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人生 找尋屬於自己的夢想

文字-A A +A

  南台北家扶中心統計900戶弱勢家庭的高中(職)生需求,發現近半數的高中(職)生對於自己的未來、夢想仍沒有方向,且不知道人生活著的意義,中心為了翻轉高中(職)生的人生,在105年暑假期間,透過青年自立釣竿方案之青年帶領弱勢家庭中的高中(職)生至南澳進行三天二夜的夢想體驗營,除了體驗農村打工換宿、泥巴戰士、夜宿大自然、抓螃蟹等體驗,讓其感受與都市不同的生活,且結合淨灘社區服務,提高其對環境保護意識,讓高中(職)生知道自己能夠擁有回饋社會的能力,從中肯定自我,有勇氣找回夢想。

  第11屆青年自立釣竿方案成員辦理高中生夢想營隊,他們曾經想放棄學業、放棄與家人互動,但他們參與方案的過程中,學習到自己是有能力去改變這一切的,且為了提倡青年返鄉服務,結合農業生活,讓30名高中(職)生得以感受不同生活;走進南澳,那有別於都市的高樓大廈,放眼看去寬廣視野、滿地綠色農地,站在泥巴裡進行拔河、玩球競賽、騎著腳踏車迎著風、在海邊感受浪花打在身上的感受,且一早四點起床,進行農夫生活,體驗剝花生、剝秋葵,用現用食材進行烹飪,那種自足的感受,讓參與成員似乎能夠放下手機,來感受自己活著的意義。

 

  「原來,人生可以這麼精采」,單親家庭的小君,剛升上高一,國小時被鑑定為過動兒,時常因上課說話、注意力不集中而被師長叮嚀,小君因此相當排斥上學,但為了讓母親能夠放心,只好逼自己上學,並乖乖坐在教室讀書,對小君來說,始終不知道為何要努力讀書? 小君的母親常忙於工作,陪伴小君的時間相當少,小君因此常常自己與自己對話,開始懷疑自己的人生。「在進行泥巴戰士的時候,全身沾滿了泥巴,突然回想小時候,母親常要求我要保持乾淨,當時的我覺得很不開心,但現在進到泥巴裡,玩的很髒,我好像重新接納了自己;晚上躺在河堤上,感受週遭大自然環境,聽著蟲聲、青蛙聲、浪花聲,看著一顆顆流星,我心中許下一個願望,告訴自己未來雖然很迷惘,但好像多了勇氣,可以面對接下的人生。」小君參與夢想體驗營隊後,開心的與社工分享著。

  南台北家扶的王金敦主任表示弱勢家庭中的青年,在就學、就業等資源相對缺乏下,常常懷疑自己的人生、夢想,不知如何尋找自我,依據馬斯洛的需求層次論來看,當生理需求、安全需求被滿足後,愛、自尊及自我實現需求等能力才有辦法必提升,透過青年自立釣竿方案之青年陪伴、引導,除了讓高中(職)生感受到被在乎、被愛、被尊重,讓其能夠瞭解自己是有能力面對未來迷惘人生,勇於挑戰困難,努力追求夢想來翻轉人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翻轉人生 找尋屬於自己的夢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