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響金鐘特輯》為戲劇而活 曹瑞原帶出《一把青》的感動

文字-A A +A

【新聞人記者/許心怡、朱冠諭、黃婉婷    攝影/陳可樺     責任編輯/邵永輝】

耗時三年,花費超過億元的時代劇《一把青》,於五十一屆電視金鐘獎獲得13項大獎提名肯定,堪稱本屆影劇盛事的最大贏家。「我想把那個時代給記住,今天我不做,以後也不會有人做。」導演曹瑞原依著對土地的熱愛,改編白先勇的鉅作,冀望台灣在邁向新的未來之前,對過去的時代做最後一次回眸。


《一把青》,於五十一屆電視金鐘獎獲得13項大獎提名肯定,堪稱本屆影劇盛事的最大贏家。《圖片提供/曹瑞原》

回首過去 用「心」看見故事

成長於本省家庭的曹瑞原,對土地有著充沛情感,也認為現代社會誘惑太多,人與人之間的「純粹」正慢慢流失,相較於都市的紛擾,他更喜歡在靜謐處思考生命,尋找生活中的「真」。這樣的他,鍾情於白先勇作品中對生命的悲憫,與自己對待人以及生命的看法相同。為了不讓整齣戲劇淪於俗套的時代悲情,曹瑞原十分肯定編劇黃世鳴的功力,不使劇中的愛情線淪為爛梗,反而展現出人們面對顛沛流離的壓抑與堅定的信念,著實讓觀眾感受到空軍情感的愁苦與艱辛。


曹瑞原成長於本省家庭的曹瑞原,對土地有著充沛情感。

深刻體會生活 以磨演員演出

時常選用新進演員擔綱演出的曹瑞原,指出希望從現代演員身上看見歷練,並認為只有在經歷過不同角色的洗禮,方能真正了解箇中道理,獲得成長。「有些人感覺很適合某個角色,但是和其他演員搭配起來就不是那麼合適。」三年準備期間,滿滿字跡的兩本筆記本,記錄著眾多演員的排列組合,曹瑞原靠著感受演員的特質,將每位演員放置在最適合他們的位置,激發出化學反應,呈現出如今受觀眾著迷的角色。


曹瑞原靠著感受演員的特質,將每位演員放置在最適合他們的位置,激發出化學反應,呈現出如今受觀眾著迷的角色。《圖片提供/曹瑞原》

面對未來 持續向前

儘管作品於入圍名單中橫掃各大獎項,喜悅之餘,曹瑞原仍不免對於被陰霾壟罩的影視圈感到憂心。《一把青》首播至完結的時間,最高收視率僅有1.14,面對現今觀眾對時代劇的冷感,曹瑞原仍不悔拍攝此劇,他指出《一把青》是一個里程碑,如同其過去的代表作品《孽子》過了十幾年依舊熱賣,正是因為它有延續性,看完之後甚至會改變原來的思想與看法。

「《一把青》拍的不是外省人或本省人的故事,它就是一份屬於我們的故事。」曹瑞原期許年輕人不要忘記過去,並放眼未來,對導演而言,拍攝戲劇最大的價值即是讓感動永久留存。導演生活中,曹瑞原享受從無到有的創造過程,期許能夠再帶給這個世代不一樣的東西,並為台灣戲劇圈注入一股清流。

更多新聞報導詳見世新大學新聞人報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5.03

新聞人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16.05.03
32則報導
5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敲響金鐘特輯》為戲劇而活 曹瑞原帶出《一把青》的感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