業,各式各樣的,只要跟農業有關的主題,都有可能在這裡發生。

就是不斷透過一種比較貼近生活,生活的理念、生活的活動,去創造出各種可能,讓大家可以找到自己的管道,去認識農業這件事。

 

主辦單位 台灣農村陣線 陳淑慧:

我們的理念攤位,這要強調一下。也就是說,在我們市集裡頭,有幾個在做友善環境理念的推動的攤位,尤其是像台灣農村陣線(馬上CUE過去),還有樂生啊、地球公民(基金會)阿、貢寮自然最貴。我們有幾個是在推動台灣友善環境,或是關注台灣土地問題的一些攤位,這個攤位特別是在我們市集裡面有的。

 

快樂.樂生 何欣潔:

樂生保留運動跟台灣農村陣線,一直都是、在街頭是滿友好的夥伴,雖然樂生不是一個農村,但是在反迫遷、站在弱勢這一邊,就是支持社會公平正義的這個理念上,大家是相合的,所以一直都是好朋友。

樂生的口述歷史剛好出版了,在那個時候剛好出版了。這時候我就在想說,如果是願意支持優良農地保留、反迫遷、反對徵收優良農地的人,應該也會對樂生口述歷史是有興趣的,那我就跟市集攤位申請說,可不可以讓我旁邊空下來這半攤給樂生賣口述歷史。

我覺得彎腰本來比起其他市集來說,它對社運議題就是相對友善的,而這是源自於台灣農村陣線早期的一個運動的經驗,跟一個運動的基礎,所以我們來這裡擺攤,也可以說是偶然,但也可以說是水到渠成。

其實這幾年來樂生運動,在這裡是滿重要的一個據點。因為每個月每個月這樣固定來擺攤,那像比如說我們出了書包、出了新的產品,那大家就會來買,來買的時候,我們就可以跟他們update(更新)樂生的近況。例如人家就說「那樂生最近在幹嘛,那是不是有什麼需要大家協助的地方?」那每次比如說,我們要辦遊行,或是有講座要宣傳,我們就會擺來這裡辦。等於說是每個月一次的一個節奏,其實對運動的宣傳跟組織會是一個非常好的節點。

------------------------------

 

旁白配音:

一年一度的彎腰生活節即將到來,邀請你一起感受土地的力量,10/12-10/21有三大主題、十場論壇。在十五號與十六號,更有市集加大版、土地音樂會、訪調發表會。如果你也有相同的理念,歡迎加入彎腰,成為彼此的夥伴,在改變社會的路上並肩而行。

 

公民記者周家瑤  台北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6.07.19

Chia-Yao Chou

加入時間: 2016.07.19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24

工時下降但時薪遲遲未漲 勞團抗議卻未獲正面回應

2016-08-20
瀏覽:
2,052
推:
87
回應:
0
5:48

反南鐵東移訴求行政聽證未果 靜默抗議集體退席

2016-08-13
瀏覽:
2,592
推:
103
回應:
0

在彎腰農夫市集 從生活中實踐社運精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