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台灣登山運動搞好 有那麼難嗎?

文字-A A +A

把台灣登山運動搞好 有那麼難嗎?

    向外「取經」最有名、最成功的就屬1300多年前的唐朝唐三藏到印度的取經之行,歷經14年寒暑,九九81磨難,終於將佛教、佛經引入中國並得到發揚,所以唐三藏的這一取經之行對中國宗教、文學乃至思想上都起了極大的作用!日昨在臉書上看到老山猴周兄到日本登山實地「取山經」之後的心得,同為登山者心有戚戚焉之外,還有著更多、更複雜的感慨!

    百岳老查將老山猴的取經重點整理如下,略以:「我國政府對登山之管理落後日本不只20年、日本政府鼓勵登山也尊重登山客、任何人到登山口登記寫好登山計畫書即可入山亦即報備即可、日本政府尊重你的入山不會把你當防賊看、登山是國人個人的事平時就要具備概念與技能、日本政府對於山域的經營很用心、登山交通系統發達易親近山、高山沿途多指標多山屋且提供膳食住宿等等。」想想日本這個國家說小不小、說大不大,但他的國力怎會如此之強,或說他從跌倒被打趴之後,怎麼能這麼快且站得這麼挺直,而且「聲頭」比戰敗前更有力?答案無他,一者國民素質也,二則政府效能也,三者走對了方向用對了力是也。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我們今天國家所處的窘境難道不正是日本成功的反向嗎?不怕錯,只怕不改或改太慢;生病了不循正常醫療管道醫治,卻去相信一些偏方,以致讓孱弱的身體更加不堪!對登山這乙節的亂管制不就如此嗎?

    靠政府不如靠自己!自力救濟絕對是非常時期不得不爾的非常手段,就以我們登山界的事情來說,政府應該介入多少?管多少?介入什麼、管理什麼?若一味地靠政府,更精準地講,若是靠這些公務員幫你擬出一套合理可行的「管理辦法」來,恐怕比登天還難!還不如我們自己草擬相關「自律守則」來得直接,只是我們岳界提出的登山人守則,政府可能「不認帳」,因為這讓這些尸位素餐的「公僕們」情何以堪!那怎麼辦呢?總不能政府這塊「石頭」一直堵在山路、登山口,所以這才是我們這一代登山人的責任~清除登山路障!

    但,從古至今,排除一些有的沒的障礙比排除政治上的異己還難?我們雖然標榜是個民主國家,我們都知道最好的政府不是管理得最少的政府,而是管得最「合適」的政府,人民不怕被管,登山也不怕被官管,只是要管的有道理、管的有效率、管得讓被管的人叫好;只可惜現在頭家被公僕管得很不甘心、管得很莫名所以!這麼想管偏偏又管不好,想做又做的不到位,最後出現政策與對策的拉鋸,更出現「你管你的、我做我的」諷刺,這樣的政府其意義何在?以小窺大,登山這乙節都如此了,更遑論其他領域呢!

    真是「三個和尚沒水喝」,國內三個高山型的國家公園其存在之價值與意義何在?奉勸這些單位的公僕們,如果自己的能力有限,那就學學他國(世界上第一座國家公園~黃石國家公園1872年在美國設立,到今天全世界已超過3800座的國家公園),用心去了解一下「外國月亮比較圓、比較大」,究竟它們的月亮大在哪裡、亮在哪裡?全盤照抄,難免有水土不服之譏,但總要提出一些具體「可行」的辦法出來,不要閉門造車,弄出個「四不像」的笑話;不要繼續這應唬弄下去,台灣的登山運動雖不至於斷送在你們手裡,但被你們這群「外行人或局外人」給扭曲得不成樣子是必然的!官員們、民意代表們,別再鬧了!

    鑑此,百岳老查不揣簡陋,在各方準備開公聽會立法之際,提出些原則性的方向供大家參考,希望有助於未來之立法:

1.入山採取「報備制(在網路上或登山口當地與鄰近之管制單位報備均可)」而非核准制。海上颱風警報一旦發布,所有將報備、已報備之案件,立即失效,回歸到「災害防治法」規定來運作。

2.對於少數「熱門」路線,入山者眾若採現場報備制勢必衍生諸多困擾,管制公部門得另行定「辦法」來因應,惟不得違悖「報備制」精神。因該等熱門路線上之山屋及營地過少,以致「人潮」過於集中於一處,易生品質不佳之評。

3.強身強國有某種連帶關係,登山是個適合全家人休閒旅遊的戶外運動,政府宜鼓勵、提倡之;惟政策不夠支持,多數山區無公共運輸系統可達,對有心造訪山林者形成極大不便,應政策性的給予業者適度補貼,開闢新公車路線,活絡山林旅遊。

4.取消現行登山「分級制」、「三人以上才能入山」規定,以及取消所有被「封」的山區管制,還給人民「自由行」的自由,責任由登山者自負!

5.檢討現行不合理的登山保險制度,使之「合理、可行」,無須為了保險而接受「不合理」的制度!

6.鼓勵各登山社團辦理登山等相關教育,使國人瞭解山而親近山而愛護山林,政府可以適度予以辦班單位經費上的補助。唯有從教育出發,才是根本之道。

    「山就在那裡!」以及「山不過來,我們過去吧!」這都是登山界的世界名言,道理、哲理、意義均非凡。舉凡想登山者、敢入山者,經審慎評估後,完成相關必要的程序,你就可以去登山,因山就在那裡!這使百岳老查想起一則有關「漂鳥運動」的報導。話說19世紀後期,有德國青年發起漂鳥運動,學習候鳥精神,透過漫遊於大自然中去追尋生活上的真理,並且從大自然中歷練出生活的能力,這風起雲湧的運動廣為德國青年所接受,使得日爾曼青年更經得起考驗,創造出屬於青年的新文化。這跟德國歷經兩次大戰失敗又能於短時間內恢復一等強國的地位,可說有其直接與間接關係。

    其實,這種漂鳥運動與我們的登山運動多所雷同,其所主張的大多與我們日常緊張生活完全相反的方式,以更悠閒的心情、更多的體力消耗,投身於大自然中,在登山健行的過程中,在自助旅社或露營的質樸生活裡,得到肉體與精神的重生,這運動最成功的就是鼓勵所有父母也參與行動,與孩子們共同計劃,共同享受登山健行的樂趣,讓小孩從小習慣於戶外生活並且成為一種風氣。試想,這樣的民族、這樣的國家不強也難!再次的看看別人、想想自己,羅馬的確不是一天造成的,也不是一人造成的,國家的強盛、合理制度的運作與運動風氣的提升需要你我的參與!

 ~ 百岳老查  2016.09.21

附  記:「台灣山野樂活協會」最近幾年都辦理海外登山健行等休閒旅遊行程,足跡包括日本、東南亞及歐洲等國家,極獲好評!本照片係該協會2015年日本富士山等登山健行活動,引自山野樂活年輕嚮導劉玉秀的臉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把台灣登山運動搞好 有那麼難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