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都市部落協會辦理花東新村豐年祭暨文化傳承體驗活動

文字-A A +A

臺中市都市原住民族部落文化發展協會於105年9月17日,偕同臺中市觀光旅遊局,辦理105年度花東新村豐年祭暨文化傳承體驗活動。花東新村是921震災當年建村,當時台中地區的阿美族人因房屋損毀而流離失所,多數居民屬於經濟弱勢,又房子是租來的,沒有所有權,不被認定受災戶,在租屋倒塌或形成危樓,必須重新尋找落腳的地方。就在失去工作、家當的情況之下,同年底找上霧峰區草湖溪畔國有地搭蓋房子居住,當時台中縣政府依照「921重建暫行條例」提供臨時門牌,供水供電,不過一住就待了十多年。花東新村總計46戶約200多位阿美族人齊聚一堂,部落位於吉峰里峰堤路189巷內(緊鄰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旁)。

雖然生活品質不佳,為了傳承阿美族文化,這裡年年舉辦豐年祭。傳統阿美族是小米農業社會,每當小米收割後,原鄉部落舉行感謝祖靈的庇護及順利收成,此即為豐年祭的傳統起源。豐年祭是阿美族一年中最熱鬧、盛大且神聖的祭典,是社會系統功能與生活文化的總體呈現,亦是象徵族人永續傳承的必要祭儀。不過。當阿美族人離鄉背井到都會區打拼定居,使得原本神聖莊嚴的豐年祭,因應社會變遷及都市生活的需要,演變成慎終追遠及歡樂的形式,感謝先人的保佑,讓都市的原住民子民都可以平安順利的過完一年,也成為異鄉親朋好友相聚言歡的時刻。

為了傳承原住民文化及爭取災後就地重建,花東新村族人特別成立臺中市都市原住民族部落文化發展協會。該會同時向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申請補助,辦理105年度花東新村豐年祭暨文化傳承體驗活動。活動當天載歌載舞,有傳統儀式,同時有大會舞及創新歌舞,邀請村民與在地鄉親共襄盛舉。活動不僅可以行銷花東新村,也將藉由本次活動做為霧峰區域文化歷史觀光休憩的行銷活動,讓更多人知道霧峰有一個特別的原住民社區。豐年祭吸引許多來賓致意,有臺中市原民會主委馬耀•谷木蒞臨打氣,立法委員鄭天財、立法委員陳瑩、臺中市議員林碧秀、洪金福與前任議員黃仁,以及吉峰里劉孟弦里長、南投縣議員石慶龍等長官貴賓前來致詞,市議員李天生與張滄沂服務處助理也代表前來致意。活動過程中雖然偶有大雨,但沒有打斷原住民朋友的熱情與活力,活動持續一整天,最後圓滿落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臺中都市部落協會辦理花東新村豐年祭暨文化傳承體驗活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