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亂管山 讓人胸中萬斛愁難遣 陳情案只好付與殘花逐水流

文字-A A +A

政府亂管山 讓人胸中萬斛愁難遣 陳情案只好付與殘花逐水流

 

※ 湛湛青山不可欺,纖毫官僚作風鬼神知;官正天心順,政清民自安 ※

 

2016年9月28日21:40時,百岳老查向總統信箱上書「堅決反對任何不當的登山管制措施或條例~呼叫 小英總統」乙案。隨即轉由內政部續辦,期限是10月5日辦畢。遲至2016.10.07.14:17時始接獲內政部長信箱回覆,果不出所料,以前烏龜走錯路,現在王八跟著爬!畢竟「政府是一體的」,只上頭幾個政務官換人,而中下層科級卻可能還是「原班人馬」,既然是同一批人或同樣質性的一批人在辦理接案,他們會以「今日之我,打昨日之我」嗎?百岳老查心裡早有數(較量多次了),大概會有怎樣的答覆,猜個八九不離十總可能的!茲將內政部之答覆PO出如下:(百岳老查以為這是政府的「文宣品」,與解決實際問題無關!)

000先生您好:
您寄給總統府民意信箱的電子郵件,提及「堅決反對任何不當的登山管制措施或條例」1事,經行政院院長信箱於105年9月30日交由本部就主管業務答復如下:
臺灣國家公園設立係以保育為宗旨,按區域內土地利用型態及資源特性劃設區域分區管理,由於目前國內各主要登山路線多經過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故援引國家公園法第19條進入生態保護區者,應經國家公園管理處許可之規定,實施入園申請制度;又為避免該區受到過多人為干擾,影響自然生態平衡,導致寶貴的生態資源因過度遊憩衝擊而遭受不可回復之傷害,故而實施總量管制,藉以讓生態保育與登山遊憩達到平衡,永續使用。
有關封山事宜乙節,國家公園對於登山及步道管理採步道分級管理,並針對較危險或生態較脆弱步道採適度有條件開放,例如,中央氣象局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後,原核發之入園許可證即自動廢止;颱風警報解除過後即刻派員巡查,確認步道路況安全無虞隨即開放,目前玉山國家公園園區並無封閉路線,太魯閣國家公園亦僅無明斷崖段因位屬大尺度破碎帶,且仍持續崩塌及落石,通行困難,為維護登山安全而暫予封閉,將俟地質趨於穩定後,再行檢視是否改道或架設安全設施。
山域管理包含登山安全及登山教育,本部所屬玉山、太魯閣及雪霸三座高山型國家公園具有維護民眾進入生態保護區登山安全及提升園區登山服務品質之責任,有關高山型國家公園現階段山域管理相關措施,摘述如下:
(一)強化民眾登山安全教育,以減少山域事故發生。
高山型國家公園管理處在推廣有關登山安全與自然生態教育的工作上,每年均有編列相關預算來推廣,努力讓更多從事戶外登山的民眾有機會學習登山相關的知識與經驗,降低山區活動意外發生。太管處重視登山安全教育與宣導,自99年開辦登山學校,執行一系列登山安全教育與推廣工作包括戶外活動技能、LNT概念、登山安全風險管理、讀水及水域救援、野外救傷、迷途自救等課程,目地在使民眾登山前即認識臺灣山域,並且具有登山戶外活動技能、能評估風險且能於山域事件時自救或協助隊員。其餘管理處相關的計畫內容包括有雪地訓練、攀樹體驗、山椒魚棲地維護工作假期、緊急救護或研討會等。
(二)制定步道分級,說明步道特性並建議攜帶裝備,使民眾能具體了解園區山域特色。
安全登山為登山活動最高原則,為能讓民眾安全登山,近年推動步道分級管制與雪季管制制度是另一種面向之登山安全教育推廣,以雪管處統計資料為例,96-99年山難通報案件共16件,但100年-迄今山難通報已逾80件,有著明顯的變化。推究原因主要為近年來民眾登山活動方式,已經由早期的登山社團帶領(包含各地登山協會或大專登山社團等),逐步轉變成由網路揪團或登山旅行團等新興團體來帶領新手民眾入山,導致早期登山社團較重視的登山訓練、經驗傳承、登山能力養成與登山安全資訊傳遞等事項漸被忽略,山友的素質因此參差不齊,山域意外事故隨之增加。有鑑於此,高山型國家公園乃參考國內外登山步道分級措施,並考量園區山域特色及山域救援經驗,制定步道分級,逐級說明步道特色並建議攜帶裝備,使民眾能依據步道特色制定登山計畫及風險管理計畫,減少山域事故發生。
(三)執行細緻的入園審核,以減少山域事故並於事故發生時迅速掌握登山隊伍動態。
1.對於園區山域最新狀況,於入園線上申請系統不定期公告登山安全注意事項,例如:北二段無明斷崖受地震影響崩塌嚴重,太管處於獲得通報後即於入園網站公布相關訊息,並以電話聯繫登山隊伍,給予提醒並建議調整行程。
2.針對風險較高隊伍,於入園審核時以電話聯繫領隊,討論登山行程及隊伍的風險管理。例如:攀登建議為5天之行程,申請隊伍以2天為申請天數,即以電話聯繫隊伍領隊,提出該行程現況並討論建議行程,減少登山風險。
3.特殊天候迅速應變措施,以維護登山安全。例如:特殊天候時以企業簡訊通知領隊相關山域狀況;雪季期間除公告山域降雪情況,並執行雪季入園審核措施,除依正常程序提出申請外,須另提「個人及團體裝備檢查表」及「登山安全切結書」,提醒領隊及隊員雪季登山應具備之雪地行進技術及攜帶之裝備;颱風期間遇海警發布時,以電話聯繫登山隊伍,瞭解其行程並持續掌握隊伍動態,如該隊伍已下山或就地避難,宜於颱風期間進行應變措施。
4.加強入園查核,不定期辦理入園查核工作,派員前往園區熱點登山路線辦理查核工作,以落實入園審核機制。
(四)建置登山步道指標設施,減少登山風險及救援事件。
加強園區登山步道指標系統,除原有的高山步道指標及里程牌之外,以防止登山者迷途為導向,並依據入園申請人數統計,執行登山步道指標系統之設置,提供山友相對位置座標及水源地或營地、手機收訊等資訊,登山者利用相關資訊可以明確定位並作應變措施。
來信所提臺中市政府依據「地方制度法」訂定「臺中市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草案)」,以及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所提「國家公園登山活動安全管理條例(草案)」乙節,查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已於105年9月23日召開「『登山活動教育、救難機制及制度保障』立法公聽會」,並於105年9月29日撤回原提案;至於「臺中市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草案)」目前則循「地方制度法」規定程序,報請行政院核定中,惟相關權責機關後續仍將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實施要點」,將反對意見納入政策評估,並提出正式回應與說明。政府的政策雖難以符合每一位國民的期待,但本部所屬機關及相關單位仍將持續廣納民意,並致力於山友在園區範圍內從事登山活動的服務與登山安全之推廣,尚祈諒解與支持。
另有關您於105年10月3日寄給內政部部長信箱的電子郵件(編號:000)提及所陳情內容涉教育部體育署業管權責部分,本部營建署將另函請該署卓辦。
以上答復,供您參考(希望能有助於解決您的問題/解答您的疑惑),您若仍有其他疑問或不明瞭之處,歡迎隨時來電洽詢,感謝您的來信。

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電子信箱也回覆如下:

敬啟者:您好!
有關您致行政院網站民意信箱郵件,所提「堅決反對任何不當的登山管制措施或條例」一案,經轉交本會,說明如下:
本會一直以來鼓勵民眾親近山林,自91年起即推動步道系統建置計畫,已建置百餘條自然步道,即希鼓勵民眾登山健行,並持續編列經費進行步道之整建修繕、維護及指標建置等工作,亦將所轄步道相關資訊及登山安全相關資訊公布於「臺灣山林悠遊網」,期使民眾更快速便捷地獲得登山健行相關資訊。另自104年起結合登山團體於易發生迷途之熱門山徑設置簡易指標(如:阿玉山、松蘿湖等路線),透過各項作為以提升登山活動之安全性,讓更多民眾接觸山林。
惟步道及國家森林遊樂區聯外道路部分,如因天然災害致路面崩塌、設施損壞嚴重,或有改善、維護工程施工需要時,考量民眾登山健行之安全,將暫時封閉,俟修繕完畢並檢查安全無虞後始可開放民眾使用。另基於維護生態資源及保存生物多樣性之目的,依森林法、文化資產保存法及野生動物保育法所劃設之「自然保護(留)區、野生動物保護區」,進行人數管制及於特定期間封閉(如:插天山自然保留區於每年9-10月封閉),此外,本會並無相關登山限制。
感謝您的寶貴意見,本會將持續整建維護所轄步道,推廣登山安全並鼓勵民眾親近山林。
 

附記:這張照片是百岳老查在雪山翠池旁照的雪景,感覺有點冷,但再怎麼冷都比不上「管山的官僚」令人心寒。二千一百多年前漢武帝時的蘇武牧羊(公羊)北海邊,匈奴還說「要等公羊產奶之後才能放他回朝。」難不成我國的山林管制,也要等到公羊產奶之後,才得自由嗎?但不管如何,到了翠池一地還是向土地公虔誠一拜,祈求山林早日解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670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92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77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118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92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3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20
推:
0
回應:
0

政府亂管山 讓人胸中萬斛愁難遣 陳情案只好付與殘花逐水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