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揮」灑音樂 物理老師站上國際

文字-A A +A

【記者方喬、曾于珊/採訪報導】二○○九年一月,國立花蓮高級中學物理老師林恆毅,在美國亞特蘭大國際指揮營,取得指揮大賽優勝獎。對於這項殊榮,林恆毅只希望可以幫助花蓮交響樂樂團打響知名度,走向國際化。

    林恆毅的父親林道生是名音樂家,現在是花蓮交響樂樂團的音樂總監,也是林恆毅的音樂啟蒙導師。林道生凌晨三、四點起來作曲,手稿樂譜整齊到可以直接裁切、發下分部然後演奏,這樣的認真一直受到林恆毅的尊敬。

音樂家林道生的手稿樂譜。(曾于珊/攝影)
 林恆毅自幼學習小提琴,大學時加入台北世紀交響樂團,四年來擔任第二部小提琴首席,也是在當時接觸到指揮。在樂團中,給予林恆毅不一樣的視野,他對指揮產生興趣,開始音樂之路的新嘗試。

 取得國際指揮大賽優勝,是林恆毅為了花蓮交響樂樂團所盡的一份心力。花蓮交響樂樂團是花蓮的首創樂團,團員年齡分布在二十五到四十歲,四分之三是在花蓮教授音樂的老師,因此林恆毅自豪地說:「表演都是演奏家級的!」。

 

                       國際殊榮,只為成就花蓮交響樂樂團。(曾于珊/攝影)
    第一屆團長顏崑陽提出「國際化,本土化,生活化」的宗旨,使用原住民與客家的音樂元素,加上西式演奏,融合出新的台灣音樂,至今已有國際級的水準。 因為是一切從零開始的樂團,經費和資源都很有限。如果個人的成就可以為樂團帶來知名度與幫助,林恆毅說,還會繼續參加比賽。

 

理性與感性的不可或缺

 現在林恆毅是花蓮交響樂團的指揮,同時也是花中的物理老師,兩極化的工作對林恆毅而言,並不會起衝突。因為音樂和物理都是他的興趣,他認為音樂是和人溝通的語言,物理是和自然溝通的語言,一個感性,一個理性,「理性與感性是好朋友,不可切割。」衝突沒有,幫助卻很大。指揮時他可以保持一定的冷靜;研究物理時,他又可以多一點熱情去深入探討,兩者相輔相成。

深摯的感謝

 林恆毅要感謝國立東華大學藝術中心第一屆主任鄭嘉良,以及曾擔任花蓮交響樂團首任團長的顏崑陽;尤其是後者為樂團提出的三項宗旨,是他始終堅持的原則,也永遠不會改變的初衷。

 林恆毅最後感性的提到,東華大學的教職員都曾給予樂團協助與鼓勵,「所以很希望回東華做一次演出的。」林恆毅的話語充滿感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專訪】「揮」灑音樂 物理老師站上國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