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微光,記錄那些在世界角落默默發光的台灣人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劉若慈/採訪報導】

「世界微光」,記錄那些在世界角落默默發光的台灣人。在專屬網站中已經有許多相關的故事。然而,在背後支撐這平台的不是一個團隊,而是一位二十六歲的女生。

【創立「世界微光」動機】

戴芯榆說,很多台灣人對於從國外到台灣的海外宣教士並不陌生,卻很少人知道,其實也有一批這樣的台灣宣教士,他們離開台灣,到異鄉將近十年、二十年的時間付出,卻很少人知道他們的故事。因此,芯榆創立「世界微光」這個平台,希望讓更多人知道這些到海外的台灣宣教士的故事,以及這些宣教士所服務的國家。

【「世界微光」名字靈感來源】

對於這個名字,芯榆說,有一位攝影師馮君藍曾說過,有一天他坐在院子裡,看到空氣中有很多灰塵在飄揚。當他撿起那些灰塵將它們翻過來,灰塵便反射陽光散發閃閃的亮光,翻過去後灰塵卻又變暗。他就有一個感嘆:上帝用塵土造人類,人即便是塵土,人生中卻有些時刻是可以被光照而散發出光芒。因此芯榆覺得,這些宣教士在世界各地默默付出而發出的微小光芒,也不是靠著自己的力量發光,反而是藉著上帝反射照在他們身上的光,才有辦法照亮世界各地不為人知的角落。這就是她取了「世界微光」的靈感。

【一個人創業心路】

芯榆說一開始並沒有想發展成多大、或者是多少人的組織。她覺得當她開始創立「世界微光」的那一刻,就當作是給自己的練習:練習去更多的關心這個世界、練習去這些默默在世界各地付出的人,並試圖把這些人的故事介紹給社會上更多的人認識。

【製作程序】

透過一些台灣專門培訓、差派宣教士的組織,芯榆與他們聯繫,訪問受訪者時,受訪者也會介紹更多宣教士給她,所以可以藉此聯絡到很多宣教領域的人。採訪完之後,自己編採文章,也因為她的本科系是設計,所以一手包辦「世界微光」的所有平面上的設計。

【舉辦講座】

講座舉辦當天,芯榆事前就必須與餐廳負責人佈置活動現場,與宣教士協商活動流程,就是為了給觀眾一個難忘的體驗。講座當中,看著宣教士與觀眾的交流,芯榆則是在一旁靜靜的陪伴、協助他們。藉由這樣面對面的機會,台灣人所認識的宣教士不再只侷限於歷史中,而是真實的在我們眼前,真誠與我們分享他們的故事。

【「宣教士」與海外志工、NGO組織有什麼不同?】

宣教士的收入以及所有生活所需,都是由募款而來,因此他們並沒有一個很穩定的保障。宣教士到異鄉以後,也要想辦法去融入當地的生活與文化,因為通常它們一待就是長期,有可能到十年以上,所以心理上的預備是很重要的。因此,芯榆認為,透過「世界微光」所分享的故事,可以以不同角度去看待一個台灣人在海外如何跟當地人交流、互動,透過宣教士的分享,以不同的視野去認識一個國家。

【觀眾的回饋】

芯榆看到很多很熱情的人非常積極的參與「世界微光」的活動,甚至有意願當志工。參與者中包含很多年輕的大學生,她非常開心能夠看到這樣的人能夠來關心國際上的事情。

【宣教士的回饋】

芯榆說,很多宣教士非常熱情地接受她的採訪,甚至會反過來關心她的狀況,例如為什麼會想要創立「世界微光」。即便只是一面之緣,宣教士的熱情與關懷,對於一位沒有特別背景又獨立創業的小女生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鼓勵。芯榆也分享了兩個故事:有一次她採訪一位非洲宣教士,即便兩個人都不知道下次見面是什麼時候,這位宣教士把一疊珍貴的照片送給了芯榆,讓她當下非常感動;另有一位尚比亞的宣教士,回台灣時接受芯榆的採訪,當時這位宣教士去醫院看醫生,芯榆以為她只是去做例行的健康檢查,直到採訪過程中聊天,芯榆才了解,這位宣教士其實才剛失去了一個孩子,但她仍願意與芯榆見面,並且敬業的聊她在尚比亞宣教工作上的故事,這讓芯榆很深切的感受到宣教士的特質—就是時常熱情、傾盡一切的去接觸沒有那麼熟悉的人。這一切,都是芯榆在接觸這些宣教士時最感動的地方,也是她想一直做下去的動力。

【對「世界微光」在台灣的期望】

芯榆認為,在台灣,很多國際志工以及NGO海外工作者的報導以及研究已經很充足,比較缺乏的是台灣海外宣教士的紀錄。她期望,「世界微光」可以是一個小拼圖,拼齊台灣人在海外工作的全貌,讓在台灣的人看到更多世界的樣貌。在台灣大眾接觸宣教士方面,她期望透過「世界微光」,大眾可以透過與宣教士近距離的接觸,可以直接問宣教士一般人對他們會有的疑惑或刻板印象。(例如:當一個宣教士就是要很窮嗎?宣教士都很可憐而且客死異鄉嗎?宣教士是不是就是殖民主義跟資本主義的代表?宣教士就是去破壞當地的文化嗎?)當民眾跟宣教士有這樣近距離,面對面的溝通跟分享,可以幫助彼此更多瞭解,是一個很珍貴的機會。

 

世界微光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lettherebelighttw/?fref=ts

世界微光網站 http://lettherebelighttw.org/

音樂出處Soundcloud/ https://soundcloud.com/search/sounds/?filter.license=to_share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6.07.31

DorisLiu

加入時間: 2016.07.31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24

搭建泰緬邊境與台灣的橋,實踐全球在地化行動

2016-08-24
瀏覽:
3,112
推:
68
回應:
0
3:04

印尼國際零幫傭計畫要實行?重新正視移工權益

2016-08-09
瀏覽:
3,972
推:
144
回應:
3

世界微光,記錄那些在世界角落默默發光的台灣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