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納稅者權利保護 改革稅制破除沉痾

文字-A A +A

推動納稅者權利保護 改革稅制破除沉痾

 

(記者張綺雯/綜合報導)

    日前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提出《納稅者權利保護法》草案,推動以專法落實租稅人權保障。我國現行稅制存在許多長年沉痾,諸如人民無法有效救濟造成萬年稅單輪迴、稽徵機關不遵守正當程序損害人民權利、法官稅法專業不足失去稅法公平等等諸多問題,亟待改革。6月19日(週日)晚間六點到七點,FM89.3快樂聯播網《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與會專家學者們以指標性案例--太極門稅務假案為例,為聽眾剖析我國稅制的問題及如何解決之道。

 

    有權利就有救濟,當人民的權利被公權力侵害,法律上應有管道機制讓人民來進行救濟,重點是這種救濟必須是有效的。立法委員柯建銘提到太極門案件可做為案例,討論實體上的稅制法律及程序問題,本案在20年司法及稅法程序上漫長的時間,對於太極門師徒的意志力以及使命感,柯建銘表示感動與震撼。立法院通過刑事妥速審判法有8年的時間限制,柯建銘認為稅法的問題也應當引用這種觀念,前陣子政府一直在談轉型正義,轉型正義也應用到稅法上面。

 

    前財政部長顏慶章回憶他就任財政部長不久,就邀請會計師公會與律師公會的理事長、重要工商團體及職業負責人,為財政部「做身體檢查」,在三個月內,就財政部各種稅法的行政命令或解釋,有逾越法律的部分挑出來;同時檢視財政部在依法行政過程裡面,有沒有逾越稅法所做的規定,提供財政部加以檢討改正。此舉雖深獲好評,顏慶章感慨過去幾十年前後歷任的財政部長,卻只有他這樣做,要不然就不會有今天太極門的案子過了20年還不能解決,他認為正義的延遲,就是正義的拒絕,一個案件過了20年沒辦法得到該有的法律正義,實在讓人訝異。

 

    顏慶章指出「太極門事件不需要再修法,現在最高行政法院已經撤銷復查決定,回到國稅局的階段,就是就回到爭訟的標的、法律性質是什麼?法律性質只有一種,如果是補習班收入,那是個人所得;如果不是,就是贈與性質的隨喜功德。」顏慶章強調,「不可能一件事情具有二個性質,如果有二個性質,我的法律要重修!」

 

    中興大學法律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李惠宗分析目前為止被司法院大法官宣告違憲的行政命令,以財政部的行政函釋最多違憲,充分顯示租稅改革有很多努力的空間,「公權力的實施如果沒有按照既定的法律標準及程序,整個國家的機器有可能變成犯罪集團或暴力集團。」

 

    現行稅務救濟實務上,人民可以透過訴訟權來保障自己的權利,但行政法院判決頂多只是撤銷復查決定,原來的核課處分還繼續存在,所以稅捐債務永遠存在,因此形成所謂的「萬年稅單」,一筆稅務一旦經稅務機關核課,人民幾乎「無所逃於天地之間」。李惠宗說:「打贏官司也沒用,這樣的訴訟豈有保護效用?有效權利救濟變成徒具虛名的機制,反而變成一種很可怕的絞肉機制。」他主張基於「行政一體」理論,同一個機關,就同一個決定事實,作成另一個決定就應該具有取代原來的決定,故復查決定被撤銷,原核課處分效力也應一併被消滅。

 

    李惠宗以延宕20年的太極門稅務訴訟案件為例,表示「20年對一個人、一個組織、一個團體來講都是一個很大的折磨,對機關也是個困擾,對行政法院也是一個糟蹋,永無止境的在案牘勞形中,個人覺得應該制訂稅捐妥速徵收法。」李惠宗指出「太極門個案,有可能是稅務人員當初為了爭取稅務獎金所產生的手段,先課人民稅再說,反正有獎金可拿,我們希望沒有這種情形。也可能當初檢察官為了爭風頭,扭曲應該有的名分。最後個人希望可以透過立法,讓這種案子在妥速徵收的制度之下能夠有個了結,讓整個國家走出陰霾。」

 

    輔仁大學學士後法律學系助理教授邱晨認為太極門稅務案件是最具有代表性的指標案件,凸顯稅捐缺乏程序正義、稽徵機關法律解釋與裁量權過大等問題,且絕對不是一個偶發的個案。邱晨指出稽徵程序不管是調查或者是認定程序上,都涉及到專業法律解釋的問題,但稽徵機關並沒有這樣的能力。所得稅法第83條之1規定稽徵機關進行調查時,如發現有重大逃漏稅嫌疑,得視案情需要,報經財政部核准,因稅務案件影響人民權利甚大,稽徵機關行政裁量權限大到可以自為決定到底是不是"重大",決定是不是要報經財政部核准?因此基於納稅人權益的保障,稽徵機關應該要先報請財政部核准,說明調查的原因、範圍以及目的。

 

    敬請準時收聽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同時收錄於WPN世界民報網站全球資訊網http://www.worldpeoplenews.com/audio,歡迎聽眾朋友們隨時前往點選聆聽,關心國家的法稅改革,讓我們大家為台灣更健全的稅制、法制一起努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5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0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09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87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推動納稅者權利保護 改革稅制破除沉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