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大菜市:攤商正向面對拆遷危機 讓大眾看見大菜市的價值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台南市中西區的西市場形成於1920年代,因早期販賣各類生鮮蔬果被當地人稱做「大菜市」,過去是南台灣最大的市場,也是許多老字號美食的發源處,絡繹不絕的人潮都是為了大啖各種小吃而慕名前來。做為市定古蹟的西市場即將進行修復工程,屆時將拆除國華街的鐵皮屋攤區,消息傳出後,攤商們積極的成立粉絲團做出許多行動,希望能讓更多人看到大菜市的價值。

 

外地青年返鄉創業  百年老市場重拾繁榮光景

返鄉創業的年輕攤商楞子說:「老一輩的人其實都看過他們(大菜市)繁榮的時候,其實沒落下來之後,整個大家(台南)都有點難過,後來我們新的一輩來這邊開店的時候,其實每一家開店的都是外地工作的台南的孩子回來這邊開店,那也表示以前大家都是往外流,現在大家慢慢看到台南的價值,慢慢的回流,你會感覺到台南的部分就是有種傳承下來了,就是一個老菜市他死而復生了,然後也傳承到新的一代來,這其實是很多文創市場做不到的。」

為了讓更多人認同大菜市的理念,攤商們經常自發性的聚在一起熱烈討論。

攤商皇后說:「(政府)現階段的想法就是要有新的也要有舊的,那你不如就是把這一塊保留著。」

紀錄片拍攝者許家綾同學說:「我會在意的是說,那政府有沒有一個明確的指示或是明確的理由是說為什麼是保留那個地方(西市場古蹟)但是要拆這裡(大菜市)」

 

保留大菜市  讓古蹟與庶民文化共存

西市場是台南碩果僅存的日治時期現代化市場,其保存價值不言而喻,然而在古蹟周圍的市場攤商們也是大菜市文化不可或缺的一環,他們努力的讓大眾看見老市場、新生機,期盼古蹟與庶民文化共存,讓修復後的西市場古蹟依然充滿台南人的精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6.06.15

JiYun_Tsai

加入時間: 2016.06.15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9

青年旅館不「青」鬆:一窺青旅法規的不健全

2016-07-26
瀏覽:
5,729
推:
167
回應:
0
2:06

我們賣的不只是古董,是人情味:昭和町錦安市場

2016-07-12
瀏覽:
4,268
推:
105
回應:
0

看見大菜市:攤商正向面對拆遷危機 讓大眾看見大菜市的價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