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這把「聖火」可以燒上玉山嗎?

文字-A A +A

世大運這把「聖火」可以燒上玉山嗎?

台北市政府主辦的世界大學第29屆運動會將於2017年8月19日至8月30日舉行。報載,台北世大運執委會執行長蘇麗瓊率執委會成員共12人於9月6日一早登上玉山主峰,確定聖火燃火系統原型通過低溫、低氧、高海拔的低氣壓,以及瞬間陣風的考驗,成功點燃並持續燃燒15分鐘以上。因而蘇麗瓊當場裁示,「明年世大運聖火確定登上玉山山頂。」據悉,明年5月該聖火從世大運起源地~巴黎索邦大學引燃後,6至8月將在台灣22縣市間傳遞(聖火傳遞路線將在明年4月定案)。

運動會之聖火上玉山,台北世大運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早在1995年時,由高雄市主辦的台灣區運動會之聖火(「一國兩區」之「區」乎?)首度在玉山峰頂點燃,是「點燃」而不是像台北市這樣的「路過」!身為一位登山愛好者樂觀運動會之聖火上玉山,不管是點燃或路過都好。但,有些規定,有時候還是要尊重一下,如<國家公園法>第13條第一款就規定在國家公園區域內禁止焚燬草木或引火整地。這裡所講的這個「火」,不管你是在生火、在引火,或是聖火或野火或營火,應該都在禁止之列(當然,在國家公園內之山莊、山屋廚房內生火煮食,不在此限)?當初高雄市辦的區運在玉山頭引燃聖火,不知有無申請?怎麼突破法的「限制」?難道「政府是一體的」,有規定等於沒規定嗎?還是有甚麼「後門條款」為百岳老查所不知?如果有,那錯怪政府了!如果有,那不就是「只准官家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印證嗎?儘管<森林法>第34條(森林保護區之禁止引火)有規定:「森林區域及森林保護區內,不得有引火行為。但經該管消防機關洽該管主管機關許可者不在此限,並應先通知鄰接之森林所有人或管理人。經前項許可引火行為時,應預為防火之設備。」我們這些登山客在山上、在森林裡,對這個「火」都很在意、都很注意,沒有甚麼「便宜行事」可言,因為我們都擔當不起那個意外!

在高山上,尤其在第一高峰上出現「聖火」這舉動,本來就很有新聞性,很容易被炒得沸揚!話說2008年中國在北京舉辦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時,其聖火隊在5月8日上午9時17分將聖火傳遞到聖母峰上(中國叫「珠穆朗瑪峰」)。據悉,該次就有19名「突擊隊員」成功登上珠峰頂,締造奧運聖火登上「地球第一高峰」的新紀錄,通過電視直播,全世界觀眾共同見證了這個激動人心的過程。聽說中國為了奧運聖火攻上聖母峰這一事,各方面、各部門就整整準備了2年,有的甚至更久,硬是「把不可能變為可能」,值得大書特書!

我們的玉山高度雖然低了許多,很多天然因素和條件沒有聖母峰那麼「嚴酷」,而中國辦奧運是傾國家之力來辦,有聲有色自不在話下,但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希望台北市明年的玉山聖火之舉,不要漏氣、不要掉漆!但如何突破現有的「限制」,可能要教教登山的朋友們,爾後循例「光明正大」的用火,讓「只能做不能講」的「陋習」與時代徹底消逝?!

                                    ~ 百岳老查  2016.09.0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世大運這把「聖火」可以燒上玉山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