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呀怎麼會開這時,難道說現在是春天;桂花傳來陣陣的香味,難道說現在是秋天」,這是土城在地歌手陳建宏,特別為抗暖化大遊行所做的歌曲。陳建宏坦承,當初綠黨前秘書長溫炳原請他做一首跟抗暖化有關的歌曲時,他苦惱了很久,直到一位長輩發現櫻花不依時序開放,才給了他靈感,那是市井小民們對全球暖化的具體感受。

為讓更多人了解台灣跟抗暖化有關的議題,並能進一步認同、甚至參與12月6日的全球同步抗暖化大遊行,這已經是系列記者會的第五場,內容鎖定在食物跟抗暖化的關係。蔬食抗暖化聯盟賴芬蘭表示,蔬盟是在今年四月成立的團體,因為發現台灣有非常多的人認同這個理念,「蔬食抗暖化」的連署達到119萬人,其中當然不乏跟宗教有關的因素,譬如在西方國家就比較難推動;目前全球10.5億隻牛群等畜牧業,所製造的溫室氣體佔總量的18%,比例非常高,若能減少一半的肉品消耗,所省下的飼料耕地還足以供養近十億的缺糧人口。

用嘴巴抗暖化,除了吃素以外,還有一個重點是多吃在地食物,不但可以省下運輸過程所排放的溫室氣體,還可以活化地方經濟與生態環境。綠黨秘書長潘翰聲感嘆,台灣加入WTO時,對進口稻米完全投降,以至於現在有22萬公頃的農田休耕;這個月以來,美國在台協會一再向台灣政府施壓,要求全面開放美國牛肉。目前台灣僅開放三十月齡以下的美國牛,且不能含有骨頭及內臟。賴芬蘭補充,美國牛是以工業化的飼養方式,飼料以大豆及玉米為主,美國為了取得更便宜的飼料,甚至要求第三世界國家,砍雨林來種植大豆及玉米。

韓國在李明博上台後,為了與美國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全面開放美國牛肉,造成民眾大規模的抗議,但也僅能推遲開放的時間,並做一些細微的調整。台灣與美國定期舉行的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原本在11月就要舉行,雖然延期,但已知美方把全面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列為最優先談判項目;由於台灣和韓國一樣都以美國為主要出口市場,在美韓簽屬FTA後,對經濟衝擊不小,台灣能否阻止美國牛,潘翰聲認為,就像「狗吠火車」,擋不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場早就預訂好的記者會選在衛生署前進行;同一時間,青年樂生連盟,為了要求衛生署提報樂生院為古蹟,正在門口靜坐,讓現場變得十分熱鬧,兩方人馬也不忘互相打氣。

天無照甲子─寫給全球暖化、人類應覺醒
詞、主唱:陳建宏 曲、編曲:趙易揚

 <strong>天無照甲子</strong>─寫給全球暖化、人類應覺醒
詞、主唱:陳建宏 曲、編曲:趙易揚、影像剪輯:蕭立峻

櫻花呀怎會開這時 難道說現在是春天
桂花傳來陣陣的香味 難道說現在是秋天
小雨怎會下整夜 聽說還要來下半年
冬天下雪呀當對時 為何都全部下在台北市
不要怨嘆 天無照甲子 都是我們人無來照道理
以後要留什麼給我們兒女
是那屏山 是那條溪水 還是美麗的海邊

颱風呀怎會做這時 難道說現在是八月
鳥仔不知飛到何處去 難道說現在不必躲冬天
小雨怎會下整夜 聽說還要來下半年
冬天下雪呀當對時 為何都全部下在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