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fe Taiwan 生活安全沒煩惱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是祈、林蓉/台北市報導】地震、颱風、土石流,台灣的天然災害層出不窮,若是能夠提早預知地震或避開土石流危險路段,是否能減少損害呢?Safe Taiwan風險管理協作平台,綜合了超過萬筆的災害資料,結合地圖,幫助民眾能夠快速了解災害發生的時間地點,甚至能提早收到預警,避免悲劇發生。

 

DSC09410 (3).JPG

Safe Taiwan App提供多元訂閱服務,圖為強震即時管理、颱風警報等項目。    攝影/陳是祈

 

 

自助大於公助 人人都能保障自己

 

Safe Taiwan的主要發起人、交通部公路總局資訊室主任陳守強說,Safe Taiwan從五年前就開始醞釀。工程師出身的他在二○一○年就在公路局任職,有感於公路局只能被動去「修路」,也見到消防局、氣象局甚至救災中心每每在救災中受盡謾罵卻無可奈何的處境,因此產生民眾必須「自主風險管理」的想法。

 

他強調防災必須「七分自助,兩分互助,一分公助」。「政府能力有限,不可能挨家挨戶去保護每一個人。」因此要培養民眾自助習慣的前提,就是那一分「公助」,也就是「資料開放」。將所有災害資料,無論是地震、土石流甚至是土壤液化資料,運用Safe Taiwan簡便的介面結合。

 

陳守強說,Safe Taiwan提供訂閱地點、訂閱災禍類型與通報平安三大功能。而通報平安的就是實踐了「兩分互助」。「只要通報,不但讓家人知道自己平安與否,也能根據定位通知方圓二十公里內的使用者避開即時的危險。」

 

未命名.jpg

Safe Taiwan能選擇的災難類型眾多,圖為空汙警示。   公路總局 提供

 

轉換App 設計問題多

 

以線上地圖運作多時的Safe Taiwan一直到今年四月才正式建構成完整的App。負責技術設計的公路局資訊室科長鄭傑文說,App是Safe Taiwan一直在努力的目標,「畢竟地震來的時候,不會有人特意上網去看警示。」網頁版的資料較全面也較有深度,而App必須掌握「精選」、「動態」、「主動提醒」等優勢。

 

研發App碰到的技術問題也層出不窮,例如光是系統不同,就足以令擔任主工程師的鄭傑文頭大。他舉例,光是載具就有iOS、Android及Windows三種,而又以Android的更新速度最快,只要稍微不符合原始碼,就有可能導致部分功能失靈。而這個問題,目前只能透過民眾的反饋以及工程師勤奮的修改、維護來解決。

 

負責App介面設計的公路局資訊室科員陳明宜表示,公路局內部幾乎沒有製造App的經驗,所以如何設計出乾淨整齊的介面也是一大挑戰。學習圖書資訊的她深諳「點線面」的重要性,因此也在研發初期時作了不少貢獻與改善。

 

未命名.jpg

網頁版結合Google Earth,可以有更深度的資料。   公路總局 提供

 

 

資料仍有缺陷 盼各機關陸續開放

 

陳守強表示,Safe Taiwan的建構超過四年的規劃與資料累積,他認為,公家機關對於開放資料一事仍大多持保守態度。「現在累積下來的二十八個合作機關,都是我一個一個罵來的。」雖然是玩笑話,但陳守強也感嘆,政府怕資料洩漏造成不利的考量也是有理,「畢竟資料開放涉及隱私以及龐大利益。」

 

他表示,目前Safe Taiwan最缺乏的資料當屬醫療病床數,例如當時在震驚社會的八仙塵爆事件中,就發生重傷者找不到床位而延遲急救的狀況;醫療資源比起公家資料涉及更大的私人利益,但是他建議醫療機關,平常可以不開放,只要危急時刻公布病床數,可以加快救治速度。

 

「畢竟有難的時候,社會需要共體時艱。」陳守強說,Safe Taiwan的官方網站不像公家機關的網址有gov,而是普通的網址。「代表Safe Taiwan不是公路局網站也不是任何學術單位,是屬於全民的資料庫。」

 

 

 

延伸閱讀

 

藥要看 你專屬的藥品守門員

 

竊盜地圖上線 犯罪熱點一目了然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575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50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7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6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9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13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4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Safe Taiwan 生活安全沒煩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